反鸡汤:内向是种病

图片发自互联网

今晚炉边继续开展反鸡汤行动,谈谈有关内向的问题。

内向和外向是人类的两种性格类型,外向者好动,精力充沛,热爱社交,在人际交往中获得力量,并且感到快乐。内向者好静,在内心世界独处中获得能量,回避社交,沉默寡言,缺乏精力,企图通过回避人际交往取得平静与安全感。

最近很多鸡汤文开始为内向者开脱,比如畅销书《内向者优势》就把内向人群形容成精神世界丰富,内心强大稳定,感知洞察力深刻等等,仿佛内向者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并且具备成功的潜力。事实是这样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炉边认为,内向者是先天的弱者,内向如同牢笼把个人与社会强制地分割,内向者在自我的世界中徘徊,由于先天基因,或者后天心理创伤,原生家庭,社交习得性无助等原因,内向者长期处于压抑,敏感,封闭,低自尊的状态中,他们无法很好的建立融洽的人际关系,难以建立充满活力的亲密关系,无法真正地在社交分工中获得领导地位,因此比外向者缺少更多的社会支持,更难以在群体中建立信任,实现价值,他们内心孤寂,阴暗,缺乏精力,常常陷入抑郁情绪无法自拔,他们并非真实地享受平静的内心世界,而是根本无法打通向外的通道,被更多人接纳,因此,内向是一种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内向者无法适应社会变化的节奏,个体的沉思无法替代社会的交流合作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代社会的基本特性是人际的社会。

鸡犬相闻老死不相往来就算在老子的时代也不过是一种理想,伯夷,叔齐这样的隐士也生活在古代,历史上更多的隐士,类似严子陵,姜子牙,他们并非孤独的内向者,他们与现实社会保持密切的联系。

当代社会,生存者必然生存于团队间,你必须面对来自社会各行各业各层次的同事,组成工作团队,甚至跨国,跨文化的国际化合作与交流也越来越频繁,哪怕是淘宝店主个体户,也要和市场接触,与各种各样的客户打交道。

人际接触越频繁的岗位,创造价值越大,越封闭的岗位,价值创造度越小。

一个公司中,最热门的岗位是什么?在创业中谁最有价值?哪些工作收入最高?

炉边认为,一定是和市场,也就是和客户打交道的那部分员工。 一个创业团队,核心人物首先是谈判桌上侃侃而谈,做bd能够拿到项目,并成功说服投资者的那部分人。一个公司,核心员工必然是能够把公司产品服务卖给客户的人,他们是价值的实现者。在一个部门里,最受器重,最容易得到提拔的是能够清晰地把想法传递出去,并影响整个团队的人。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外向者。

而内向者因为不善人际交往,恐惧应酬,害怕与人打交道,因此无法抛头露面,他们可能是很好的科研人员,或者是优秀的程序猿,或者是深更半夜熬夜的写手,但是他们始终埋没于幕后,并被真正的核心层所拒绝,随时被外向的领导者以更出色的员工替代,他们是职场的弱者。某种意义上,他们只是有生命的人工智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亲密关系需要灵魂的交流,需要共同的互动,恋爱中的老实人,是内向的失败者。

内向者很难遇到高质量的爱情。难以体验爱情应有的激情和快乐。所谓的老实人无一例外,都是内向者,大多都是不善表达自己的情欲,爱和思想的人。外向的人很少有老实人,收到的好人卡肯定比老实人少。

爱本身是求来的。动物也知道把羽毛梳得光亮主动表达自身的强壮,而内向者把自己藏在僵硬的驱壳里,僵硬笨拙地陷入单相思。

炉边有个朋友,是个很乖的好孩子,理工男,内向沉浸。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他迫切想找女朋友,可是不知道聊什么好。第一次还能谈谈游戏,时间久了总是聊游戏,他不知道女孩子要什么?每天手机里不是“你好,在么?”,就是“你饭吃过了么?”绞尽脑汁,没有话题。见了面,回答是一来一去,“你三生三世看过么?” “没有”。“你上次去日本出差啦”“嗯”,你运动么?“还可以”。工作的时候,他埋头苦干,见面的时候各自低头玩手机。他想不出哪里有好玩的场所,不知道那些促进感情的日子该做什么?女孩子表达了希望进一步交往的意愿,他笑笑,嗯了一声。

内向者的生活无聊单调到令人发指,与内向者的沟通,让人心生更大的寂寞。内向的安静并不能带来踏实的安全感,相反让人感到生活的绝望与无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内向是心理创伤的后遗症,不要将病态认作为正常。

有的内向是先天的生理性的结果。比如纳什,比如雨人,自闭症的内向是显而易见的病态。

大多数的内向则是童年创伤,原生家庭或者在成长史中的某一环节遭受挫败,在外部世界遭遇困境不得不转向内部世界的逃避。

炉边的一个朋友,父母是知青从小在边疆长大,中学时回到上海。他家境贫寒,自尊心极高,内心充满志向,现实的社会背景让他无法融入上海的学习环境,他高考选择了西部的一所名校,并加入了学生会外联部,做着那些野心勃勃的大学生都在做的事。然而他骨子的自卑,封闭,迟钝让他无法适应毕业后的职场。他独来独往,刻板地按照教科书的信条在五百强企业做起了销售的岗位。却在自认为可以升迁,非他莫属的时候被公司终止了合同。 随后两年失业,他在家消磨,与我们的往来越来越少,见面也是面无表情,沉默不语。后来他又到了西部找了个工作,并和当地一个姑娘结婚,两年后又一次失去工作,因为婚后沉默不善言辞,婚姻也难以继续。最近,有消息说他回到上海,在一家卖场做保安。他彻底失去了联络,没有人知道他在做什么,甚至连父母都无法与他沟通。

现实生活的打击,一步步造就了内向的失意者,造就了一个被社会和家庭抛弃的失败者,你们说内向者有优势么?


反对内向者心灵鸡汤,是要直面内向的危害。我们大多数人无法成为康德,无法通过仰望星空而获得现实生活的成功幸福。

必须从内心唾弃成为一个内向者,并且如同治病一样治疗内向。大胆地走出心灵的牢笼,学着在人群中取暖,在人际中成功。讳疾忌医,就等待社会的优胜劣汰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