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贵人凭什么要帮你?

图片来自网络

在人的一生中,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人。有些人只是生命中的匆匆过客,但也有那么一些人会成为改变你一生的贵人。他们可能是你的亲人、朋友,甚至是素未谋面的陌生人。

有句话说:“名师指路不如贵人相助。”当你面临人生的低谷时,贵人说过的一句话或许就足以点亮你灰暗困顿的人生。

有的人视贵人如救命稻草,以为遇见贵人就能保渡难关。但要知道,遇见贵人总在于少数,你的贵人凭什么要帮你度过难关呢?

八年前,有一个刚入职场2年的年轻小伙子Frank,陷入了职场迷茫期,找不到自己热爱的工作。天天面对着冷冰冰的机器,面对着十七八岁的小工人妹妹,上班、吃饭、下班、睡觉......他再也忍受不了一眼就能看到死的机械式的工作。

那段时间,为了寻求出路,他每天都会在下班之后努力地看前辈们分享职业生涯的文章。有一天,Frank在天涯论坛上看到一篇文章《我为这个职位准备了四年》。文章中的主人公简哥讲述了自己从项目工程师到质量工程师,用了整整四年的时间。

看完了这篇文章后,Frank的心态一下就平衡了,心想:“别人用了四年的时间才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而我才毕业两年,况且我现在的这点苦根本就不算什么痛苦?”又努力地追了简哥的很多帖子之后,Frank发现简哥在帖子上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陌生人的困惑。

有一天中午,迷茫的Frank抱着揣测不安的心情向简哥诉说了他的困惑。很快Frank的努力打动了简哥。于是简哥就私信对他说:“老弟,你的电话多少,打字麻烦,我们电话聊。”

很快,“叮铃铃......”的手机铃声响了起来,Frank飞快地拿起了手机,接听了陌生人简哥的电话。简哥在电话中说:“老弟,如果你喜欢和人打交道,就去做管理!如果喜欢面对机器设备,就去做工程师。”恰恰是这句话改变了Frank的人生轨迹。

自那以后,Frank开始踩着简哥的脚印,凭着自己的努力终于在加入公司的第五年被老板相中,当了项目经理。如今,他在公司已经站稳了脚跟,也结婚生子,生活幸福美满。

八年后,Frank写了一篇文章《奋斗了八年,我才鼓起勇气和他喝了一杯咖啡》讲述了他与简哥的故事。就是这样的一个陌生人却成为改变Frank一生的贵人。

Frank八年后的分享

在今天看来,与其说Frank得到了贵人的指点,倒不如说是他的努力,赢得了贵人的青睐。

人生如流星,太短暂,遇到贵人是幸事。但是,神知道你命中的贵人何时会现身帮你?正因为难以遇见贵人,所以更要狠狠地努力。

昨天,天气极其炎热,气温高达30摄氏度。从步行街回来学校的路上,我看到一个黑瘦的流浪汉老人,光着膀子跪在马路边上向一群和他孙子般大小的中学生们乞讨。每看到一个学生走过来,他都会双手合十、伏地叩首,并重复地冲学生们喊道:“快给一块钱吧……”结果学生们都绕着他走。

我站在远处看到这样情景,心里不禁替他感到心酸,心想:“本该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却要以这种方式苟且地活着!”而就在这时,一个学生远远地向他抛出了一块钱,就跑了。老人面无表情地将那一块钱装进乞讨的盘子里,依旧重复地叩首、呼喊…..连一句“谢谢”都没有说。

这位老人又让我想起了上个月在步行街尽头看到另一位截肢的流浪汉。这一天骄阳似火,有一个穿戴整齐的流浪汉,整个身体趴在一辆仅能容下他的小板车上。他用一只手撑在地板上,一直抓着粉笔倒着写字。因为近视,戴着眼镜的他,头部快贴近着地板。每写完一个字就往用左手按着地板往前挪小板车,白色的正楷粉笔字伴随着他一步步延伸到步行街的尽头,形成了一条笔直而又亮丽的白线。

这时,许多路人开始围观,很多人都向他伸出援手。同样是弱势群体,但比起前者,后者更令人尊敬。只因为后者更努力,更懂得先付出再去索取,哪怕只是一行字、一首歌。

没有谁随随便便就能成为你的贵人,你很弱,但是很抱歉,每个人都有太多的不容易,别人没有义务要帮你度过难关。

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太渺小,太平凡,或许一辈子都遇不上命中的贵人。比起遇不上贵人更令人扼腕叹息的是——贵人想拉你一把,却看不到你的手。

图片来自网络

小石毕业已经一年多了,而他的职场生涯却一筹莫展。前段时间,他的母亲托人找后门求得了一份入职的机会。在与面试官交谈的过程中,面试问他:“你的大学生活是怎么度过的?是否做一些对你职场有帮助的社会实践?”窝在宿舍打了四年游戏的他,一下子就傻眼,脑袋里除了快速飞闪的游戏画面,似乎什么也没留下。

支支吾吾乱答一通后,面试官又问他:“你觉得凭你个人的学历和能力,能做好试用阶段的本分工作吗?”他不敢做声。就这样,他与一个搓手可得的工作,失之交臂。

回家之后,他也异常懊悔当初,却依旧没有勇敢地跨出第一步。如今,又一年过去了,他还在家里玩着游戏。

尽管他的家人已经为他铺好了路,尽管面试官已经放水让步,但他仍然把握不住这个改变自己人生轨迹的机会。

萍水相逢,没有谁随便就能成为谁的贵人。或许我们再难像Frank那样幸运地遇到贵人简哥,而不管遇见贵人与否,都要狠狠地去努力,努力让对方看到我们双手,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不可替代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