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虎评(3)--虎牙已饥渴难耐,嗷呜~~锁定目标!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写文之道,亦是如此。看他人文字,提自己笔功。一尺竿头,开始进步!大家好,我是虎牙,我给大家带来了本周的虎评。

请看榜单:

1--致同性恋:你走出来了,而我没有 @欢喜冉

2--就刚刚,我屏蔽了那个喜欢我的男孩儿 @心碎纸人

3--北京偏北 @名贵的考拉熊

4--真实故事:被潜规则的女大学生 @奇奇漫悦读

5--真实故事||我考上了大学,父母却很失望 @三蛋668

6--原来,爱情里我们都只是备胎  @与君成悦

7--你这糟践的一生啊 @凉子菇娘

8--你大胆点,我们孩子都有了 @梨笑

9--你不喜欢我?我还不稀罕你呢哼 @张拉灯

10--喜欢你那么多年,终于遇见你了 @共央君

想看排行榜更多内容,请关注简书官方公众号:茶点故事。

【虎评】

本周状元:致同性恋:你走出来了,而我没有 @欢喜冉

又见欢喜冉。上上周还暗恋得如痴如醉,一转眼弯了。唉,世态果真炎凉……

同性恋的爱情,难以完美,似乎又是一个标准式的结局——一方为了另一方主动离开。故事中两人由高中走到大学,却最终天各一方。一个已经有了自己的家庭,而另外一个独自承受着那份煎熬,令人唏嘘。

相比第一期,欢喜冉的这篇文有较大进步,用语、措辞上都可见其用心。但文章仍存在许多小问题需改进,若是一般的细节错误,我不会在这里点明,由于频率太高甚至到了影响阅读的地步,所以我指出一些。就说某一部分吧:

1,“我一向来不答应”,多一字;

2,“没有时间顾忌任何人的同情”,我想顾及应该比较合理;

3,“等我学会真正与自己相处的时候,我发现身边已经没有一个朋友了”,与自己相处跟没有朋友有逻辑关系吗?应当是与他人相处吧?

4,“对身边突然靠近的人发出‘闲人免进’的信号”,这个“进”……是我邪恶了?还是改成近吧……

以上只是短短6句话里面的内容。

总结:校园同性恋故事,叙事思路非常清晰,用词用语也较为简明。但小错误略多,扣分不少。关于同性恋的“走出”,似乎引起了许多读者共鸣,虎牙见到不少评论都在说自己的故事,这是好现象,也说明了作者的故事动人心弦。

阅读推荐:★★★☆☆(适合对同性恋感兴趣者,阅读体验扣了一星)


本周榜眼:就刚刚,我屏蔽了那个喜欢我的男孩儿@心碎纸人

一个死缠烂打被十动然拒的故事,我想这篇文最关键的点应该是:缠得有多狠、拒得有多绝。

文章写了缠得有多狠,叙述了种种男主的事迹,甚至摆出了截图。对于拒得有多绝,除了一直重复的“对不起”外,也有一大段回复。只是作者曾数次用到“太瘦了”、“小女子”之类的话语调侃,相对男主那认真的态度似有些不妥,于是产生了巨大的争议。

从创作角度来说,文章有几点值得改进:

1,一句一段,不是写诗的话最好……避免如此;

2,各种网站名、应用名在文里随处可见,实在不好;

3,有些真实信息直接被爆出来了,应当注意;

4,文章的叙事顺序有些混乱,需要调整。

另外结尾处,提及“我是个坏女孩”,没有任何来由,有些让人茫然。另外又突兀地提起“江湖”,也更是让人摸不着头脑。作者似乎想认真地写好一个结尾,因此想了这些元素,但却有一种“突发奇想”感,没有把握好。写文章需要突发奇想,但同时也要顾及整体性,最好上下文能够关联,让字句出现得不突兀,这样连贯性、流畅性便能得到保障了。

总结:如果将它当做一个故事来读,它是个好故事,可它是个真实事件,于是我们便多了一份思考。

阅读推荐:★★★☆☆(建议带着看故事的心态去读)


本周探花:北京偏北@名贵的考拉熊

只有曹雪芹那个傻老头儿才会用一辈子心血换一本石头记,因为“这个城市吞噬我们所有的英雄主义,变成天下匹夫。”

梦想与现实的碰撞,是这篇《北京偏北》的全部内容。在这场碰撞下,李渡走了,“我”也逃了——为了十五块钱。当书店里摆满了花花绿绿的鸡汤文时,你还会坚持写你的小说么?或者换一种问法:当你付不起房租、吃不起饭时,你还会追求你的梦想么?

