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7本书,我想和你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我一直不愿意承认,毕淑敏在某中意义上来说算是我的导师。所以我虽然看过她的很多书,但是从来没有买过一本。因为从很多外在东西来说,她没有那么出色,她甚至接地气到就像我的一个阿姨,看她的散文,就真的好像在和妈妈那一辈的阿姨写信,有时候思想很传统,但在有些方面又很超前,或者说勇敢。

我曾经看过她的一本散文,叫什么我忘了,讲的是她和她儿子坐游轮88天环游世界,就在2008年,因为她们中途有去为灾区募捐。对她这种年龄的人来说,做很多事都不像我们这种年龄那么方便,尤其是当时这个项目还没像现在在中国被那么多人知道,她们那一批算是中国的第一批。

应该是看了那本书后,我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在30岁前参加这个88天环游地球的项目,之所以给自己定在30岁,而不是当下立刻,因为所需花费真不是一笔小数目,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很着急,很多事都很着急去做。

前不久又在一个书店看到了毕淑敏的另一本散文,我记得其中有这么一个意思,她本人是很节俭的一个人,但是即使她这么节俭,她也知道人生有三件事不能省,旅行,读书,健身。

我很不愿意承认我和她是一类人,传统,无聊,但是在某种意义上又很清楚,勇敢。

在前不久又在那里看到毕淑敏的一本书,名字大概是说去南极,讲的应该是她在南极的旅行。

我匆匆看了一眼赶紧离开。

现在的我很怕很不愿意承认我和别人是一样的,尤其是还是一个年龄和我妈一辈的阿姨,尤其是她的名字里也有一个“敏”。

不过这些和本篇文章唯一的关系就是一个引子,如果你没有钱去旅行,那你就多读书吧。也经常有人让我给推荐一些书,所以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些。

但是必须事先说清楚,因为每个人的经历都不会完全一样,所以每个人的“触点”都不一样,我分享的这些是我读完后会后悔相见恨晚的,会觉得如果我到现在还没读会遗憾的,对我来说是有“记忆点”的书籍。不过所有人都一样,暗自收藏了那么多书单,读完才是真正有意义的。

另外跟大家还要说明的是我是典型的好读书,不求甚解。刚读完的时候可能还会沉浸在故事本身中去,但是后来我能记住的基本只有我读完的感受,就是我的记忆点。所以,这个推荐描写是没办法客观的。

1.我心目中最伟大的爱情故事《霍乱时期的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男女主叫什么我都忘了,但是看过简介的应该都知道,这个女主先是和另外一个男的结了婚,到老了,那男的死了,男主才表白追求之类。这是一部很伟大的暗恋小说。

后来看过作者的自传体小说《活着为了讲述》后,才发现这本书真的是献给她母亲的,有很多地方和她母亲的爱情故事都很像,但文学作品的伟大就是源于现实,高于现实。

我记得我曾经在一张纸上抄过一段,刚在我的百宝箱里找到了她。


她并没有察觉,从家到学校,这座城市的每一个地方,她短暂过去的每一个时刻,都是因弗洛伦蒂诺·阿里萨而存在的,伊尔德布兰达向她指出了这一点,但她却不承认,因为她永远也不会承认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好也罢,坏也罢,弗洛伦蒂诺·阿里萨是她生活中唯一曾发生过的事。

向来如此,每一件事,无论好坏,都与她有着一定关联。

有人说他是富人,可事实上,没有人比他更好地给自己做了定位。

“富人?不,”他说,“我只是个有钱的穷人,这压根儿不是一回事。”

“我唯一感兴趣的是爱”。他说。

死亡让我感到的唯一痛苦,便是不能为爱而死。

这个女人用她那老狗一样的智慧,将他上下左右结结实实地调教了一番,让他彻头彻尾地重生了一次,同时,也击碎了他那些精彩绝伦的理论,给他上了一堂唯一该上的爱之课——谁也别妄图当生活的老师。


加西亚·马尔克斯是因为《百年孤独》为人所知的,不可否认,这部小说很伟大,很精彩。看完后会赞不绝口,但是如果让我说,我觉得马尔克斯最优秀的是《霍乱时期的爱情》,当然,我也只看过他的这三本,最近也在看《没有人给他写信的上校》。

