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中结合代码看内存管理(一)

阅读本文前,建议移步先去了解下内存管理相关知识。

1: iOS内存管理机制(百度goole大法可以获得很多推荐)。

2: iOS中的动态内存分配

3: 堆栈的原理:堆栈 百科

1:自动释放池的常见问题:

较大的循环时如果不及时释放,可能会导致内存暴涨。

for (int i = 0; i < 100000; i ++) {

@autoreleasepool {  //解决方案:逐条释放,避免暴涨

NSString * log  = [NSString stringWithFormat:@"%d", i];

NSLog(@"%@", log); }

}

2: 修饰符的常见问题:

ARC提供四种修饰符,分别是strong, weak, autoreleasing, unsafe_unretained

__strong:强引用,持有所指向对象的所有权,无修饰符情况下的默认值。如需强制释放,可置nil。

比如我们常用的定时器:

NSTimer * timer = [NSTimer timerWith...];

相当于

NSTimer * __strong timer = [NSTimer timerWith...];

当不需要使用时,强制销毁定时器

[timer invalidate];

timer = nil;

__weak:弱引用,不持有所指向对象的所有权,引用指向的对象内存被回收之后,引用本身会置nil,避免野指针。

比如避免循环引用的弱引用声明:

__weak __typeof(self) weakSelf = self;

ps: 诸如网络请求的时候避免弱指针丢掉,往往需要在block内部从新strong下该指针。

__strong __typeof(weakSelf) strongSelf = weakSelf;

__autoreleasing:自动释放对象的引用,一般用于传递参数

比如一个读取数据的方法

- (void)loadData:(NSError **)error;

当你调用时会发现这样的提示

NSError * error;

[dataTool loadData:(NSError *__autoreleasing *)]

这是编译器自动帮我们插入以下代码

NSError * error;

NSError * __autoreleasing tmpErr = error;

[dataTool loadData:&tmpErr];

__unsafe_unretained:为兼容iOS5以下版本的产物,可以理解成MRC下的weak,现在基本用不到,这里不作描述。

3.  属性的内存管理

ObjC2.0引入了@property,提供成员变量访问方法、权限、环境、内存管理类型的声明,下面主要说明ARC中属性的内存管理。

属性的参数分为三类,基本数据类型默认为(atomic,readwrite,assign),对象类型默认为(atomic,readwrite,strong),其中第三个参数就是该属性的内存管理方式修饰,修饰词可以是以下之一:

1)assign:直接赋值

assign一般用来修饰基本数据类型

@property (nonatomic, assign) NSInteger count;

当然也可以修饰ObjC对象,但是不推荐,因为被assign修饰的对象释放后,指针还是指向释放前的内存,在后续操作中可能会导致内存问题引发崩溃。(!!!!!bug预警)

2)retain:release旧值,再retain新值(引用计数+1)

retain和strong一样,都用来修饰ObjC对象。

使用set方法赋值时,实质上是会先保留新值,再释放旧值,再设置新值,避免新旧值一样时导致对象被释放的的问题。

MRC写法如下

- (void)setCount:(NSObject *)count {

[count retain];

[_count release];

_count = count;

}

ARC对应写法

- (void)setCount:(NSObject *)count {

_count = count;

}

3)copy:release旧值,再copy新值(拷贝内容)

一般用来修饰String、Dict、Array等需要保护其封装性的对象,尤其是在其内容可变的情况下,因此会拷贝(深拷贝)一份内容給属性使用,避免可能造成的对源内容进行改动。

使用set方法赋值时,实质上是会先拷贝新值,再释放旧值,再设置新值。

实际上,遵守NSCopying的对象都可以使用copy,当然,如果你确定是要共用同一份可变内容,你也可以使用strong或retain。

@property (nonatomic, copy) NSString * name;

4)weak:ARC新引入修饰词,可代替assign,比assign多增加一个特性(置nil,见上文)。  weak和strong一样用来修饰ObjC对象。

使用set方法赋值时,实质上不保留新值,也不释放旧值,只设置新值。

比如常用的代理的声明    

 @property (weak) id delegate;

Xib控件的引用

@property (weak, nonatomic) IBOutlet UIImageView *productImage;

5)strong:ARC新引入修饰词,可代替retain

可参照retain,这里不再作描述。

4. block的内存管理

iOS中使用block必须自己管理内存,错误的内存管理将导致循环引用等内存泄漏问题,这里主要说明在ARC下block声明和使用的时候需要注意的两点:

1)如果你使用@property去声明一个block的时候,一般使用copy来进行修饰(当然也可以不写,编译器自动进行copy操作),尽量不要使用retain。

@property (nonatomic, copy) void(^block)(NSData * data);

2)block会对内部使用的对象进行强引用,因此在使用的时候应该确定不会引起循环引用,当然保险的做法就是添加弱引用标记。

__weak typeof(self) weakSelf = self;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1 什么是自动引用计数 概念:在 LLVM 编译器中设置 ARC(Automaitc Reference Co...
    __silhouette阅读 4,954评论 1 17
  • 内存管理 简述OC中内存管理机制。与retain配对使用的方法是dealloc还是release,为什么?需要与a...
    丶逐渐阅读 1,864评论 1 16
  • Cocoa内存管理机制 (1)当你使用new、alloc、copy方法创建一个对象时,该对象的保留计数器值为1.当...
    John_LS阅读 2,717评论 0 6
  • 11.看下面的程序,第一个NSLog会输出什么?这时str的retainCount是多少?第二个和第三个呢? 为什...
    AlanGe阅读 664评论 1 4
  • 最近《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大火,微博、微信都是关于此的帖子。这部戏是春节里开始播放的,一开始并没有受到太多关注。还有...
    波克比家的祺祺阅读 2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