这永远都是值得深思的问题。名贵的考拉熊用简洁而直接的语言给我们带来了这场激烈的碰撞,让我们感受到了现实的残酷。

总结:无论是北京、还是写小说,终只是个缩影,在它们背后,是这个现实的世界和追求梦想的人们。而文章以直而不白、粗而不俗的字句刻画了梦想与现实的种种碰撞,引人深思,结尾更也是让这场碰撞得到了升华。突破情情爱爱冲入三甲,实属不易,希望继续加油。

阅读推荐:★★★★☆(值得每个追梦的人用心看)


三甲评完,再看看我这几天发现的好文:

1,第七扇门 @威廉子爵 

这篇是榜单外的文,来自小透明集中营

主角的猫丢了,于是开始找猫。在找猫过程中,她见到了住在同一栋楼里六扇门后的形形色色的人,展开了一系列的精彩对话。而到第七扇门时,作者发现了一个秘密(剧透,这里就不说了)。

这篇文以小见大,叙事角度也较为新颖。文笔上,无论是细节刻画还是修辞运用,作者都能拿捏到位。

总结:本期最有新意的故事,但结尾没有结好,若再含蓄一些,会更有深度。这个问题在文中多处出现过,许多描写稍显直白了,希望作者继续加油。但即便再有瑕疵,这个好故事也不应当只有13个阅读量(截至稿前)。虎牙会致力于发现无人问津的好故事,这里插个广告,希望大家多多关注小透明集中营

阅读推荐:★★★★☆(以小见大,七扇门背后是七个世界)


2,偷IPHONE8的人 @丧心病狂刘老湿

只赏析文中几个好句子:

1,“小王笑笑,15W的节能灯把他的脸照得一片光明。”

15W的节能灯能有多亮呢?它足够照亮一个人的所有希望!

2,“那原本应该是长着脑子的地方,里面无数枚公章正如机械般整齐地运作着。小王眨了眨眼,再看时,领导分明正笑呵呵地瞅着他。”

与前文的手机在体内运转相呼应,通过一种类似类比的手法来写出了领导的运转模式,讽刺意味十足,引人深思。

总结:讲了一个脑洞大开的故事,破案过程引人入胜,而结果却又出乎意料,难得的好故事。

阅读推荐:★★★★☆(一个能吸引你读下去又有深度的故事)



【虎马】

本周黑马:我害死了朱重八 @王大烨 (上升名次:1406

故事里,主角穿越到了元朝末期,在寺庙碰到疑似朱元璋的朱重八,然后上演了一系列闹剧害死了朱重八,最后以见到真正的重八结尾。王大烨用风趣的语言给我们讲了一个穿越故事,全文气氛诙谐幽默,可却又蕴藏了人性的思考,是好文一篇。

主角典型的小人物作态令人印象深刻,和尚们的话语也颇具韵味,文中角色种种搞笑行为和话语给了我们快乐,也带来了思考,是个非常不错的故事。

总结:作者的用语、标点之类的都不大规范,但我觉得这不应当是好故事被埋没的理由,希望作者写出更多好故事。

阅读推荐:★★★★★(虎牙力荐!另外,评完后我才发现简叔在这篇文后评论了,而且内容不少,大家可前往围观)



【虎黑】

几天没咬人,我的虎牙已经饥渴难耐。嗷呜~~锁定目标!没错,又是状元。

1,“我拿拳头捶她的胸口,她说胸太疼。我告诉她,我们都是平胸,没关系。”

这不符合物理学规律,胸大不是可以起到缓冲作用吗?平胸的话那才痛吧!而且就算被打的人不痛,打的人也会痛啊!

感觉打在了铁板上

2,“有一天晚上,她躺在我的胸脯以上的位置”

平胸还分上下的?不都一样么……正反都一样,上下还能不一样了?

吓得本喵一跳

3,从对于家庭和学校生活的描写可以看出女主是个非常执拗的女孩,她执拗着过着自己的生活,对人对事有着自己执拗的看法。对于季欢,女主也有多次强势的表态,这也是她执拗体现的地方——她认为不行,便不行。可结尾处,对于季欢的离去,女主却忽然一反常态,变得十分淡然。一碗麻辣烫、一句“我还能怎么办呢”,竟就把自己深爱的人放下了,这里过渡得实在有些仓促,甚至可以说是不合理的。

总结:结尾这么重要,要多下功夫啊!



【虎尾】

本期无特别点评。

本期总结:这期榜单上的好文有很多,加上小透明集中营也收录了许多文,虎牙略忙。这期情爱不是主题了,而且情爱也有了突破——同性恋,是好现象。

写作风向多样化才是健康的,因为这样内容才会丰富,如果总是“一家”独大,势必会打消“他家”的信心。这和名贵的考拉熊在故事里说到的一样,当大家都在写鸡汤而且赚到了钱时,不写鸡汤的那些人也会开始行动了。

可以看得到简书在这多样化方面一直在努力,短篇小说的流量扶持和连载的大更新,以及种种征文活动,都是其发力点。希望简书能够出现百家争鸣的盛况,社会、情爱、历史、悬疑、心理、职场等等一系列题材都争相斗艳,那时的简书,一定成功了。

这个世界单单靠鸡汤是支撑不下去的,身处这个世界的我们靠鸡汤也支撑不下去。光喝汤你很快就能感受到饱肚感,然后吃不下其他饭菜,可也很快地,你就饥饿了。

最后问一句:当书店摆满鸡汤文,你还会写小说么?



本期作业:从龙虎榜中推荐一篇你认为写得好的文,附带一两句推荐理由,回复在评论中。我会选出较好的推荐在下期分享,并给推荐者送出书籍一本。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是虎牙,我们下期见!

附--奖品展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