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分钟看完《时间简史》| 用心看没用,要用脑子...

他,出生于1942年1月8日,摩羯男,结过两次婚,有3个儿女,智商160。21岁的时候医生说他最多再活两年,而两年后,23岁的他取得了博士学位并留在剑桥大学进行研究工作,在世时微博粉丝高达四百多万! 

沉浸于宇宙研究的同时,他还是位忠实的摇滚迷,好奇宝宝可以搜一下他和Pink Floyd合作的单曲《Talkin'Hawkin》;除了音乐,酷爱影视剧的他,在《星际迷航》本色出演,于全息成像平台里与爱因斯坦、牛顿打扑克,在《辛普森一家》为自己的卡通角色配音,在《生活大爆炸》中与谢耳朵飙戏... 


他,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 1942-2018),英国剑桥大学著名物理学家,曾任剑桥大学卢卡斯数学教授。他的著作《时间简史》,没看过的人不少,没听过的人不多。自1988年首版以来,它被翻译成40种文字,销售了近1000万册,已然成为全球科学著作的里程碑。

带着对这位神一般存在的平凡人的好奇和敬畏,你是不是更想进一步的了解,比如:

我们的宇宙颜值如何?黑洞到底黑不黑?虫洞真的是宇宙中“瞬间转移”的时空隧道吗?时间从哪里开始?空间在哪里延续?时间旅行又是咋回事?... 

对于这些问题,你现在是不是特想知道??!

是的,要不是饺子哥苦苦哀求我真情打动我红包贿赂我礼物收买我,我只想安安静静做个一问三不知的小女子,哪来的时间和闲情学着那屎壳郎推丸捡屎... 要不是饺子哥苦苦哀求我真情打动我红包贿赂我礼物收买我,我只想安安静静做个一问三不知的小女子,哪来的时间和闲情学着那屎壳郎推丸捡屎... 要不是...好了,不废话了...

朕要日理万机了... 众爱卿准备接旨吧...


从前从前,有位年轻美丽的姑娘名字叫...小芳,她没有什么才华,但偏偏就能行走得比光还快。她以相对性的方式,在当天刚出发,却已在前晚到达...

姑娘虽美,却看得一脸懵逼是不是... 没事,接着看下去你会更懵逼的...

1.宇宙,掀开你的头盖骨

一位著名的科学家作了一次关于日心说的天文学演讲,讲座结束,一位小个老妇人起立说“你讲的是一派胡言。实际上,世界是驮在一只巨大乌龟背上的平板。”科学家露出高傲的微笑,答道“那么这只乌龟是站在什么上面呢?”“你很聪明,年轻人,的确很聪明,不过,这是一只驮着一只,一直驮下去的乌龟塔啊!” 

现在的我们看这个或许觉得甚为荒谬,但是,我们凭什么就自认为知道得更好呢?我们现在眼中的“常识”往往久经磨难与考验,比如,我们的宇宙图象:

此处,上过高中的同学多少还有点印象吧,椭圆定律,等面积定律,周期定律... 

怎么样,终究还是想不起来吧→_→

那说个你想得起来的好了:牛顿说过“如果说我比别人看得远些的话,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那大家知道那巨人指谁么?对,就是开普勒,重要的巨人之一。

万有引力定律:

自然界中任何两个物体都是相互吸引的,这个吸引力的大小与两物体的质量的乘积成正比,与两物体的距离的平方成反比。

该定律解释了行星绕日运行的原理。但,问题随之而来,既然行星相互吸引,是不是就意味着它们无法保持所谓的静止状态?宇宙是运动着的?那它的起源是什么?未来会怎么样?

其实,在宗教传说中,有多种关于宇宙开端的观点都认为宇宙有一个开端。在《创世纪》一书中,圣奥古斯汀设定宇宙创生于公元前5000年。1929年,哈勃完成了一项划时代的观测:无论朝哪个方向看,遥远的恒星都在快速地远离我们所在的银河系,即宇宙在膨胀。然后,大爆炸学说就兴起了!

