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日记(14):十刀姐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志愿者

网络图片

文 / 墨尔本十刀姐

十刀姐的第一次志愿者尝试没成功,一是对工作内容没有足够的兴趣,一是离家太远。

第二天,十刀姐就联系了社区的志愿者中心,对方很快回复,让十刀姐去面试。同时发给我一张表格,让我打印出来填写好,一起带过去。

这次面试十刀姐的是一个名叫简白人年轻女性。简很端庄,也非常有亲和力。

她在电脑上帮我注册成了council志愿者中心的一员,成为注册志愿者以后,我会有一个ID,从今后通过社区网站投志愿者工作,只需要提供我的ID,对方就能查到我的所有资料,很是方便。

完成这个注册整整花掉半个小时的时间,需要我有合法的澳洲身份,需要我是这个council的居民,其他就没什么限制了,年龄也没有上限,就十刀姐认识的志愿者里面就有七十多岁的奶奶。注册的最后一个部分非常重要,是填写自己对哪种类型的志愿者工作感兴趣。

“十刀,你做过志愿者吗?” 简温柔的问。

“做过啊,不过只做了一天,op shop.” 十刀姐沮丧的回答。

“哦,很好啊!那么你喜欢在那里的工作吗?这附近就有一个op shop啊!”

“其实吧,还真不大喜欢。”

“哦,没关系,那你就找其他类型的,有很多其他的选择的。”

“不过,如果一周做半天我还是可以接受的。”

“十刀,如果你不喜欢这份工作,半天也不要做,因为你无法坚持下去。不要勉强自己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还有很多其他的选择。” 简认真的说道。

“嗯嗯,好吧。” 十刀姐觉得简这句话说得很好。

“还有一个原因啊,离家实在太远。” 十刀姐继续说。

“是吗?在哪里?” 简好奇的问。

“Bentleigh.” 十刀姐进来标准自己的发音。

“什么?哪里?” 简很迷茫。

“Bentleigh……你不知道吗?应该是一个很老的区啊,在南边啊。” 十刀姐继续解释。

“不好意思,十刀,你再说一遍哪里?” 简还是很想搞清楚。

“Bentleigh,Bentleigh,Bentleigh!”

“十刀,抱歉,我真的不知道这是哪里。” 简很遗憾的说。

这时,旁边一直没说话的另外一个工作人员,终于说话了。

“你是说Bentleigh吗?” 他看着简说。

“哦!Bentleigh!十刀,你是说Bentleigh啊!Bentleigh我当然知道了!那确实太远了。” 简顿时两眼儿放光,终于搞清楚这个神秘的地方。

“Excuse me,是啊,Bentleigh,难道我说的不是Bentleigh吗……” 十刀姐陷入尴尬的局面。

“这个,十刀,你和我同事说的还是有点儿区别的……” 简含蓄的说道。

“好吧。”

“十刀,做志愿者呢,你就选择一个近的可以了,一般情况下志愿者都是在附近区域居住的人。” 简说。

“嗯,明白了。我现在想找一些能经常说英语的,需要使用电脑的志愿者工作,我使用电脑软件的能力纯熟。” 十刀姐认真脸。

“好主意,让我来帮你看看。” 简在志愿者的招聘网页上认真的查找。

“去看望独居老人怎么样?和他们一起做游戏,陪他们聊天,可以说英语哦!” 简笑起来很可爱。

“可以啊。”

“教英语呢?教华人基础英语。”

“这个……还是算了,以我的水平,我怕把人家带到沟里。” 十刀尴尬的说。

“敬老院看望老人,也可以啊,应该有机会说话的。”

“可以啊。”

“十刀,这样吧,我这几天多找几个需要电脑技能并有机会说英语的工作,然后发到你的邮箱好吗?你通过链接,直接写邮件和他们联系就可以。” 简说道。

“好啊好啊,那谢谢你哦。” 十刀姐礼貌的回答道。

没多多久,十刀姐就收到了简的邮件。

长长的列表里有各种志愿者的工作。十刀姐这次涨了经验教训,选择了几个离家近的发邮件过去询问。

很快收到了一个回复,约十刀姐近期面试。

十刀姐自习的查看了这个机构,越看越不对劲,最后发现这个是一个帮助女性癌症患者的慈善机构。

十刀姐顿时有点儿发怵了,难道这份工作需要和很多癌症患者在一起吗?这是十刀姐从来没想到过的工作,一种本能的害怕充满了她的意识。

去还是不去?这是一个问题。但是邮件已经发过去,人家也约了面试,也不能就这样当逃兵啊。

“这有什么?你就去试试呗,人家要不要你还不一定呢,想那么多干嘛?” 十刀姐的老公说道。

“而且他们约我在晚上七点半面试,天都黑了,月黑风高夜……” 十刀姐越想越害怕。

“哎哟,得了吧,到时候我陪你去,行了吧?” 十刀姐老公感到深深的无语。

“那好吧,君子一言?”

