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有一个创意

白领小花做点心很有一手,在收到了无数赞美和吹捧之后,她打算开一个点心屋,打造梦想的“甜蜜帝国”。如果你是她好友,会给她支什么样的招?是建议她在黄金地段买一间高端大气的店面、装修成欧洲奢华王室风、招聘销售和客服人员、在各种媒体上刊登广告,还是建议她先找一个租金便宜的地段(甚至是在小花自己的家里开一个工作室)、通过社交渠道进行宣传、从外送服务做起呢?想来后者才是一个高性价比、低风险的办法。

最小可行产品(Minimum Viable Product,简称MVP),即一个包含足够的功能、能够满足早期用户需求,并且可以给未来开发提供反馈的产品[1]。《启示录》的作者Marty Cagan认为MVP有三个重要特征:第一,人们选择使用或购买该产品;第二,用户理解如何使用该产品;第三,当有需要且资源可用时,可以发布该产品——即价值、可用性和可行性[2]。

不要被定义迷惑,我们可以简单理解为:以最少的投入获取最大的价值。其实在生活中,我们每个人几乎都尝试过MVP。比如,初次炒股,并不会把所有资金都投进去,往往是先慎之又慎地买一点看看,亏钱了可能撤退可能观望,赚钱了那必然再多买一些。又比如,恋爱开始时都相互表现,同时暗自观察,要是不适合,便好聚好散,要是看对了眼,再开始加大时间、精力和情感的投入也不迟。凡此种种,皆类似MVP,只通过必要投入去验证尽可能多的想法,以期获取利益。

Unsplash是一个高清照片分享网站,它的出现是为了解决当时糟糕且昂贵的摄影图片交易问题。当初创团队冒出这一想法时,他们并没有花费数月去打造网站,而是在Dropbox(一项云存储服务)上传了10张高分辨率照片,然后通过Tumblr(全球最大的轻博客网站)发布了相关信息来验证想法——这就是初创者们在三小时内建立的第一版Unsplash。目前,Unsplash已经有每月七百万的照片下载量[3]。尽管首版Unsplash仅包含最简单的功能,但是却最有效的验证了初创者们的想法,这就是MVP!

(第一版Unsplash,图片来自网络)


(现在的Unsplash)


MVP为什么重要?

老式的产品设计方式中,首先需要确定最终产品,然后经历开发测试上线。如果产品成功,那可谓皇天不负有心人。可是,如果创意本生有问题,得不到用户的认可,岂不白白浪费的数月甚至数年的辛勤投入?又或者,在按部就班、“包罗万象”的开发过程中,已经被竞品抢占先机、获得流量,岂不打击热情?先确定最终产品,不利于创意的立即验证;而且,在最终产品定义完成后,往往由于时间、资源的超预算而被迫缩减功能或缩短开发测试时间,如此很容易导致产品功能被砍的“七零八落”,以及由于时间限制引起的可用性较差等问题。而MVP先以“最小可行”的方式发布产品,快速验证产品价值,根据用户的反馈来决定是否继续,极大地节省了时间和资源,也避免产品被缩减成“四不像”(因为产品已经最小化,减无可减便不能再减,此时若要调整计划,只能在其他资源上动脑经)。还有一点很重要,迅速发布创意可以让产品先声夺人,获得更多关注,毕竟新产品对“尝鲜者”是极具吸引力的。

优步发展之初,就是一款典型的MVP产品,仅包含一个主要功能:连接iPhone用户和司机,并提供信用卡付款系统。同时,它也只解决一个问题:让用户尽快和尽可能便宜地搭乘出租车[4]。如今,优步已经包含了许多体验良好的功能,如拼车、行车轨迹和自动付款等。

(优步MVP,图片来自网络)


(优步中国iOS4.8.22版界面截图)


MVP仅适用于初创产品吗?

