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惊春清谷天》第三章 小寒6

《春雨惊春清谷天》目录

上节精彩回顾

蒋小寒从初中时就时常收到男生的情书,所以一收到李京哲的信就马上明白他什么意思了。但她心里现在还被另一个人占着,实在腾不出空来再装这么一个大块头。看都没看那封信,就随手锁进了抽屉了。

但一个学校的同事,低头不见抬头见的,直截了当跟人回绝又怕伤了和气,想来想去还是装憨,权当没有收到那封信,平时该打招呼打招呼,该干嘛干嘛。

这李京哲一看蒋小寒这态度,就知道人家对她没意思。失落了一阵子后,还是每天早早到学校来,捅开煤球炉子,把烧的第一壶水给蒋小寒的暖瓶灌上。时不时从家里带来一包菱角或是几个糖饼,随手就放在蒋小寒的桌上,这让蒋小寒哭笑不得,当然这些零嘴头子最后都成了孩子们的奖赏。蒋小寒要是偶尔请个假,李京哲就自告奋勇的替她上课。所有这些,蒋小寒都是不远不近地说着客气话。

那天,放学后,转眼乌云密布,狂风大作,来不及等蒋小寒到家,天地就被暴雨帘子扯在了一起。

偏偏蒋小寒今天就没带雨衣,瞬间被雨水浇个透,冷得牙齿咯咯响。

昏暗的苍穹中,像有无数支利箭射向大地。射在脸上、身上,生疼。眼睛根本无法睁开,只听得耳朵里一片混沌的声响。

那段路正是在一片麦地中间,晴天时坑坑洼洼,尘土飞扬。被雨浇透后,就如同浆糊一样,一脚陷进去就拔不出来。

蒋小寒的自行车轱辘和泥瓦之间早已塞满了泥,哪里还转得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正在绝望之际,忽然听到后面隐约有人喊她。她用手搭在眼睛上方,努力睁开眼睛,看到一个人影正从后方深一脚浅一脚向自己跑来。

蒋小寒看清是李京哲后,心中一喜。

李京哲穿着雨衣,但光着脚,虽然有点趔趄,但从泥里拔出脚还是很利索。

“李老师……”蒋小寒的声音被淹没在这滂沱的雨声中。李京哲看到蒋小寒被雨浇得浑身湿透,雨水顺着湿漉漉的头发一溜溜滑过脖子钻进领口。单薄的衣裳紧贴贴在身上,显出少女熟透的曲线。

