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层固化的时代,还有什么能让你突围?

全文约为2000字  |  建议阅读时间5分钟


感谢大家的耐心守候,今天的标题,我用了一个伪命题。

阶层固化,是我引用其他人的说法,事实上,这个概念是不存在的。

为什么说它不存在呢?因为如果真的固化了,人也就没有努力的必要了。事实是,不管身处哪一层,若是不努力,只会掉到更下层,因此哪怕你不相信自己能爬得上去,至少该相信掉得下来吧,所以任何社会,固化都是不可能的。

从这个角度来看:

坏消息是,你必须克服下落的重力做功,才能堪堪维持,若要上升,光靠与一般人同等的努力程度是不够的;

好消息是,比你上层的人里也有不少是一不小心就会下落的,因此只要你比同层的其他人进步得更快,上升的幅度也是很可观的。

所以阶层固化其实是个自证循环:

当你认为已然固化的时候,你就失去了争取的动力,结果真的固化了;而当你坚信没有固化的时候,就能提供给自己继续上行的动力,结果可能真的没有固化。

有没有发现什么才是前提?是你对阶层是否固化的认知。

接下来的趋势变化则都来源于这个认知,认知对了,努力就是一个自然而然的结果;认知错了,你也能得到“自证”后的结果,只是你看不到那些“本可以”做到的未来。

从去年10月下旬到今天为止,整整过去了9个月,在这9个月里,我做了一些事情,除了请辩以外,做了蚂蚁私塾,做了纨物,开通了小密圈,还参与了几笔投资,然而有一件事情是一直贯穿始终的,那就是我利用这9个月的时间打磨了一本书,叫《认知突围:做复杂时代的明白人》

(鼠标对铅笔,认知优势是碾压式打击)

我知道成功学的书卖得好,鸡汤书卖得好,反鸡汤书卖得好,但那都不是我想要的,我想要的始终只有两个字:有用

点燃情绪的东西没用吗?当然有用,而且是很有用,但点燃情绪只能点燃一时,除非你把书上的字都剪下来随身带,并时时翻阅才行。

我说的有用,是从心底里点燃你的动力:

你要这么做;

你为什么要这么做;

你为什么必须这么做;

如果不这么做,你会损失什么。

我不想用个例来说服你,我只用逻辑来证明,就像你以前证明全等三角形那样。

这种由内向外的驱动,和由外向内的影响是很不一样的,由外向内是情绪,由内向外是理性。

很多人之所以不做那些正确的事,是因为他们并没有办法证明做了那些正确的事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如果他们证明了,不做显然是很难的,因为一个认知一旦被底层逻辑确认了之后,不去遵循才是反人性的

于是乎,出于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的双重驱使,我将影响每个人一生的6个最重要的命题进行了拆解,并将章节名字命名为:

重新认识,就是褪去过去的自己,获得新生。

我说过,我们每个人都不生活在同一个世界,因为同一种东西在我们脑子里成的像是迥然各异的。

因此,《认知突围》这本书也被称为“洗脑书”——将大脑中的概念、逻辑、方法论进行一遍彻底的清洗,获得更加高维的算法。

看,这可不就是新的生命么?

你以为阶层固化指的是钱,指的是眼界,指的是平台么?这些只能决定一个人的起点,在真正强大的认知系统面前,什么都不是。

我曾经在公司大楼的电梯里听到几个年轻人在谈论比特币:

A男:这个东西最近大涨了,早知道我就买一点……

B女:我2013年的时候就买了……

A男:啊,那你赚翻了啊,还来这里上班?

B女:后来卖了,还亏钱了……

C男:你这也太牛了,翻了几十倍的东西还能亏,怎么也得赚一点再卖啊……

B女:我看不到它的价值支撑啊,不觉得这个东西有什么用……

从2013年到现在,像比特币这样能让你的财富增值几十倍的机会远不止一两个,但在你真正认识这些东西之前,就算你看到了,甚至去买了,又有什么用呢?这些钱就不是你的,换句更严厉的话:你就配不上这些钱。

所以与其大谈阶层固化,不如坦然承认自己并不能在与同层次人群的认知较量中获得优势,这也是正确认知的一部分。

《认知突围》这本书耗费了我很多的心血,融入了我10年来,从一无所有到财务自由的几乎所有人生智慧。曾经我跟很多人一样,被教育“世界是这样的”,但在思考、实践和总结以后,发现“真实的世界是那样的”,它既不像我们想象中单纯,也不如很多人猜测的复杂。

现在我把这些东西分享给你,或许这本书卖得再多,也无法助我在财务上再精进一小步,但我真诚地希望这个世界变得更好,每个人的人生都能更加自由,尤其是我的读者。

最后,感谢大家的赞誉,感谢全国最牛的中信经管社的老师们为我的新书不遗余力,感谢以上的大咖们为我的新书作推荐,你们都是本书不可或缺的一环。

前段时间,我手签了2000本新书,今天是预售的第一天,凡是在当当下单的,前2000本均是全网仅有的签名版(按时间顺序),希望你和你的家人朋友都能因此受益。


为什么你那么努力却还一事无成?为什么机会来了你却总也抓不住?为什么用尽省钱招数还入不敷出?

方向错了,再多的努力都是徒劳!

6大关乎一生的重要命题,33个颠覆认知的现实真相,80条反转人生的辛辣见解,让认知优势成为你先人一步的竞争力!

我是蔡叔,我的新书叫:

《认知突围:做复杂时代的明白人》

当当分榜稳居前三

当人手一册的认知书籍,你值得拥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阅读文章之前,我们先要清楚一个概念:阶层固化。 阶层固化是一个社会学概念,社会学把由于经济、政治、社会等多种原因...
    宾格子阅读 767评论 1 2
  • 杀死春天 飞过三万英里,我还是找不到你 故事停在一个是非颠倒的晚上 现在又下起来雨,我躺在温暖过你的床上 还留着点...
    娃哈哈乌拉拉阅读 557评论 0 2
  • 我们公司是一个小公司,可是每个人都来自不同的地方,都很善良。他们让我感觉这个时代还是有很多爱的,每个人都是有人关心...
    遇见丁香阅读 303评论 1 2
  • 2014.5.29 Third 1.不会转弯,所以只能坚持。 2.HOT,HOT,HOT. 3.“当你进退两难的时...
    七忆1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