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护肤系列 | 你不是用不起大牌护肤品,只是不会做护肤预算!

文 |义琳

写在前面的话:

前天看到简书的官方活动:一个女生的出门成本,看完大家的评论,我忽然想起前几天的一件小事,于是觉得好像要跟大家来分享一些有关自己的经验,所以就有了这篇文字。

前天一个妹纸兴冲冲地来和我分享她刚刚找到的一个app,说是可以对比不同化妆品之间的产品成分,以后想找大牌的平价替代品就更容易啦。看着她飞到额角的眉毛和笑成了月牙的眼睛,我只是本能的觉得后背上嗖嗖的冷风直冒……

说来也怪,以前我身边的妹纸们大多迷恋各种KOL的花式推荐,今天是J**家的BB,明天是O**家的CC,后天又在粉A**家的素颜霜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忽然一个个都嚷着要做成分党,一有时间就推荐我各种号称是一线品牌的平价替代品的护肤品。

比如说:

或者,

我们曾很好奇凭神马一款平价产品就可以成为一款大品牌的平价替代品呢?

她们说——当然是看分表啦。如果两款产品的成分表中的成分相似,排在成分表前面的位置也很相似,就可以认定是平价替代关系了。

呃……

你一定吃过山核桃、美国核桃和纸皮核桃吧。

山核桃、美国核桃(碧根果)以及纸皮核桃,都长得真的很像,但是口感却完全不同,营养成分也差了不少。剥出来的核桃仁看起来除了大小有些差别,样子也大同小异,但吃到嘴里的感觉那就是天壤之别了。

作为在制造业混迹多年的高级财务分析人,本宝宝的每一根汗毛都自带雷达。虽然我没有具体配方数据支持,但是从成本利润来分析,所谓的成分排名真的不能说明什么。排在第一位的成分可能占到配方总量的80%,也可能只有50%或者更低。

此外,我们都知道量变引起质变这个道理。没有量的支持,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你想要的是“物美价廉”,可是产品能带给你的只是“价廉物美”罢了。

既然大牌是无法替代的,平价产品的效果又好像有些不尽人意,是不是真的只能放弃护肤了呢?

当然不是啦!当年我月薪3K的时候,就已经在用lancome/EL和Guerlain了。

只要你做好下面两件事,你也一样可以的。


一、做好产品预算


1.你得知道在保证单次用足量,每天正常的使用频率下,每种产品你能用多久。

比如:一支洗面奶用4个月还是6个月,一瓶防晒用3个月还是1年,一瓶30ml的精华用10天还是一个月?

2. 你得做好钱包的预算。

每半年、每一年,你可以拿出多少钱来购买化妆品。这笔钱建议钱建议大家按月规划出来,不要等到要用的时候就觉得是一大笔,其实每个月规划出来,你会发现其实可能就是每个月少吃两顿KFC而已。

3. 产品诉求重点要明确。

比如:这个时候大家更希望产品能帮助达到美白的功效,秋冬季节对保湿功能的诉求远远高于夏天,又或者30岁以上就一定要把抗老化提到日程上了。

4. 给每种产品的排个次序

在前面的文章中,我不断跟大家重复,即便你再懒,护肤再精简,护肤步骤也一定要有:洁面、化妆水、乳液/面霜、防晒。

每种产品在护肤程序中所占的分量和所需要的资金预算并不完全对等。

比如说,超市开架和专柜都可以买到功能还不错的氨基酸洗面奶,如果你的预算不那么充足,不妨选择去超市买旁氏或者大宝。具体产品我在这里《把脸洗明白,胜过一桌贵妇护肤品!》推荐过。

剩下的产品选一个你的预算能够负担的品牌就好了。至于防晒,如果你做过测试,可以确保叠加不同品牌的产品不会过敏的话,随你选。安全起见,当然是和其他护肤品选择相同的品牌了。至于原因,我就曾经胡乱叠加不同品牌的产品过敏啦,然后这张脸就从此变成了敏感肌。

如果买完上面这些,你的预算还有剩余,先把眼霜买回来吧。

5. 护肤也需要升级打怪

为啥要护肤?

