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

小偷

  屋里的挂钟最近不知道怎么了,总是出问题,起床刷牙时看了一眼,上面指示的是十一点,当时并没有怀疑,只是觉得一上午又这么过去了,可是之后看手机上的时间,显示才九点十几分,又到客厅确认了一下,发现墙上的挂钟现实的确实是十一点,但是他的秒针还在正常地走着,就是不知道它到底是走得快了两个来小时还是慢了十来个小时,诡异的挂钟。

  想到之前看到是十一点竟然没有一点的怀疑,一个人对时间的掌握真是差到很大程度了,或许也是因为今天阴天的缘故,但是最主要的应该是自己已经习惯这么晚起床。不过不管怎样,确实是没有注意到这两小时的时间差。

  有一个小偷,人们不知其名其姓,这小偷可谓是神通广大了,单从他偷的东西就能把他列入到世界上最伟大的小偷之首。这一天他决定在这座城市里下手,每一次出手都要经过精心策划,这次当然也不例外。

  这一天恰逢冷空气降临这座城市,又正好是阴天,一大早上天空便是灰蒙蒙的,入冬以来这里还未曾真正地下过一场雪,好多人盼着这么一场雪。这是一座不南不北的城市,几十年以来的气象记录显示,这里曾有过的最低的气温也不过零下十四度。对于那些从更北方来的人来说,这里的冬天根本不像冬天,有一种温了巴秃的感觉,这“温了巴秃”是一个北方人亲口说的,小偷在作案的时候听到一个操着北方口音的男人说的,听说话的内容可以判断是给北方的朋友打电话诉说这里的天气。小偷见多识广,天下没有没偷过的地方,本地人可能不知道,但是他知道男人说的“温了巴秃”指的是这里的天气既不寒也不暖,处在一种温度感知的中间地带,对于一个体验过冬天极寒的北方人来说,这个城市气温的中性让那人感到烦闷。

  说回到小偷的伟大计划上来,这里其实存在一个疑问,那就是这场降温以及阴沉的天气是否也是小偷策划的一部分,按理说操纵天气对于他来说也并不难,但是能够将周围固有的环境为己所用也可以表现出小偷的能力。所以,到底是小偷追随者冷空气南下扫荡了沿途的城市,还是小偷一路南下在沿途的城市制造冷空气来方便自己的行窃呢,这些无法知晓。不过姑且相信是第一种情况吧,因为这位小偷虽然会精心策划自己的行动,但从他一向的作案风格来看,第一种更符合。

  人说盗亦有道,时间小偷当然也有时间小偷的盗亦有道,其实不同的时间小偷都有自己不同的行事风格。

  没错,这里所说的小偷所偷的东西正是时间,可能有人会不解了,时间怎么能够偷呢。那么就要反问了,时间怎么不能够偷呢。这里不需要物理学家来回答,物理学家如果问起来,自然有一套给物理学家的解释,这里是给非物理学家的解释。

  车站里,商场中,火车上,各色的扒手偷人钱财,顺人手机;网络上,各色黑客盗人账号,取人数据。有人被偷丧气,有人被骗跳楼,有人被盗成盗,这世界可谓是充斥着小偷与强盗。所谓偷盗,就是使用掩人耳目的手段将他人所属的物品据为己有。

  那么这就容易解释了,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要经历几十年的时光。一个人金榜题名,需要十几年的寒窗苦读;一个人谈一场恋爱,可能会用去几个月甚至是几年的时间;一个人为了钱财,一周会花去五六天,每天八小时的工作时间;一趟航班要飞几小时;吃一顿饭用去十几分钟。总之从科学的角度讲时间是宇宙的性质,但是对于每个人来说,时间其实是他们的财产。

  时间小偷就是通过自己的手段来获取那些本来属于别人的时间,至于他们使用了什么手段,偷去的时间都用去干什么么,以及时间小偷到底是什么人,恐怕我们这些被偷的人永远也不会知道,甚至我们都不会知道我们被偷了。

  你一定有过这样的经历,晚上早早地睡下,第二天又起得很迟,按理说睡了八九个小时一定已经足够了,但是为什么还是感觉很累呢,甚至是更累了。你会觉得自己睡眠质量不佳,或者是因为前几天的熬夜,但事实是你被时间小偷光顾了,只是你浑然不知,还找了各种其他的原因来解释。其实你只睡了两个小时,睡着之后的一小时以及醒来之前的那一小时。你根本没有在中间那六七个小时里得到休息,因为那六七个小时不是你的了,已经进入了时间小偷的口袋。