2.说到爱情类,一定不能不说的是另外一部

《安娜·卡列宁娜》

但是这段故事里最吸引我的是另外一对,一个乡下男的喜欢那个谁的侄女,我忘记了。

但是托尔斯泰在这段暗恋的故事里,描写的特别细腻,让你没办法相信那是一个五大三粗的大老爷们写的。

里面有一句话一度是我的个性签名,是那个男的说那个女的的。

“她就是世界变得美好的微笑。”

3.女生一定要读的《陌生女人的来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很有名,只是我读的很晚,这本书里有三个故事,这个故事是一个短篇,很短,这本书看完后很难不对这个人产生同情心,前几篇文章里我有提到我的过去就是一场独角戏,一直以来只有我一个。这本书也是,一直都是女主人公的一场独角戏,只是她在最后写信告诉了男子。女人在爱里真的可以低到尘土里,所有的你看似天经地义的,你都不知道在我这是如何的地动山摇。

“你从来也没有认出过我,而我却始终爱着你。”

之前是有听很多人推荐过茨威格的《人类群星闪耀时》,看完这本书,看完后有点佩服这个作者,然后发现作者是茨威格,这让我有点惊讶。以一个女性视角来写堪称女性经典必读之书的作者竟然又是一个男的。

再回头一看,我上面推荐的这三部爱情小说,如此打动我一个女性,竟然都是满嘴胡子的老爷们。

我有点难受。

很多人说张爱玲的爱情故事写的好,其实我真的没读过几本,读完后记得的也就是纯粹的故事,甚至很多时候我都会分不太清这些和网络上的电子小说的那种言情小说的界限,凭什么一个就被尊称为文学作品,一个就是下三滥的情爱小说。可能真的只是时代的问题。

出生在民国时期的张爱玲被大家吹捧,但其实电子书行业写爱情的匪我思存一点也不差。

知道亦舒是因为《我的前半生》,那部电视剧很棒,然后久长时去看亦舒的作品,刚看完的《我爱,我不爱》。我就更心疼那些网络写手了。

4.低到尘埃里开花的《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初以为这是个爱情故事,后来才发现,这本书伟大绝对和爱情无关。

女主很惨,真的。如果你只是看书却不真真进去的话你可能会觉得没什么,但是只要你想象一下那些发生在松子身上的事,随便两件发生在你的身上,你是不是还愿意继续相信生活。

设身处地去想,然后进入式地去看的时候,我好痛,是真的生理上感觉喘不过气的痛,这个是连续的看完的,基本上算是一天一夜,导致第二天上班的时候听到“银座”,还以为是东京的“银座”。自己越是疼,就越是佩服松子,因为每次再起来的时候她还是会去相信。其实很多人会觉得松子很随便,随便就爱上一个人,随便就相信一个人,随便就和别人上床,在很多人眼里,松子本身就是一个烂女人。

但其实她在每段感情中都全心全意,她都期待相信美好,她被暴击那么多次后依然敢。我们或许会问,她真的就那么离不开男人吗。但是我想问的是,在被伤害过那么多次后你还敢付出真心吗。

我们很多人都是受过一次伤后就把自己紧紧包裹起来,把自己和外界分开,所以我才佩服松子。

勇敢,勇气才是面对生活唯一的武器。

5.一本要不是偶然我绝对不会读的书《二手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知道这本书是因为有一期《奇葩说》喜欢上了一个叫做柏邦尼的人,关注了她的微博,有一次看她推荐的几本书,其中就有《二手时间》,买之前根本就不知道这是什么类型的书,但是名字有点奇怪,什么叫“二手时间”,然后买回来以后看着那么厚我就想哭了,而且不是一个故事。这本书也是在我手里好几年了今年四月份在广西发誓要读完,最终终于在阳朔读完最后一页。这本书目前算是我读过的书里比较有文化的,讲的是苏联解体后很多年作者对当时的人们的采访的一个整理,真正读进去后发现不难读,而且是真正打开了一扇大门。对社会主义以及为这个目标奉献出很多东西的人们有了更多的认知,尤其是中国人,因为和苏联的历史在一些方面是有共通点的,所以要去读。

