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简约至上-交互设计四策略》

1. 话说简单

乍一看到某个问题,你会觉得很简单,其实你并没有理解其复杂性。当你把问题搞清楚之后,又会发现真的很复杂,于是你就拿出一套复杂的解决方案来。实际上,你的工作只做了一半,大多数人也都会到此为止......。但是,真正伟大的人还会继续向前,直到找到问题的关键和深层次原因,然后拿出一个优雅的,堪称完美的有效方案。------史蒂夫.乔布斯

2. 明确认识

描述要点的两种方式

把它写出来(包括我要设计什么,要遵循哪几条设计原则,尽量使用最简单的术语)

描述我希望用户拥有什么体验(描述用户的使用情景,以及我的设计怎么满足用户在该情景下的需求)

先理解用户,再思考合适的设计

走出办公室:软件使用环境是观察用户的最佳地点

观察什么:在家里、在公司、在户外,你的设计必须能够适应各种干扰

三种用户

专家型用户(愿意探索你的产品和服务,并且给你提出各种改进意见,他们希望看到为他们量身定做的前所未有的技术)

随意型用户(他们可能使用过类似的产品或服务,他们愿意使用更高级复杂的东西,却不愿意接触全新的东西)

主流用户(他们不会因为技术而使用你的产品,使用你的产品是为了完成某项任务)

为什么忽略专家型用户

专家不是典型用户,他们的判断会出现偏差,他们不会体验到主流用户遇到的问题

专家想要的功能,往往会吓倒主流用户

先理解用户,再思考合适的设计

主流用户想要什么?

主流用户最感兴趣的是立即把工作完成,专家则喜欢首先设定自己的偏好。

主流用户认为容易操控最优价值,专家则在乎操控得是不是很精确。

主流用户想得到靠谱的结果,专家则希望看到完美的结果。

主流用户害怕弄坏什么,专家则有拆解一切刨根问底的冲动。

主流用户觉得只要合适就行了,专家则想着必须精确匹配。

主流用户想看到示例和故事,专家想看的则是原理。

感情需求:理解你的设计到底应该做什么至关重要

简单意味着控制

首先,用户希望感觉是在掌控自己使用的技术(主流用户希望掌控结果,希望自己掌控起来容易、可靠、迅速)。

其次,用户希望感觉是在掌控自己的生活。

然后呢?只有知道用户是谁以及他们的真实想法,你才可能有自己的深刻见解。

正确选择“什么”

关键是不能遗漏用户体验过程中的任何一个步骤。

关注主要的行动,并且要从用户的视角把它描述出来。

描述用户体验

在研究某个问题的时候,你需要把它转换成一种认识。

你必须花时间把故事的每一个细节都想清楚。

好的故事应该简单,具体,可信,并且拥有细节。

写作是一项艰苦的工作。清晰的句子可不是意外所得。只有少数句子一次能够写好,大多数句子三遍能够写好就不错了。当你绝望的时候,就这么想吧。如果你觉得写作很难,那是因为它本身就很难。                 ------威廉.辛瑟,《谈写作》

环境、角色、情节

可信的环境(故事中的“时间”和“地点”)

可信的角色(“谁”和“为什么”)

流畅的情节(“什么”和“怎么样”)

极端的可用性

要想简单,务必把目标定得高些再高些,不要使用常规的可用性目标

简便的方式

记录下灵感,跟别人讲述才是最佳的方式,因为他们的反应会告诉我是对还是错了。

我的目标是拿出一个简洁,清晰,完整的描述。

我不想罗列所有功能,只想在同一层次上解释清楚主要功能;如果可以概括关键点而不会遗漏重要细节,那么就应该算是完整了。

3. 简约四策略

合理删除

分层组织

适时隐藏

巧妙转移

4. 删除

渐进的添加重要的功能和内容,简化设计最明显的方式就是删除不必要的功能。

只交付真正有价值的功能和内容。

避免错删 (砍掉功能有时候是一个血腥无情的过程)

关注核心 (与新增功能相比,客户更关注基本功能的改进)

砍掉残缺功能 (为什么要留着它?人们都舍不得扔东西,哪怕它已经破烂不堪)

假如用户...... (运用这个方法,你的功能只会越来越多,去发现真正的问题吧,不要猜测用户可能会,或者不可能会怎么样)

但我们的用户想要 (不要简单的因为客户想要就增加功能,了解用户到底遇到了什么问题?要倾听用户的意见,但绝不盲从)

方案,不是流程 (如果一个小小的变化导致了复杂的流程,就应该退一步去寻找更好的解决方案)

如果功能不是必要 (痛下决心,砍掉不必要的功能要强过无意义地堆砌功能;长远看来,增加功能有害无益)

真有影响吗 (判断删除功能对用户的影响有多大,只需要简单的询问用户“你愿意我们删除这个功能吗?”答案只能有一个:“不!”  想在任何时候取悦所有用户是不可能的。我们只能退而求其次,专注于目标客户的核心任务)