  你可能坐在自习室里学习了一天,可是最后发现这一天其实没学到多少东西,可能只做了五道题,看了一章的课本。你和同学说最近自己总是不在状态,怀疑自己考试无法通过。但事实不是你自己不在状态,而是时间小偷在你身边待了一天,如果你能看见他就好了,你会看加他手中拿了一个奇怪的网,在你的身上捞来捞去,你会怀疑他在这里捞什么,其实他捞的是你的时间,他正是趁着你专注学习的档口,偷取你的时间,你学习的每一分钟都有那么几秒被过滤在他的网里。你的每一分钟其实都只剩下五十来秒,甚至有的贪婪的小偷会捞取更多,这样你自然不会在状态了。

  你会觉得时间小偷这样的行为很不道德,不过你是否想过在时间小偷的世界是否有道德一说,或许他们有道德,但只是适用于时间小偷之间,就像是黑社会里的兄弟情义。如果你觉得这很不道德,那是你不知道更不道德的事。你知不知道有的时间小偷故意制造事故,让人变成植物人,这样就可以偷得他余生的所有时间;你知不知道有的时间小偷故意营造失忆的假象,让一个人十几年的时间倏忽不见。

  知道了这些你可能又想起了那一系列的问题,这些残忍的时间小偷到底是谁,他们从哪里来,他们偷走时间到底用来干什么,他们是怎么偷走时间的。

  其实你真得没有必要用残忍这个词,之前已经说了,人与时间小偷之间不存在道德之言。就像人类为了让家禽多长肉把他们关在笼子里减少它们的运动,这有什么道德可言;就像为了让奶牛一直产奶而不断喂给它们孕激素,这有什么道德可言;人类把小麦磨成粉吃掉,不是直接销毁了一棵小麦时间开始的开关嘛,这有什么道德可言。可能在一部分人眼里认为有,但是在大部分人看来,道德只适用于人类自己,甚至只适用于人类的一个小圈子。

  时间小偷可不一定是人。关于时间小偷的疑问只能给出一些假设,不可能得到准确的答案。

  既然时间小偷能够偷取时间,而时间从科学的角度讲又是这个宇宙的一个性质。那么极有可能时间小偷是独立于我们的宇宙之外而存在的,他们可能是来我们这个宇宙捣乱的。不过也不能排除时间小偷就是一个有超能力的人。

  至于他们为什么要偷时间,可能是他们缺少时间,所以他们要偷,偷去了自己用。也可能他们用偷来的时间换其他的东西,那么他们一定有一个销赃的渠道。可能他们把偷去的时间给了那些缺少时间的人,那这就算是劫富济贫了。

  而时间小偷又是怎样偷去时间的,可能是像之前说的用手直接拿去装在一个袋子里,或者真有那么一个时间收集器,比如说那个网。

  可能时间小偷是另一个时空里的人类,甚至就是另一个时空里的我们自己。可能他们利用了我们的懒惰与拖延才偷走了我们的时间。又可能他们就是我们的懒惰和拖延本身。又或者根本不存在时间小偷,时间是自己流失的,就像冰融化了,水蒸发了。

  这些问题永远不可能有答案,这些假设也不可能被证实或者被否定。所以不如回到之前的故事上面来。

  那个北方来的男人给朋友打完电话,深感疲倦,看了看窗外阴沉的天气,心情更是沉重,看来这个城市真得不适合自己。这已经是他辞掉工作一个月了,来到这里的半年,他尝试适应新的环境,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可是没过多久他就开始厌恶起现在的生活来,同事那令人反感的口音,这里令人烦躁的天气,以及自己那没有方向的未来。于是他辞职了。从辞职至今的一个多月以来,他每天过得浑浑噩噩,每天除了上网就是睡觉,只有食物吃光了才会下楼一次。他看着窗外阴沉的天气,想不起自己有什么事情可做。还不如睡一觉打发时间,尽管才刚起来两个小时。

  这时候前面提到的那位世界上最伟大的小偷来了,成功地从这个男人这里偷到了大量的时间。这正是我们说这个小偷伟大的原因,当然这伟大也只是站在人类道德观的角度来说。他不像其他的时间小偷那样,去偷人们休息,学习的时间,他只偷人们不要了的,拿走之后对那人也无碍的时间。就像这个每天睡眠时间长达十几个小时的男人的一部分时间。他知道在这个男人这里今后还能够偷到更多的时间,不过他还是要跟着天上的这片乌云走,因为阴沉的天气会让人更加松懈,更愿意扔掉自己的时间。况且他不喜欢总是偷同一个人的时间。

  他又来到另一个人那里,他本来打算偷掉那人从九点到十一点的这两个小时时间,因为这一段时间最珍贵,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在这段时间干一些事情。这是一个绝好的机会,他已经偷到一半,可是正要装进口袋里时,发现口袋已经满了,于是不得不把时间还回去。而这对于被偷的那个人来说,只是发现客厅里的时钟坏了,看来自己今天起得并不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