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跑男,为什么大家更喜欢极限挑战

《跑男》第四季和《极限挑战》第二季都开播三个星期了,褒贬不一。《跑男》骂声一片,《极限挑战》口碑却很好,前者豆瓣评分4.5分,后者却达到了9.1分。为了“截胡”极限挑战,跑男还特意提前上映,却还是回天无术。我本人也看了看这两个综艺节目,觉得《极限挑战》确实好很多,同为明星真人秀节目,形式也大同小异,为啥差了这么多呢?弘毅士给大家分析分析~

张艺兴

1、姜还是老的辣

咱们先从嘉宾的角度看。

嘉宾是明星综艺节目的主体,情节编的再好,游戏设计得再妙,嘉宾表现不出来也是白搭。所以结合综艺节目的主旨,找对嘉宾很关键。

对比一下两组嘉宾的年龄,你能很轻易地发现,“极限男人帮”的平均年龄要比七位“跑男”大6岁还多。


极限挑战嘉宾年龄


跑男嘉宾年龄

俗话说了,姜还是老的辣,俗话还说了,男人四十一枝花。这六年,不止在他们脸上刻上了褶子,还给了他们男人的韵味。比起跑男们,男人帮的每一次抉择都显得更加老辣,黄磊大眼睛提溜一转你就觉得他又看透了,黄渤咧嘴一笑就让你感觉他一肚子坏水儿。这一颦一簇的功夫,是时间给他们的资本。

黄渤

除了年龄,男人帮的六位成员有三位影帝,一看到他们仨,脑子里就开始浮现他们的各种成名作。比如孙红雷,从特务余则成,到“文青”顾小白,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以他的演技,真人秀这样的节目装个傻就过去了。黄渤更是尽显他擅长的“坏叔叔”本色。


黄渤

一句话,他们的年龄和演技能更好地拿捏真人秀的表演分寸,让节目即没溜儿又正经,戏剧性十足的同时又不会太假。

2、角色设置

再来看看两部综艺节目的角色设置。

在我看来,《极限挑战》在这方面也更胜一筹。看完第一季,这六位成员的性格特点已经非常鲜明了,你甚至都能用一个词概括出来:黄磊——精明,黄渤——坏坏的,孙红雷——装傻,王迅——抠门,罗志祥——神经质,张艺兴——实诚。当然,我这里说的性格特点是他们在节目中特意表现出来的。生活中什么样,观众就不知道了。

再看看跑男呢?已经播了三季了,他们在观众心中留下的还只是浅层次的印象。比如外号小猎豹的郑凯,观众只记住了他跑得快,动作迅猛,但是对节目中的那个他没什么感性认识,就更别提生活中了。还有陈赫,外号天才,赤赤,这些都对表现人物性格没什么帮助,这样竖立起来的形象不感性,无法和观众已知的性格类型产生共鸣,时间一长,自然是厌烦了。

当然,我们也能看到跑男节目组在嘉宾选择上的努力。例如,第三季中,鹿晗代替了之前的王宝强,鹿晗的角色基本上和极限挑战中的张艺兴差不多,演值担当,为的是吸引年轻女性观众。而王祖蓝作为这个团队中的丑角,和王迅也是不相上下的。但《跑男》已经在观众心目中形成了既有形象,没有太多观众在意这些努力。

3、情节

嘉宾是硬件,情节就是软件,软硬件一个不能少。

看过跑男的人都知道,他们有一个保留节目——撕名牌,基本每期都要撕,而且前面很多游戏都是为了最后撕名牌设计的。刚开始的时候观众很新鲜,以前从没见过这种玩法啊,明星之间撕来撕去,动不动就往地上一趟。平时明星身上的光环一下子就褪了下来。这个游戏也是风靡一时,全国上下,从小学生到大学生,大家玩的不亦乐乎,广场上公园里,总能看见背后贴这个名牌的人跑来跑去。

不过,多好玩的游戏都禁不住时间一长,大家对它失去新鲜感了。

刚开始明星往地上一趟大家觉得新奇,都来看热闹,一季是这样两季三季还是这样,跑来跑去就是那几招,早晚会看腻的。更何况看明星撕名牌这件事参与度很差,最多是图一乐,哪有下来自己撕过瘾呢?

所以说,撕名牌这个王牌节目造就了跑男,也让跑男的情节设置很受局限,怎样利用好这个保留节目是跑男接下来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再来看看极限男人帮都玩些什么。

《极限挑战》没有一个保留节目,每期的玩法都是新的,这就给了观众一种期待感,看完这个星期的节目,就在想下一期又会有什么新玩法。


孙红雷

除此之外,《极限挑战》中的游戏博弈性更强,而且这里的博弈是指脑力博弈,而不像跑男,不管怎么设计战术,最后总是要靠体力把对方撕掉。不论是极限三精还是极限三傻,每个嘉宾都要想自己要采取什么样的策略,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这一点上,跑男也有所体现,但最后撕名牌这个对体力要求很高的游戏,会让之前积累的优势都被抹平。试想,在捡漏失败的情况下,王祖蓝要在前期积攒多少优势才能撕掉李晨呢?

另外,《极限挑战》中的游戏能让观众产生很强的代入感比如第三期中的鸡兔同笼游戏,每个嘉宾都要想其他人可能拿几只腿,自己又应该拿几只腿。观众也就自然而然地开始和嘉宾们一起推理,最后预测对了的观众可能还会感叹道:你看!我说对了吧~

一个新奇的综艺节目在开始的时候总是会风靡全国的,比如《非诚勿扰》,比如《中国好声音》,比如《跑男》,观众熟悉了节目中的套路之后,怎样利用好节目的模式,而不被模式束缚,是娱乐界的一大难题。至于什么时候能不抄袭外国的玩法,希望我有生之年还能看到。

说了这么多,这周末,你是看《跑男》还是看《极限挑战》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