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20180316-【为人、管理学及团队文化】做一个自信的职场女性

O

《商业内幕网》采访了17位优秀的女性职场人士,得到从她们分享自己的职场故事中,总结了4条女性职场建议。

R

有意思的是,在与十堰分公司部门一把手以上领导人员见面会上,我看到除了分公司副总中有一位是女性外,其他全是青一色男同胞。前几天听何帆也分析了,为什么女生学文科的多,男生学理工科的多?不管我们怎么呼吁男女平等,现在这个世界大体上还是男性主导。最重要的职务被男性把持,各行各业的职场主力大多是男的。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很多时候女性的能力并不比男性差,只是选择不同罢了,大多数女性更愿意选择侧重于家庭和生活。

I

当然两性思维差异也是真实存在的,有个研究给一岁大的婴儿看各种视频,发现男孩喜欢看车,女孩喜欢看人。这个思维差异体现在视野上,男女眼睛的运动模式不一样:女性的视觉范围更开阔,随时扫描周围各种东西;而男性则更喜欢盯着一个东西看。这可能有进化心理学方面的原因。这个视野差异还体现在男女领导的风格上,男性领导喜欢制定长期目标,认准一件事儿非得办成不可。女性领导则不喜欢长期目标,更像是摸着石头过河。比如撒切尔夫人就说过,她从来不制定长期规划,而是同时盯着很多方面,一有机会出现她就能抓住。结论:男性喜欢机械的东西,喜欢专注于一点;女性喜欢跟人打交道,喜欢大范围扫描。还有关于文科、理科的问题,统计分析结论是:男生擅长理科,而女生既擅长文科又擅长理工科。因此可以说,女性不但学习成绩好,而且还是最好的领导者。

在精英团队的文化中,“连接人”这个角色很重要。好领导应该善于促进团队交流。那么谁更擅长交流?肯定是女性。女性的特长是合作,相比男性,她们会更注重公平,她们更愿意分享,她们聊天的时间也更长。女性学习成绩也更好,领导能力也更强,为什么女性没有主导这个世界呢?这是女性自愿的选择。社会环境越平等,女性就越愿意从事“女性的”工作。女性不专注于一个职业的成功,是因为她们想要的是一生,她们知道人生除了工作还有很多别的东西。她们跟家人朋友的关系更好,她们的工作时间更灵活,她们的工作满意度更高,她们面对挫折的抗打击能力更强,她们享受更好的生活,她们的寿命比男性长好几年……

所以回到主题,只要我们愿意,女性也完全可以在职场中做得更好:

首先要自信,一位好的领导都会十分自信,而且善于提升团队成员的士气,用他的自信与坚定带领他们走向成功。自信永远都是关键,哪怕有时候你要假装自信。

那么自信源自你要了解你的价值,并且不能让步。在工作中坚持自我,无论是承担职责,还是要求合理的工作认可和报酬。在我们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基础之上,我们可能去争取晋升的机会。各大公司中高层职位的女性数量都在逐渐增加。

作为职场女性,为自己寻求支持很重要。我们要运用女性善于“连接”的天赋,赢得你的支持者,为自己争取话语权。在职场上,女性常常要付出双倍的努力才能让自己的付出被人看到。因此,女性不要只是按部就班地工作,而是应该在公司不同部门建立自己的人脉网络。当你的支持者越来越多,机会来临时,肯定你的人也会越来越多。最重要的是,永远要争取自己的位置,也要告诉自己,我配得上这份工作。

分享你的视野和价值观。当你成为了团队领导者,如果你的员工明白眼下的职责会对未来团队成功的影响,和你共享同样的视野和价值观,他们在日常工作中会更有动力。所以,你必须持续不断地向你的员工或者你的老板分享你的价值观。

D


最后,我们要向我们尊敬的领导者学习。思考我所尊敬的领导者拥有哪些品质,向他或者她学习。这个就像之前樊登读书会里介绍过的“七个小人”的目标法,我可以试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城市在腐烂,乡村在凋零。
    Ape猿人阅读 102评论 0 1
  • 本文参与#漫步青春#征文活动,作者:韩俊,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布 为爱驻足 美好的太易逝去,...
    禅房花木_399e阅读 121评论 0 0
  • 内心想了无数遍,但做起来却的这么的难。哎!真是应了马云那句话: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醒来走原路!想法,很容易,做起来...
    呜呜呜呜呜呜呜呜阅读 153评论 0 0
  • 媛姐站在公交站旁,从包里拿出鼻毛剪,帮我剪鼻毛,然后一两公交停过来...
    苏小珺阅读 2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