后来在书店的时候还看到了这个作者的其他一些书,都是对于历史对于时代的一些方面的一些思考和认知。这样的书,不应该不被大众所知。


6.天才犯罪《白昼的死角》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同样是邦尼推荐的,是一个日本作家写的,也很厚,我记得这个是在寒假读完的,对这类题材的书籍我本身是不会主动接近的,但是开始看的时候却也是连续看的,里面的犯罪故事真真是让人酣畅淋漓,让人在害怕之余也不免心生敬佩。

7.《异乡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知道这本书很久,但最终买这本书是在成都,给在稻城的路上准备的,一是因为薄厚合适,还有就是被书页上的一句话吸引,“我知道这世界我无处容身,只是,你凭什么审判我的灵魂。”

书背上印有一段话,算是一些简介:

他们说,妈妈死了,我没哭,该死;

隔天就和女友鬼混,该死;

挑拨朋友仇家互斗,该死;

我合该天地不容,人神共愤,

但你们企图用来拯救我的那一套,又算什么?

我杀了人,

只因夏日阳光太刺眼……

有个朦朦胧胧的印象,但具体没办法写出这到底讲的什么,但希望大家去看。

8.《杀死一只知更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部书我在店里看了很久才买的,前不久看的时候也是一口气看完的,看完后很是觉得相见恨晚。这本书如果要归类的话,和《异乡人》是同一类,和法律有点关系。一个镇子里很正直善良的律师,对孩子言传身教,教他们做一个善良的好人。但最终因为帮黑人打官司,得罪了白人混混,最后自己儿子还被报复。

故事很简单,但是整个过程就好像演电影一样我在远远地看着这两个孩子长大。那个镇子我现在还能想象的很清楚。

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我记得里面关于知更鸟的描写只有一句话,父亲开始教孩子打枪时,说千万不能伤害知更鸟,因为他们是为人们唱歌的。

后来,哥哥被伤害的时候,爸爸不知道怎么像妹妹解释,妹妹说,我懂,就像杀死一只知更鸟。

9.封面上写着中小学生必读的《城南旧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是大学的时候读过的,我很惊讶我会赞赏的,这里面很多文章就很适合出现在小学语文课本里,书的封面也写着教育部推荐中小学生必读书目。

嗯,这本散文类的回忆童年的书真的很棒。虽然我们没有共同的童年记忆,但是有共通点的。

10.散文集的话就还有一个叫《皮囊》

我在好几篇文里都有提到过这本书,是在哈尔滨网红书店果戈里书店买的,对了,顺便在此纠正一下,在漠河的时候我带的不是《活着为了讲述》,带的是因为受胡歌电视《猎场》影响二刷的《挪威的森林》。

然后在去厦门的时候发现和邻座带的同一本书是《皮囊》。

这个书基本上是在南昌去厦门的高铁上读完的,都是散文集,但她比《城南旧事》的可读性更高,故事性好像更完整一点,虽然我现在一个故事都不记得。但是他很真诚,把自己周围的可能影响到自己的事都有扒开。我做过同样的工作,我知道痛,但是我也懂疼痛过后伤口愈合的轻松。

11.因为一本书喜欢上白岩松《白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前先是在别人手里偶然看完了一本白岩松的什么书,后来也忘记什么情况又有了他的《白说》,白岩松其实也是有点老派正统的那种感觉,但是有自己的能量。

书面上说:我没开微博,也没用微信,只能确定这本书里的话是我说的。

后面还有一段:

年岁渐长,已经有权保持沉迷。更何况,众声喧哗的时代,我用嘴活着,也活在别人嘴里。

今天为你点赞,明天对你点杀,落差大到可以发电。显然,话多是件危险的事!