书中说:

一个好的理论必须满足以下两个要求:首先,这个理论必须能准确地描述大量的观测——这些观测是根据只包含少数任选的元素的模型所做出的;其次,这个理论能对未来观测的结果作出明确的预言。

纵观宇宙图象发展史,其实就是:经验感觉-设想-提出理论-观测-发现瑕疵-提出新的理论解释-观测发现-进一步修正...观测到的与理论预言不符的事实,不断地推动理论发展...所以古话说的好啊:

但,这个世界总有些不怕死的!

那问题又来了,搞了半天我高中三年物理学的是牛顿那套过时的理论?? 事实是,在正常情形下,由于牛顿理论与广义相对论的预言差异很小,出于实用的目的(它的计算比爱因斯坦理论简单多了),我们仍然使用牛顿理论。

如今,科学家按照两个基本的部分理论——广义相对论(针对引力和宇宙的大尺度结构)和量子力学(针对极小尺度结构)来描述宇宙。但重点是:这两个理论并非互相协调,即它们不可能都对。

2.时间和空间,世界上绝对没有绝对的事情!

对空间和时间的新理解是对我们宇宙观的变革!

牛顿及牛顿以前认为:空间和时间都是绝对的,即使物质都毁灭,它们依然存在。古文里“逝者如斯夫,不写作业不舍昼夜”大概就是这意思,时间不可挽留不会停滞...

然而,没有绝对的静止,意味着没有绝对的时间和空间。这是牛顿想不通的...

在广义相对论中,其实,当物体运动,或者力作用时,它影响了空间和时间的曲率;反过来,时空的结构影响了物体运动和力作用的方式。空间和时间不仅去影响、而且被发生在宇宙中的每一件事影响。

此刻,回头想想前面那个“年轻美丽的小芳姑娘”,表达的就是这个意思。姑娘的运动状态改变了时间的曲率,因而在出发的前晚到达了!(不要问我曲率是什么,我不懂也不太想懂...)

3.宇宙,你在膨胀你妈知道吗

多普勒效应---红移和蓝移:

在宇宙状态的观测中,有一个重要的原理唤作“多普勒效应”。站在火车站台上的时候,我们会听到火车接近或者远离时声调的变化。人耳听到火车声调的变化是由于振源和观察者之间存在着相对运动,相对运动导致观察者听到的声音频率不同于振源频率。除了声波,具有波动性的光也会出现多普勒效应,不同之处在于,光波频率的变化使人感觉到的是颜色的变化:

哈勃的观测表明:所有的星系都表现为红移现象,即每个星系都在离我们而去,而且,离得越远的跑得越快。

膨胀的宇宙,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智力革命之一,它像一个正在被吹胀的气球。气球表面上的斑点相互离开,但是,没有一个斑点是膨胀的中心。

大爆炸之后,宇宙的未来又将如何?以下是宇宙的两种极端命运:热寂说 & 大坍塌

热寂说:宇宙从有序走向无序,熵值(表征混乱度)只增不减,达到最大值后,宇宙的有效能全部转化为热能,热平衡状态下宇宙停止变化,呈现一种永远的死寂状态,即热寂。

大坍塌:万有引力牵制宇宙膨胀,同时取决于宇宙物质的量,当宇宙物质的量大于某临界值时,万有引力使宇宙膨胀速度减慢,最终为零,然后反向运动,开始收缩,物质被粉碎,甚至时间和空间本身都被消灭,只留下一时空奇点。

奇点

物理上把一个存在又不存在的点称为奇点

你就这么记着就好了,要是不奇怪,它也就不叫奇(qí)点了!