李京哲的眼睛闪了一下,赶紧从怀中掏出一个折叠整齐的雨衣展开,给蒋小寒披上。

“你把鞋脱了,这样好走。”李京哲隔着雨帘大声说。

蒋小寒点点头,把被泥糊得看不出颜色的鞋拎在手里时,看到着李京哲已经把她的自行车扛在了肩上。

走了两步,脚下滑了一下,李京哲伸手扶住了蒋小寒的胳膊,在同时,蒋小寒也瞬间抓住了李京哲的胳膊,深一脚浅一脚向蒋家庄走去。

紧挨着李京哲健壮高大的身体,那一刻,蒋小寒感觉到心里没由来的安稳和踏实。

到了蒋小寒家门口,雨小了些。看着李京哲把肩上的自行车放下来,蒋小寒说,麻烦你了李老师。

李京哲挠挠头说,不麻烦。

过了两三秒又说,你别忘了煮点姜汤喝。

蒋小寒说,噢。

李京哲说,那我走了啊。

蒋小寒说,你不来家坐坐啊。

李京哲迅速看了一下蒋小寒的眼睛,说,不了,我走了。

就转身走了。

看着李京哲消失在雨中,蒋小寒愣了半天,叹了口气,进了家。

第二天,蒋小寒下班回家在村口遇到了李立秋。

自从高考后,蒋立秋就没再找过她。蒋小寒在听蒋银花说了蒋立秋相亲的事也再没去找过他。这相互都不联系,也是奇了,半年多二人竟然从没碰见过。

昨天的雨导致那段路烂的无法骑车,蒋小寒今天是走回来的。刚到村口,远远看到蒋立秋骑着摩托车由远及近。

蒋小寒本想躲开眼神,却又望了一眼,这一望,发现蒋立秋也正哀怨地看着她,四目相对,一瞬间电石火花,所有的不满和怨言都化作风了散了。

村口人多,两个人只是互看了一眼,就擦肩而过,各回各家了。

这一夜,无眠。

迷糊之间,蒋小寒结婚了,大红的新娘装,大红盖头。想着是嫁给蒋立秋的,心里还疑惑,家里人怎么就同意了呢,恍惚间,就看到新郎的脸竟变成了李京哲,心中一急,便睁开了眼睛。发现窗户已泛白。

第二天是周六,蒋小寒去镇上买些日常用品。没想到在路上又遇到了蒋立秋。说是遇到,不如说是看到蒋立秋似乎专门路边在等她。

蒋小寒怔怔的看着蒋立秋,不知说什么,蒋立秋一把拽过蒋小寒,抱进怀里。

还是那片杨树林,二人相拥诉说着这半年的相思之意。

原来蒋立秋落榜后,曾想着要约上蒋小寒一起到外地去,远走高飞的。谁知在那天,蒋荣发似乎察觉了什么,去找了蒋立秋的爹,说,要不想在全庄丢人,就管好自己的儿子。

蒋立秋的爹才知此事,自然气得火冒三丈,把蒋立秋吊起来痛打了一顿,并放下狠话,如果再去纠缠小姑就打断狗腿。

蒋立秋挨这一顿打,竟七天起不来床,自然也没有精力再去找蒋小寒。

蒋立秋当时躺在床上时就一直在想,要是蒋小寒不是本庄的就好了,要是阻碍他们的人都死了就好了,这个想法一冒出来,把蒋立秋自己也吓了一跳,但这个想法也只是一闪而过。

蒋立秋自知与蒋小寒未来无望,也就把这份感情压在了心中,再也不提。

直到家里给他在镇上找了份工作之前,他就再也没有去找过蒋小寒。

至于和西边王庄的姑娘相亲,也是蒋立秋的爹为了绝了他对蒋小寒的念想,硬逼着他去的。故意在村口见面儿,为的就是让人传到蒋小寒父女耳中。

当然,硬逼的相亲自然也是没有结果的。

蒋立秋虽没有去找蒋小寒,但一直都在悄悄地关注蒋小寒的消息。听说她去了联合小学当了老师,蒋立秋也很替她高兴。

蒋立秋下班的路上是有一条路和蒋小寒下班的路是重逢的,蒋小寒不知道,蒋立秋经常下班在相隔不远的地方默默地看着蒋小寒。

让蒋立秋闹心的是,最近经常看到一个高个子小青年和她走在一起。闹心的是就在前天,蒋小寒竟然很亲密的和那个高个子走在雨里。

蒋立秋心里很不得味儿,夜里翻来覆去睡不着,他要弄明白这事儿。

于是第二天就和蒋小寒来个偶遇。蒋立秋本想质问蒋小寒的,可是一看到蒋小寒那双深情似水的眸子,心立刻化了,千言万语都在眼波流转之间。但在村口人多口杂的地方,又开不了口,就各自回家了。

蒋小寒听蒋立秋充满醋味地问起李京哲,就笑了,抚摸着他的脸说,我心里只有你。

夕阳西下了,有情的人儿在一起时间怎么过得这样快。

蒋立秋看着蒋小寒眼睛,慢慢地说,小寒,咱俩走吧!

蒋小寒把头靠在蒋立秋的肩上,以为他说的是回家,就说,再等一会儿。

蒋立秋笑了,我是说咱俩私奔吧。

蒋小寒听明白了,吃惊的看着蒋立秋。

看着蒋小寒有点吃惊,就说,怎么,你没想过啊?高考前你不是说咱俩考到外地去不回来了吗?虽然没考上,就不能直接去外地吗?

蒋小寒沉默了一会儿,说,你想好了吗?你要想好了,我就听你的,跟你走。

蒋立秋一把抱紧了蒋小寒,嘴巴贴着她的额头说道,想好了,早就想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