“四匹马也追不上。”

时间很快来到面试那天。那是一个月黑风高的冬日夜,七点多,天早已黑尽,风特别的大,十刀姐和老公二人驾车到面试的那家咖啡馆,那是一条小小的商业街,他们提前十五分钟就达到了。

十刀姐并没有面试者的电话,对方只在邮件里说会有三个人来面试,除了我还会有另外一个志愿者。

十刀姐在咖啡厅门口徘徊着,这个咖啡厅的两面都是玻璃墙。十刀姐,不时往里面看,但是并没有看到四个人一桌的人,也许他们还没有到吧。风很大,很快把十刀姐吹了个透心儿凉。

十刀姐在门口继续徘徊,过了几分钟,里面的服务员突然出来问十刀姐是否是来面试的,说他们的人已经到了,请她进去。

十刀姐道谢以后,旋即进入了咖啡厅。在远处角落的一个桌子,十刀姐第一次见到了海琳娜。

海琳娜与十刀姐亲切的打招呼,交谈。十刀姐目测海琳娜六十多岁的样子,她向十刀姐介绍着这个机构的一些情况,十刀姐只听懂了一半左右。

没一会儿,又陆续来了两个白人女性,并没有看到海琳娜之前说的另外一位志愿者。大家一番寒暄打招呼,然后点了一杯喝的聊了起来。

十刀姐随身带了一摞简历,发给她们一人一张看。然后开始尬聊。

“十刀啊,我们之前有一个志愿者,帮助我们管理社交媒体的页面,还有我们的网站。但是,选择她生了一对双胞胎,又开始了新的全职工作,没有时间继续做这份志愿者的工作了。很高兴你能来帮助我们。” 吉瑞说道。

“It’s alright, it's my pleasure.” 十刀姐回答道。

“我们是一个帮助患癌女性的慈善机构,目前我们有八十多个会员,我们会定期聚会,举办一些活动,把大家聚集在一起互相帮助,安慰。” 吉瑞继续说到。

“哦,那你们一定对她们有很大的帮助。”

“是的,在患病以后虽然身边有家人的支持和安慰,但是她们不能总是不停的找家人诉说,这样会让他们更加担心,而病友们聚集在一起可以互相诉说,分享一些经验和信息。” 吉瑞说。

“对,是这样的。” 十刀姐感觉到有些悲伤。

“我们三个人都是癌症患者。” 吉瑞平静的说道。

“啊?真的吗?祝你们早日康复。” 十刀姐震惊得一时语塞。

“谢谢你,十刀。你为什么会想做志愿者呢?” 吉瑞好奇的问道。

“首先呢,我想提高我的英语水平,多和本地人接触;第二,我想积累一些工作经验;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虽然我几乎从来没有做过志愿者的工作,但是我想尝试去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我想,那种感觉会非常好!” 十刀姐有一说一。

“太好了,十刀,你可以和我们说英语,我们很愿意帮助你提高英语。当然,我们更要感谢你对我们的帮助。” 吉瑞的说道。

吉瑞、海琳娜、爱玛三个女性,其中爱玛是最年轻的,她只有四十四岁,罹患肺癌。

她们的真诚、热情、坚强打动了十刀姐,甚至她完全感觉不出来她们竟然身患重病,也没有觉得她们很可怜,病痛的折磨并没有将她们打倒。她们三个人,也是这个机构的工作人员,其中海琳娜是十刀姐的直接联络人,她们的需求都会通过吉瑞告诉十刀姐。

这次面试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十刀姐还是磕磕巴巴的英语,墨尔本还在冬天,风依然很大。四个人相谈甚欢,这注定是难忘的一夜。

喝完咖啡,大家起身准备离开了,吉瑞说:

“十刀,你不用掏钱,我们来帮你付。”

“那就谢谢了。” 十刀姐也没有推辞,大方的接受了这份好意。

走出咖啡厅,十刀向大家一一道别。

在后来和海琳娜见面的时候,十刀姐得知那次本来要和我一起来面试的志愿者,始终没有出现,后来海琳娜给对方发过好几封邮件,都石沉大海,杳无音讯。最后,十刀姐成为了他们唯一的志愿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