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姣爷”:遇见你,心不再漂泊

文/七哥

作者:七哥

四月的柳絮还未散去,衣橱的短裙却早已按捺不住,就像期待了许久的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上映后第一时间就去影院占了个座。果然,我还是感动的稀里哗啦。

与前作不同,这一部的故事完全另起炉灶,影片讲述在澳门赌场担任公关的汤唯,因一本旧书《查令十字街84号》结缘生活在洛杉矶的房地产经纪人吴秀波,两人靠书信交往而生情,开启了一段柏拉图式的恋爱,朦胧,纯美,可谓谈得相当质朴。

然而,片子在身份认同和爱情诠释上,又大大超越了导演的第一部作品。从吴秀波的叙述线条,可以看到移民潮问题和反思、以及在外漂泊的华人生活方式和状态,而混迹于澳门赌场的汤唯,尽管家庭破碎生活落败,在爱情上也多次失意,但她仍然打破头地想要追寻美好的生活,幻想“总有一天,他会踩着七彩祥云来娶我”,直至向死而生。

文/七哥

我很喜欢“向死而生”这四个字,不论是爱情还是生活,好像每个人都曾游离过这种边缘,片中的吴秀波、汤唯、秦沛,甚至那个小男孩刘志宏,也都逃不过这个状态,在漂泊中向死而生。尤其是影片镜头跨越澳门、洛杉矶、拉斯维加斯、伦敦、重庆等8个地区,画面绚丽唯美,更让漂泊的人显得形单影只。

在吴秀波14岁时,父母离异,后被送到了国外念书,一个人在异乡求生存而变得敏感,他像刺猬,像仙人掌,只好通过扎人来保护自己,所以物质丰富的他内心却空虚浪荡。

他为人机灵圆滑、能言善道,忙忙碌碌,幻想着趁华人的国外买房热潮大赚一笔。然而,当喧嚣的白天过去,晚上他独自拖着行李辗转于各出售房临时居住时,那种居无定所的孤独感布满了屏幕,在昏黄的路灯下愈发清晰透彻。

文/七哥

后来他与汤唯的书信对话,或许成了唯一的慰藉。因为在书信里吴秀波的形象是一个知书达理的教授和情感专家,而汤唯的则成了短发的可爱女生。和他一样,汤唯也不想透露自己行走赌场到处借宿的破败生活。

那个被房东咆哮扫地出门,拖着沉重行李走上地铁站楼梯,在霓虹闪烁的大桥上疾驰,边走路边哭花了妆容的角色就是汤唯。她的性格是鲜明的,眼神里透着倔强和不服输,尽管遭遇了多次爱情挫折,狼狈不堪,但每一次仍然像飞蛾扑火般去相信。

吴秀波安慰她说:“现实残酷得血肉模糊,所以一切所谓关系都是自欺欺人,这些假象是麻痹神经的毒品,是让你看不见北京雾霾的墨镜。爱情不过就是荷尔蒙失调,跟感冒一样,因此失恋是常态,你完全不必在意。”

文/七哥

这期间,她与吴秀波的书信对话,成了彼此最好的生活良药。他们的书信内容也不断渗透生活和开始触及彼此最初构建自我保护的壁垒。随着剧情向前推进,他们在成长,也在慢慢变好,好像就差捅破最后一张覆盖真实面目的白纸。

而给他们助力的或许只有吴秀波的客户秦沛夫妇。秦沛是老一辈文化人,在各种机缘下,他和当初用几头驴做聘礼换来70年风雨相伴的妻子一起移民美国生活,在养大了三个孙子后,两人独自住在大房子里等待老去,所以房屋也准备出售。

作为房产经纪人,为了取得房主信任,吴秀波帮助秦沛夫妇实现了各种愿望。尤其是,其中一段夫妇补办婚礼的对话,让潸然泪下。秦沛对爱情的诠释,对生活的理解以及对乡愁的阐述,身体力行的让从小海外漂泊的吴秀波有了深深地触动,开始褪去自己保护色。

文/七哥

当秦沛老夫妇的行为钝化了吴秀波伪装的刺,他软弱的部分便显露出来。他开始向远在大洋彼岸的汤唯袒露自己的心扉,而她也开始积极的改变积压心中许久的思想壁垒,选择了“向死而生”。这表明他们都在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而这也是一份好的感情所催化的效果。

所以,当吴秀波接触到被迫留学海外的小男孩刘志宏时,他想到了自己,想到了那个一直自我孤立的仙人掌。他像秦沛夫妇影响自己一样去说服来美国陪读的刘志宏妈妈。

当秦沛妻子把老伴骨灰撒在湖北家乡河里时,漂泊的人已不再漂泊。而当吴秀波和汤唯在查令十字街84号相遇无言后拥抱的那一刻,漂泊的心也已然安定。

这,或许是“向死而生”最好的诠释。


喜欢文章就分享到朋友圈或微博,谢谢支持原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上的人大都固执,尤其是在做一个错误决定的时后。
    Coffee6点5阅读 200评论 0 0
  • “作业什么时候交”“明天下午交,你快点写”“明天下午啊,那不急,明天早上我再写”······ 一个月前,我信誓旦旦...
    文刀雨路阅读 223评论 6 5
  • 春天来了 走在乡村的路上 路边 白玉兰在风中绽放 不妖不媚 淡雅中露出坚定的气质 乍暖还寒时 它已怒放迎春来 喜鹊...
    白色野蔷薇阅读 122评论 0 0
  • 《刘润商学院》8.2 三个共同体,分别是利益,事业,命运,三种,三种不同的共同体,可以了解到员工和下属是什么关系。...
    台一DDM路静娟阅读 1,0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