你买双皮鞋还得定期不定期地刷刷灰,打打油,何况这张皮肤可是长在自己身上呢。说人话,皮肤是我们身体上面积最大的一个器官,帮助身体抵挡来自外界的一切不那么友善的入侵。所以,护肤不是简单的给皮肤打打油,更是帮助我们的身体加固自身的防御系统。

由于内部机能或者外界环境的影响,完美的皮肤大多都只存在于想象中,于是护肤品就成了我们打怪兽的重要武器。比如,紫外线的照射越来越强烈,在做好日常防晒的同时,美白成分也需要添加进来了。你可以在预算内增加一支美白精华,或者,把面霜/乳液换成美白系列的;当年纪渐长,你的护肤预算中还需要增加抗老的成分《拒做“黄脸婆”,我想跟你说说抗衰老

所以,你的护肤预算并非一旦制定就不再调整,这个预算还是要根据你的实际需求进行修正的。


二、如何才能买到大牌还不吃土?


在我们的常规印象里,所有的大牌产品一定是很贵的,比如:小黑瓶肌底精华液官网报价760元/30ml,大约只能用一个月的时间。平摊到每天就要二十几元,听听都觉得肉疼。有木有神马好的办法,既能用大牌,又能不吃土呢?

下面我来分享下我的心得:

1. 海淘/代购大包装

依然以小黑瓶肌底精华液为例,官网正品价格如下:30ml-760,50ml-1080,75ml-1480,100ml-1720。所以,同一款产品的包装量越大就越划算。

但是专柜和丝芙兰最大的包装只有50ml,偶尔才会有75ml的。100ml只有网上和免税店才能买到。但是平日里官网鲜有折扣,免税店去却不同。正常情况下基本上7折的价格还是可以有的,我最便宜的时候大约不到900,就收了一瓶100ml的。

2. 促销囤货要算好

国内的节日一般商场都会有折扣,特别是圣诞节、新年,几乎是所有化妆品折扣最大的时段。国外除了圣诞、元旦以外,黑五也是不可错过的一波。还有些综合性商场会不定期有折扣。这个时候所有品牌不但有超值折扣,而且还会有特惠礼盒推出,再叠加加上买**送**的促销活动,如果还可以买个自带折扣的礼品卡,算一下,价钱合适到让你惊掉下巴,如果你算的到位,低于专柜价格一半也未可知。

这个时候一定要算明白,然后大量囤货,至少要囤到够用到下一波促销。我曾经赶着圣诞,和小伙伴们合伙入手过N套相同的特惠套装。本来套装就已经有大约6-7折的折扣,额外在加上满额送的促销,还有购买特定产品/套装的赠品,加起来算了下,竟然5折不到。

然后很坚挺的用了一年半,东西才陆陆续续用完,平摊下来,就不是一般的赚到了。

3. 火眼金睛买小样

我跟大家分享过很多次买小样这件事了,上次大家已经见过我的各种粉底液和睫毛膏的小样了。今天再随便抓出一些晒一下(好像以兰蔻的居多哦)。

小样的好处除了价格便宜以外,就是保质期比较好控制了。由于包装计量小,开封后可以很快用完,完全不需要担心开封后的保质期的问题,用不完就避光存着呗。

当然,你也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避免买到假货就得不偿失了。

今天及不推荐产品了,因为不知道你们会有神马样子的喜好。

我现在日常在用的护肤品如下:

除了洁面都是兰蔻的各种小样

也欢迎你们来分享自己的“预算+搭配+地理位置+皮肤状态”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嘛,说不定你们比我还有更多的好主意呢。


许你还想看

不懂科学护肤,王子也会变野兽!

选不到适合自己的护肤品?你了解自己的肤质么!

20,30,40年纪,你选对护肤品了么?

把脸洗明白,胜过一桌贵妇护肤品!

你以为洗个脸就是日常清洁了么?

家里要定期大清扫,你的皮肤也需要!

拒做“黄脸婆”,我想跟你说说抗衰老

只要100元,学生党、初入职场的年轻人,就能搞定全套基础护肤!

---  E N D ---

我是义琳,国家级形象规划设计顾问,古典文化礼仪爱好者,所有文章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微博和其他已注册平台,并开通原创,请尊重作者的辛苦付出,转载前请先简信取得授权。感谢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