然而,沉默是件更危险的事……

我是不看新闻的那种人,也不看央视的那些节目。所以我对这些人最火的时候不了解,甚至如果我没看这本书我根本就不认识他。

但越是这些不像名人的人,越是能在某方面给你竖杆。当今时代的浮躁已不用人多说,尤其娱乐至上的这种认知,让我们很害怕。以前有愤青,现在似乎已经看不到不为利益的纯粹的发言者,所有观点“背后的故事”让人细思极恐,让人不能不没有戒心,让人不敢轻易相信,让人越来越多的迷茫。听到的声音太多了,不免繁杂叨扰。

12.说到媒体人一定不能忘记《看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读过时间久了,我记得是柴静整理的一些她在采访的时候遇到的所见所闻所感。

这本书的后面的封面上说:

这本书中,我没有可以选择标志性事件,也没有描绘历史的雄心,在大量的新闻报道里,我只选择了留给我强烈生命印象的人,因为工作原因,我恰好与这些人相遇。他们是流淌的。从我心腹深处的石坝上漫溢出来,坚硬的成见和模式被一遍遍冲刷,摇摇欲坠,土崩瓦解。这种摇晃是危险的,但思想的本质就是不安。

我试着尽可能诚实地写下这不断犯错、不断推翻、不断疑问、不断重建的事实和因果,一个国家由人构成,一个人也有无数他人构成,你想如何报道一个国家,就要如何报道自己。

还有我大一还是大二的时候柴静那个敲响了整个中国的纪录片,关于雾霾。只是没过多久,那个视频就下线了。

但是那一次让我真正看到了柴静作为一个媒体人的负责认真以及喜欢上她。

13.燃炸了的《悟空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知道这本书,我记得是高中一个节目,有同学读了这其中的一段。大学的时候忘记出于什么情况买了这本书。真的很燃,虽然故事多少有点看不太懂。但是这本书里那些句子真的很燃。

读着读着就会热血沸腾。


14.因为看了电影然后去看的《狼图腾》

这本书也很好看,我记得里面有一句话,打仗的输赢,全看你是狼,还是羊。估计所有人看了这本书都会爱上狼。

15.被名字骗了的《永恒的时光之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买的时候我记得是当当在做活动,算是为了凑满减也是被封面和名字吸引,很贵的。书到了后发现是一本摄影类,是星野道夫在阿拉斯加那边拍摄的动物迁徙。这些不是我想说的。之所以会在此提,是因为这本书刚开始作者有说他怎么联系那边的人,怎么给他们写信,意外收到回信,然后去。

很勇敢,我记得作者当时好像才高中还是刚上大学,然后一个人旅行,去冰天雪地的那里拍摄。简单纯粹勇敢,就因为自己想。

16.关于勇气和旅行,《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我也提到过很多次,在南昌的旅行中在先锋书店一不小心坐了三个多小时看完了的那本书就是这个,因为这次经历我彻底爱上了一个人旅行。跟着这个小小少年去一趟旅行吧,过程中关于追求梦想的勇气,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要不要继续坚持,都好好思考一番吧。


17.如果我要被流放到荒岛只能带一本书

那就是《瓦尔登湖》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很难读,读的人很痛苦。但是不得不说梭罗是一个伟大的思想家。前不久看的一个电影《荒野求生》,那个男主人公一定是受了梭罗的影响,虽然在过程中他读的更多的是杰克伦敦的书。然后我就回去看了我那篇整理的《瓦尔登湖》的句子。你知道一个人伟大是伟大在他的那些话在很多年后的今天都完全不过时,这就是思想的伟大之处。尤其在当今浮躁的被物欲充斥双眼的人们所需要。

我发现很奇怪的就是我到现在还在不停的再重新建立自己的三观,听到有道理的话的时候我会反思,我不坚定,就像我现在是真的会认真想物欲重要吗,认真应该过分在乎外在吗,我真的需要那么多钱吗。虽然在很多人看来,这是自寻烦恼,但我很庆幸面对这些问题我还会犹豫。


还有很多优秀的书,这些是目前在我眼前我所能看到的里面所选的一些,好希望你们去读这些书,我真的觉得如果不读这些书好可惜。

在今天整理的时候我自己也回忆了很多。很多书我读过都忘了,但读书的意义不一定在于你能记住每一个故事发生了什么,只要看得时候有打动你,你就好像窥探了另外一个人的一生。很自私,因此来丰富自己扩宽自己生命的宽度。

有一句话这么说,如果你感到迷茫,就去多读书。

因为读的过程中你会发现一些问题的答案。

但我想说,如果你感到迷茫,你读书可能会更迷茫。也许你之前的问题想通了,但一定有更多的问题让你想不通。

但是到最后无非都是关于“你”。

你是谁,你从哪来,你要去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