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松子:生而为人,对不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部用喜剧手法拍出的悲剧故事,看到结尾你会发现自己一直在笑,可眼里却挂满泪水。

每当松子被抛弃的时候,她都会问:为什么?为什么我付出所有,不惜放下自尊还是留不住你;为什么我满怀希望去见你,你却忘了我;为什么我等你那么久你却把我打倒,落荒而逃... ...

01

小时候的松子是个不被重视的女孩,她是家里最年长的孩子,下面有弟弟妹妹。妹妹久美体弱多病,常年卧床不起,父亲把更多的关爱给了久美。

松子很羡慕生病的妹妹。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发现自己的鬼脸能惹父亲笑,之后她就一直扮鬼脸。养成了习惯,长大后当别人批评她的时候,她都会不由自主的扮鬼脸。

大学毕业之后松子做了中学音乐教师,工作稳定,感情也有了着落,就在平稳的未来在她甜美歌声中渐渐拉开帷幕的时候,一次偷窃事件毁掉了她的职业。

学生阿龙偷了旅馆的钱,松子为了帮他误打误撞成了替罪羔羊,最后被学校勒令辞职。

从那之后她的人生像是蒙上了阴影,离家出走,被男人抛弃,不得已从事色情工作被无赖骗,杀人后自杀未遂入狱八年,遇到阿龙得到的还是伤害。

心灰意冷的她开始独居,自暴自弃、不再信任任何人,不收拾、不打扮,在墙上写下:生而为人,对不起。最后被小混混打死在河边。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松子从小就是个不会权衡轻重的任性女孩。她不知道自己拥有的健康和美丽是一笔很大的财富,她满心满眼渴望的只是父亲的关注度。

她更是个只管付出不求回报的“傻子”。她有学历,值得一个安稳体面的工作;她对爱情奋不顾身,值得一个心智成熟的优秀男性专一的爱情;她有颗单纯善良的心,值得被世界好好对待。事实却截然相反。

有女孩满怀希望地问:我要是付出所有,能得到多少回报呢,不用多,百分之五十就行了。

松子用一生回答了这些问题,百分之百换到的可能是百分之零。

被郁郁不得志的作家男友毒打、嫌弃;被有妇之夫以摆脱自卑的理由包养,继而被抛弃;出卖肉体换来的钱财被骗光,杀死不讲信用的搭档;好不容易碰到了看似老实的男人却被警察抓到;入狱八年出来,想找的人早已结婚生子;爱上小混混,付出所有连命也不顾,满怀喜悦地等他出狱,换来的却是雪地里的一拳和落荒而逃的背影。

松子的人生没有犹豫和彷徨,她总是在勇往无前的路上,爱着一个又一个人“渣男”,被伤害后又满怀信心去爱下一个。

她像颗树苗,渴望爱的灌溉。她把追求被爱当作生存下去的动力。不知恐惧、不畏明天、不怕疼痛、不惧卑微、不求物质、不问救赎。对她而言:爱就是一切

这个世界上有人习惯一个人生活,有人却无法独自难过,即使知道会受伤,也会义无反顾的牺牲只为那可能的片刻温暖。

松子说:地狱也好,什么地方都好,我都跟着他。就算被打,也比孤独一人好。只要能在你身边,我什么都无所谓。

对她来讲,自尊和性命完全没有一个爱她的男人重要。

《月亮与六便士》里毛姆借主角思特里克兰德的嘴这样描述女人:这些女人真是太可怜了!爱情,除了爱情她们还知道什么呢?她们总是天真地觉得,男人选择离开她们肯定是因为别的女人。

有一类女人像松子,她们就是为爱情而活,必须有个男人让她实现自己的价值。

影片最后松子死了,屏幕前的我们松了一口气,任谁都不忍心再看她不顾一切地追求乌托邦般的爱情,夸父追日般地追逐温暖。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松子对爱有超乎常人的执着,这与她的成长环境有关。家是一个人开始的地方,那里有她对爱和温暖的最初理想。在感性占据主导位置的童年,松子没有得到足够的爱和关注,造成她对爱和陪伴有着畸形地渴求。

无论受到多大的伤害,她总能挺过来,继续追求爱情,她不愿自己孤独一人。可她不知道正是这份炙热的感情让别人不敢靠她太近,怕被灼伤。

人们往往能够原谅他人对自己造成的伤害,却始终无法原谅他人为自己做出的牺牲。因为欠下的东西难以还清,到最后变成了无尽的负担。

阿龙说松子是他的上帝,阿笙说他愿意信仰松子姑姑,其他男人说她是最好的女人。

可到最后,谁都不愿意和“上帝”生活在一起。

太宰治说:难道纯洁无瑕的信赖之心也算是罪过吗?

算,因为它会照出人心底的罪恶。

剧中有这样一段自白:只要是女人,无论是谁,都憧憬童话中那可爱的白雪公主啊灰姑娘啊,可是却不知道哪个地方的齿轮不对,未来憧憬成为白天鹅的,醒来却发现变成了黑压压的乌鸦,但是人生却只有一次,如果这是童话的话,那这童话就太残酷了。

在松子弟弟的眼里,她的人生是无聊的一生,在看官眼里她代表着悲情,可在她心里这一生是个“残酷”的童话。虽然爱的遍体鳞伤,但从没后悔。

生而为人,放弃了尊严、理智和梦想,对不起;但这就是我,只想被爱的川尻松子。


我是lemon青柠檬,90后女程序员,感谢阅读,你的红心是我不断前行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