奇点定理

1956年,英国物理学家罗杰·彭罗斯利用广义相对论和引力效应证明坍缩的恒星在自身引力的作用下会收缩到一个体积为零的区域内,即产生了奇点。那么,逆向思考下,如果把坍缩变为膨胀,其时间反演的论证变表明了宇宙必然始于一个奇点。1970年,霍金与罗杰合作,共同证明了宇宙确实起始于一个大爆炸奇点。

4.不确定原理,你确定还要继续看下去么

量子力学中,描述粒子位置动能不可能同时确定的原理叫做不确定原理。

光量子会扰动粒子改变其速度,但为更准确地测量粒子的位置需要更大能量的量子,从而导致测得的速度越不准确。准确的速度与准确的位置,二者不可兼得。

因此,量子力学通常不预言一个单独的结果,而是预言一些不同的可能发生的结果及其发生概率。量子力学引进的偶然性理论与实验结果完美符合,因而霍金说"当爱因斯坦说到‘帝不掷骰子’的时候,他错了。鉴于黑洞给予我们的暗示,上帝不仅掷骰子,而且往往将骰子掷到我们看不见的地方以迷惑我们"

量子力学与经典力学的主要区别在于测量过程在理论中的地位:

在经典力学中,一个物理系统的位置和动量可以被无限精确的确定和预言(可无限精确地进行测量);而量子力学中,测量本身会对系统造成影响。

霍金应用量子力学研究研究黑洞,最终发现:黑洞不黑!

5.黑洞,其实我不黑!

黑洞,宇宙中的大胃王,质量足够大的恒星在核聚变反应的燃料耗尽而死亡后,发生引力坍缩产生黑洞,时空曲率大到光都无法从其视界逃脱。

经严格的数学证明,黑洞对前身物质的形状或成分没有记忆,只保持质量、角动量以及电荷,该特性称为黑洞无毛!!

根据量子力学的不确定性原理,黑洞会产生并辐射粒子,注意哦,这些粒子并非从黑洞里跑出来的,而是从紧靠黑洞的事件视界的外面的“空”的空间来的!

事情是酱紫的:

然而,说好同生共死的它们,遇上“黑洞”后就大难临头各自飞了...

6.时间箭头,时间的方向=事情越来越糟糕!

根据热力学第二定律,在任何闭合的系统中,无序度(熵)随着时间而增加!所以我们看不到破碎的杯子重新恢复并跳上桌子。时间箭头将过去的未来分开,使时间有了方向。

世界上,至少存在三种时间箭头:

热力学的时间箭头--随着时间流逝,无序度增加;

心理学时间箭头--我们感觉时间在流逝,从过去走向未来,并且记住过去而非未来;

宇宙学时间箭头--此方向上宇宙正在膨胀而非收缩。

6.虫洞和时间旅行,我们真的能前往过去和未来吗?

根据相对论,时间旅行理论上是可行的!此处你脑子里应该浮现时空旅途中那位年轻美丽的小芳姑娘...

虫洞

又称爱因斯坦-罗森桥,是宇宙中连接两个不同时空的狭窄隧道。

通过虫洞,我们可以做时间的空间转移或时间旅行,时光机的制造原理就是:虫洞+弯曲的时空!然而...重点是...

8.尚未定论的结论

一蹴而就地建立包括宇宙中每一件东西的完整的统一理论是十分困难的。取而代之,我们只能在寻求描述发生在有限范围的部分理论上逐步取得进步,无限逼近最终的“物理学的统一”。在结合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探索量子引力论的道路上,黑洞、奇点以及宇宙无边界理论是目前初步的探索成果。

人类因何诞生,从何而来,又将去往何处?宇宙因何诞生,从何而来,又将去往何处?回顾整本书,我们要探寻的也不过就是这些问题。

书的最后,霍金脑海里想象的是这样的一个场景:我们确实发现了一套完整的大一统理论,它在一般的原理上及时地让所有人(而不仅仅是少数的科学家)所理解,因而所有人都能参加为何我们和宇宙存在的问题的讨论。那时候便是人类智慧的最终极胜利—因为那时我们知道了上帝的精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