初创产品应当尝试MVP,MVP却不局限于产品的初创时期,而是可以贯穿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当产品上线后,需要根据用户和市场的反应来持续改进产品,此时,必然涉及新功能的发布,这便是MVP上场的时候了。比如小花想在中秋节推出品牌特色的鲜花月饼,那是不是可以先推出茉莉花月饼、玫瑰花月饼,根据客户的反馈再评估要不要推出芍药花、山茶花的月饼?

MVP意味着粗制滥造吗?

这是最关键的一点,很多时候,MVP说多了,就只记得M(最小),忘了V(可行),于是功能减减减,性能丢丢丢,体验差差差,一款偷工减料的所谓MVP就登场了。要记住,MVP绝不意味着“将就”——麻雀虽小却需五脏俱全——“最小”和“可行”两者缺一不可。它不仅要满足最基本的功能要求,也要有较好的用户体验和吸引力,终究要能吸引用户关注MVP,才算成功。如果随意发布了一款产品,然后无人问津,那怎么确定到底是创意的问题还是产品太差劲呢?所以,要想运用MVP验证想法,就必须远离粗制滥造的干扰。第一版Unsplash,包含了上传、下载、浏览这些最基本的产品功能,也用了免费、高质量图片、持续更新的噱头来吸引用户,并没有因为三个小时的开发时间而勉强发布一款别扭的产品。有的观点认为MVP会导致企业为了节省成本、缩短时间而产出简陋的产品,以至于在市场中失去竞争力。这种观点其实有两个问题,首先,持该观点的人并未真正理解V的含义,V不仅表示可用、可行,更表示用户愿意认可其价值。其次,企业做出简陋的产品,是企业的产品原则问题,不是MVP的问题。MVP是一类产品,也是一项指导原则、一种工具,它本意是制作出一款仅包含基础功能、用户愿意为之付出时间或金钱的产品。可是“最小”容易“可行”难,自然而然催生出了“畏难情绪”的产品,如果以此否定MVP,那未免太过冤枉。

《精益创业》(《The Lean Startup》)一书的作者Eric Ries认为,人们往往觉得MVP就是草率地交付一款低质量产品,这其实是对“最小可行”的误解,MVP不是我们忽视质量的借口,而是一条通向卓越的实践之路[5]。这条路怎么走,就看我们怎么理解MVP了。

如何设计MVP?

《启示录》中,作者专门有一章讲解“基本产品(Minimal Product)”——只满足基本要求(价值、可用性、可行性)的产品称之为基本产品。价值、可用性、可行性正好是MVP的三个特征,因此基本产品设计方式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第一,产品经理和设计师一起制作高保真原型,这款原型需满足价值、可用性、可行性,但也需要把复杂度降到最低,才能最大程度节省开发时间;

第二,邀请一名开发人员参与设计和检查原型,评估可行性和成本,这样某项功能的去留问题就变得清晰了。

第三,请真实用户测试产品原型。在产品真正投入开发前,产品经理和设计师必须确信产品是用户需要的。

一切准备就绪之后,就进入基本产品的开发了。有的读者可能会说,Unsplash第一版开发时间只有三小时,怎么可能把以上三点都经历一遍?是的,Unsplash没走这些流程是因为功能本身足够简单,如果开发的是功能复杂的产品,那么该做的准备马虎不得。

MVP就先说到这,回见。



[1]Minimum viable product,维基百科,https://en.wikipedia.org/wiki/Minimum_viable_product

[2]Marty Cagan,《Minimum Viable Product》,http://svpg.com/minimum-viable-product/,2011年8月24

[3]Mikael Cho,“What is a minimum viable product?”,https://www.quora.com/What-is-a-minimum-viable-product/answer/Mikael-Cho?share=d7389f4e&srid=3rge5,2016年9月27日

[4]Andrew Bondarenko,《7 Reasons why I need an MVP for my startup》,https://stormotion.io/blog/7-reasons-why-i-need-an-mvp-for-my-startup/

[5]Eric Ries,《MVPs and Excellence》,http://www.startuplessonslearned.com/2015/01/mvps-and-excellence.html?m=1,2015年1月14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