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记忆 | 我要用什么来留住你?

Poem by Jorge Luis Borges

我要用什么留住你。

01

I offer you lean streets, desperate sunsets, the moon of the jagged suburbs.

我给你瘦狭小的街道、孤绝的落日、荒郊的冷月。

02

I offer you the bitterness of a man who has looked long and long at the lonely moon.

我给你一个久久地凝望孤月的人的悲苦。

03

I offer you my ancestors, my dead men, the ghosts that living men have honoured in marble: 

my father's father killed in the frontier of Buenos Aires, two bullets through his lungs, bearded and dead, wrapped by his soldiers in the hide of a cow; 

my mother's grandfather -just twenty four- heading a charge of three hundred men in Perú, now ghosts on vanished horses.

我给你我先逝的祖辈,后人们用大理石祭奠的先魂:

我父亲的父亲死于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前线,两颗子弹穿过他的胸口,他死时蓄着胡子,被同胞裹于兽皮之内;

我母亲的祖父——才二十四岁——曾在秘鲁率领三百将士冲锋,如今已成消失在马背上的亡魂。

04

I offer you whatever insight my books may hold. whatever manliness or humour my life.

我给你我书中所蕴含的一切悟力,给你我生命中所有的男子气概和幽默。


05

I offer you the loyalty of a man who has never been loyal.

我给你一个从未有过信仰的人的忠诚。

06

I offer you that kernel of myself that I have saved somehow -

the central heart that deals not in words, traffics not with dreams and is untouched by time, by joy, by adversities.

我给你我设法保全的生命核心——它难以言表,无法入梦,不被时间、欢愉逆境所触动。

07

I offer you the memory of a yellow rose seen at sunset, years before you were born.

我给你一朵黄玫瑰的记忆;你未出生时,她曾在夕照中绽放。

08

I offer you explanations of yourself, theories about yourself, 

authentic and surprising news of yourself.

我给你关于你生命的诠释,关于你的理论,

以及的真实而让人惊叹的消息。

09

I can give you my loneliness, my darkness, the hunger of my heart;

I am trying to bribe you with uncertainty, with danger, with defeat.

我给你我的孤独,我的黑暗,我内心的饥渴;

我要用我的无常、危险和失败来留住你。


10

作者Jorge Juis Borges (1899-1986) 是一位阿根廷的诗人、小说家、散文家、翻译家。

作为一首情诗,能感受到作者年轻时候的桀骜但是一腔热忱。如果是这份感情是单向,那么更与何人说?也许文字知道。

一开始吸引我的是诗歌的标题,《What Can I Hold You With 》。

我拿什么留住你?

我为什么要留住你?我要留住的是什么?

可以是为了留住一个姑娘,可以是为了留在一个地方。

11


来墨尔本这座城市第7年了。很多来澳洲的留学生都是为了移民来的。

毕业之后,留还是不留是个问题。实话,拿绿卡留在澳洲,相对于美国和英国还是比较容易的,但是难度也是有的。想当初也是在大三的时候考了NAATI翻译,为了移民加五分。后来又考语言能力测试,考出雅思四个八分可以给移民加宝贵的二十分。

毕业之后,很多同学的选择是回国就业,承接家里的企业,或者去北上广打拼。而留在墨尔本的都要用工作签证边工作,边凑分移民。

不禁想问,这么多人拼命想要留在墨尔本这座城市,是为了什么?

墨尔本已经连续7年被评为全球最宜居的城世(World's most livable city)。不想说医疗、教育、公共设施各个大方面,我就想说我为什么想要留。

我不想要赚大钱,我只想要我的小日子、小世界,墨尔本给了我静下来的勇气。迎着朝阳晨练时候的阳光、下午窗台上停留的鸟雀、午间路人的一个微笑,让我静下来体会生命中片刻的美好。

我不知道我如果回国在北上广从事金融这个行业,还是否可以独善其身,还是否可以有大片独处的时间,是否可以毫无顾忌放下手机出门运动,是否在工作日依然可以一杯茶一本书打发一个下午。

未来没办法确定,说不定未来的什么时候,我不是在墨尔本家里的花园码字,而是在北上广哪一个咖啡厅更新文章。


我想问,

现在的你在哪座城市?

这个城市的什么留住了你?


Stay.

诗歌作者: Jorge Luis Borges

诗歌地址:What Can I Hold You With

作者Twitter地址:Borges, Jorge Luis

书写、撰文、翻译/ Sarah Liu

背景图片/Pinterest

摄影、图片编辑/Sarah Liu

希望我的文章,能对你有所启发。

我想问你,现在的你在哪座城市?这个城市的什么留住了你?

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和我交流,每一条评论我都会仔细看,认真回复。

“本译文仅供个人研习、欣赏语言之用,谢绝任何转载及用于任何商业用途。本译文所涉法律后果均由本人承担。本人同意简书平台在接获有关著作权人的通知后,删除文章。”


如果想看我写这篇字的过程视频,可以点这个链接🔗:Write with Me#006 和我一起写字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