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单身」为自己的人生负全责

作者:感姐,职场10年,辗转产品研发、管理咨询和HR。目前是职业发展咨询师和培训师,咨询案例超过110+,擅长解决职业规划、发展、转型及开启副业等问题。

单身世界:不恋爱结婚的人在做什么?采访100名单身,展示他们的生活和想法。

本期的单身主人公,是一位独立自主、严谨自律、热爱生活的30岁女生。

本科学的是日语专业,毕业后经历了一段迷茫期,后来考上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来到日本,现在已经是在日本的第四个年头。在日本的几年里,语言、生活习惯逐渐适应,打算在日本长居,全力发展提升自我。

工作方面,一开始在东京一家创业公司做总务,现在已经找到了喜欢的方向——财务。目前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做财务经理,未来想转做税务师。

为了在日本站稳脚跟,“遇见更好的自己”,坚持认真工作、运动,学习充电,结识朋友,努力过好每一天。

主人公目前工作的公司位于东京都千代田区。千代田区是东京都内23个特别区之一,包括日本天皇的住所——皇居、日本国会(永田町)、最高裁判所(最高法院)等,是日本的政治、经济中心。日本很多著名公司的总社都设在该区。

公司属于互联网行业,环境整洁,团队氛围也很不错。

公司休息区,还有懒人沙发和瑜伽垫,很温馨。


公司办公区,相当整洁。

主人公居住的地方在东京丰岛区,丰岛区也是东京都内23个特别区之一,在市区西北角一带。丰岛区人口密度高,是集时尚与传统、年轻与老年于一体、富有个性的区域。区域内最重要的市街为池袋车站为中心的商业区,也是著名的“漫画圣地”。

主人公有自己的房间,厨房和卫生间与他人共用。

居住地外观,有日剧的既视感。

值得一提的是,女主每天早上都会跑步,已经坚持1500多天了。

每天跑步的公园,景色很棒。

遇到假期,女主喜欢旅行。旅行中拍的照片,给人宁静闲适的感觉。

采访:

1、请描述典型的一天(工作日、周末)

工作日的话,早上6点起床,6-7点跑步,7-8点阅读,1小时通勤上班。上班时间是早上10点到晚上7点,差不多8点到家。晚饭吃得比较简单,然后洗澡、准备睡觉。

去年花了不少时间准备财务方面的考证,每天晚上都要学习。目前已经考了高级,初级是考了满分。

周末还是学习看书,不过现在考完了高级轻松一些。有时会和朋友喝茶,或者去图书馆,偶尔会旅游。每年的盂兰盆节(时间在每年农历七月十五,公历在8月,也称盂兰盆会、中元节。这个节日在日本是仅次于元旦的盛大节日,日本很多企业会放假7-15天),会回家或旅行。

2、如果给目前的生活满意度打分的话,1到10分,会打几分?

很满意。因为是自己选择的,会有些辛苦,但感觉很快乐。能打9-10分。

3、觉得满意的地方和不满意的地方是什么?

不满意或改进的地方有:

现在的工作和之前的设想有一点差距。本来想去事务所做税务师(在日本,个人和企业不能直接向国家报税,需要专业的第三方去做这个事情)。因为之前熟识的前辈热情邀请,所以来到了现在的公司做财务。

好在上一段工作是在创业公司,现在的老板也很看重这段经验,工作中还是有发展空间的。未来的目标是去乙方做税务师,走更专业的发展路径。现在先在甲方积累经验,培养同理心,未来5-8年,会更顺利地转到想去的职业。

其他都很满意。

4、对婚恋有什么打算?如何看待结婚?

因为未来打算在日本长期发展的,所以个人婚恋想等稳定下来再说。税务师要考5年,所以给自己5-8年时间,专注事业发展。大概35岁会考虑婚恋。

每次回国,家人也会催婚,但在东京没有稳定下来,感觉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兼顾。现在的重心放在工作、学习和接触日本社会上。

朋友们会担心年龄大了生育的问题,但自己觉得对自己的选择不会后悔。可能因为事业心比较重吧,感觉值得。

婚恋、生小孩,现在还没有资本。当然,不排斥结婚,只是时机未到。

5、如果一直维持单身状态,会有担忧吗?

没什么担忧。感觉挺好的,很享受单身。生活中会有一些困难,但都能通过朋友、前辈解决。

6、会主动理财吗?主要的消费项目是什么?

消费的大项是房租、旅游及回国的花费上。平时会攒钱,也会有意识的理财。对目前的薪资挺满意的。日本的薪资主要基于经验。一般来说,月薪是年龄*1万。比如30岁,月薪30万。当然也有行业的区别,IT行业会高一些。但女性薪资会整体低一些。

7、这种独立自主的想法,是日本女性的主流吗?

不是。对工作和婚姻的看法,和一般日本女性不一样,比较独立。

8、2020年,有什么小目标?

遇见更好的自己。

9、对其他单身们有什么想说的?

对自己的人生负全责。



我是感姐,一名职业发展咨询师,“工作有成就感,生活有幸福感,收入有刺激感,人生有意义感”——四感新人生的提出者和践行者。

曾经的我,遭遇职场天花板,也曾为职业生涯何去何从焦虑,迷茫。

现在,我成为了一名专业的职业咨询师,咨询案例110+;除了一对一咨询,还开启了自己的训练营、职业生涯课;写作方面,是今日头条职场领域的优质作者,自己的第一本书已经出版……

在35岁的人生“下半场”里,我不再只满足于有一份收入还可以的工作。我期望帮助像曾经的我一样迷茫、焦虑的人,找到方向,不断成长,走向新人生。

我的咨询对象和学员中,有成功开启副业的宝妈;有重新找到方向的职场管理层;也有3个月内收入提升6倍的职场中年人。

我是感姐,你身边专业、靠谱、有温度的职业咨询师。

如果你有职业困惑和迷茫,欢迎私信,赠送你《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手册》,希望对你有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