排定功能优先级 (不要以功能的多寡来认定产品的价值,应该看产品能否满足用户最高优先级的目标)

负担 (人在处理信息、学习规程和记忆细节方面的能力是有限的。去掉那些可有可无的选项、内容和分散人们注意力的玩意儿,可以减轻用户的负担,让用户专心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决策 (我们通常会为用户提供尽可能多的选择,但是选择过多很容易让用户无所适从。选择有限,用户反而更欢喜。)

分心 (如果想要设计简单的用户体验,就该牢记删除那些干扰因素,用户注意力保持集中。)

聪明的默认值 (适合大多数人口味的选择,牢记一点:当一个客户再次光临网站和应用,他通常愿意以前次离开的状态作为起点)

选项和首选项 (简单的用户体验不会强迫用户去做选择;主流用户不喜欢为设置、选项和首选项费心劳神。)

如果一个选项还嫌多 (支付按钮,如果多一个选择,用户的购买意愿可能就消失了)

视觉混乱(删除视觉混乱的元素意味着意味着人们必须处理的信息变少了)

删除文字 (把每一页的文字删除一半,然后把剩下的再删除一半。------史蒂夫.克鲁格)

精简句子 (几乎任何句子都可以精简,任务文字都可以删除。)

删除过多 (关键是让人们能控制结果)

焦点 (删除策略的核心就是干掉那些分散注意力的因素,聚焦于项目。)

聚焦于对用户有价值的功能。

聚焦于可用资源,通过删除残缺的功能、不切题的元素和花里胡哨的东西为用户提供价值。

聚焦于达成用户目标。

删除那些干扰性、增加用户负担的“减速带”:错误信息,不知所云的文字,不必要的选项和造成视觉混乱的元素。

5. 组织

分块 (把项目组织到“7加减2”个块中。)

围绕用户的行为进行组织 (着手理解用户的行为:他们想做什么,先做什么后做什么?画出用户的行为有助于理解如何组织你的软件产品。)

是非分明 (简单的组织模式具有清晰的界限:多找一些用户,询问他们的分类标准。)

搜索 (网站没有提供有效导航的情况,才会使用搜索。如果你想设计简单的用户体验,那么最好先对内容有效的进行组织,然后再考虑如何设计搜索。无论是设计还是使用,搜索都比浏览要困难的多。)

时间和空间 (时间线是组织活动的通用方式。)

网格,位置和大小 (利用网格布局界面时,要考虑位置和大小。重要的元素大一些,相似的元素放在一起。)

分层 (利用感知分层技术,借助于颜色很容易实现,除了颜色以外,使用灰色阴影、大小缩放,甚至形状变化,都可以实现感知分层。)

期望路径 (在描述用户使用软件的路径,千万不要被自己规划图中清晰的路线和整洁的布局所迷惑。 人们并不总是走你为他们铺好的路。)

6. 隐藏

不常用但不能少 (个性化设置不会经常改变,因此非常适合隐藏。)

自定义 (让用户自定义自己的用户界面是假设用户知道如何布局最有效、最高效。)

自动定制 (自动定制不会让界面变得简单,反而把界面搞得很复杂,给用户带来极大的不便。)

渐进展示,适时出现

提示和线索 (细微的线索足以提示隐藏的功能。)

让功能容易找到(把标签放在哪里比把标签做多大要重要的多。)

隐藏的要求

隐藏一次性设计和选项。

隐藏精确控制的选项,但专家用户必须能够让这些选项始终保持可见。

不可强迫主流用户使用自定义功能,不过可以给专家提供这个选项。

巧妙的隐藏。 首先是彻底隐藏,然后是适时的出现。

7. 转移

设计简单体验的一个秘密,就是把正确的功能放在正确的平台或者正确的系统组件中去。

在设备之间转移

移动平台和桌面平台

向用户转移

用户最擅长做什么 (用户指挥,计算机操作,就会给人简单的感觉。)

创造开放式体验 (聪明设计师的简化秘笈中经常有一条,就是让一个组件具有多种用途。)

菜刀和钢琴 (简单界面的最高境界,应该是专家和主流用户都会感觉它非常好用。让用户自己定义成功非常重要。)

信任 (让用户专注于选择和指挥,让计算机专注于存储和计算。)

7. 最后的叮嘱

顽固的复杂性

任何应用程序都会有一些无法消除的复杂性。关键的问题在于:谁会面对这些复杂性。

把这个复杂性放在哪里?

创造简单用户体验的秘诀就在于把复杂性转移到正确的地方,让用户每时每刻都感受到简单之美。

细节 (设计中微小瑕疵都可能变成永远挥之不去的烦恼。)

简单发生在用户的头脑中 (给用户留下足够的想象空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