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非线性论: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文明非线性论,是小编杜撰出来的概念及理论,是相对于文明发展论而言的。读中学时,听老师或课本讲过一段标配话语:近代中国本来已有资本主义工商业的萌牙,但是由于西方帝国主义列强的入侵,打断了中国工商业发展的进程,导致中国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其中,关于文明自身会不断发展的认识判断,就属于典型的文明发展论。

文明发展论的得出,是运用归纳思维的结果。这里运用归纳思维没有错,问题出在归纳的样本不完整,其观察只及文明视野内的样本。用中国俗话讲,称为: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因为,人类近代史是科学文明攻城略地的历史,导致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科学文明笼罩的时空背景下。这里,借用关于上帝的信仰来比喻:科学,就像另外一个上帝,它破解了上帝的密码,它具有与上帝相同的能力;上帝创造了世界万物及人类,而科学正在改造世界万物及人类。

讨论人类文明发展问题的主体,自然是当下的人类,其生活在科学文明改变人类进程的历史背景下,其必然得出人类文明会不断向前发展的认识结论。然而,在科学文明之外,在非科学文明的世界,则是另外一番景象。只要我们稍微脑洞一下,就会发现人类文明演化的其他状态,这里仅举三个例子。

第一,不同物种的文明演化现象。蚂蚁与密蜂,是昆虫中社会群落性最强的物种,用缩放性思维来看,其也是一种文明形态,然而这种特殊的文明形态,它已经保持了上千万年,从未变化不变。

第二,不同时空的人类文明演化现象。对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一支,美洲文明,他们能建造宏大的金字塔、制作精准的天文历法,但他们没能捣弄出冶炼技术、车轮运输技术、动物驯化技术,他们没有金属刀箭及其他金属工具、没有车辆运输工具、不会饲养除狗及羊驼以外的其他家畜,这是人类文明演化的另外一种形态。

第三,中华文明在进入科学文明之前的演化现象。陶渊明在其《桃花源记》中,构建了那个时代的文明演变模型,即有变化而无发展的文明演变模式。在这样的文明演变模式中,发展是无意义的,源中之人与源外之人并无区别,知道魏晋与不知道魏晋是等值的。另外,我们还有谚语讲: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可见,中国古人早就明白文明演化的变与不变规律,知道历史会变化、但不会发展。

以上事实说明,文明之发展不是必然;换言之,文明的发展,并非必然如我们想象的那个方向发展,或者说并非必然如人们曾经见识的那个方向发展。总之,人类社会的变化是常态,而发展并非常态。只是在人类以科学文明改造世界的过程中,才出现人类文明发展的事实,此后人类才将发展作为文明的目标与追求。也只有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中国人关于“发展是硬道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时间是金钱、效率是生命”等认识断判,才具有价值和意义,才能成为时代主旋律。

其实,科学文明并非人类的原生习惯。科学文明之所以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不是因为人类习惯于科学文明,而是科学文明能给人类带来巨大的好处,它可以满足人类的物欲需求、懒惰需求、控制需求、神幻需求等等,能让人类找到如同上帝般存在的感觉,一切均因利益驱使所致。然而,人类的内心却仍然是抵触科学文明的,因为它不符合人类进化而形成的心智模式。

对科学文明的抵触,在那些科学文明的后发国家或民族尤为突出,因为他们还要加上另外一种抵触:因长期遭受科学文明的碾压而形成的包括羞辱感和反抗精神在内的民族自尊意识。我们中国人,对科学文明的抵触主要有两个套路:一是突出玄学巫术的价值及意义,以其标识中华文明,将其升到与科学技术相同的地位,以体现中华文明与科学文明具有相同的高度;二是宣称西方的科学文明已经走到了穷途末路,东方文明可以为西方文明提供末来发展方向,言下之意中华文明要高于科学文明。

然而,这两种方法的实质,其实都是在西方的话语背景之下寻找出路,寻求西方话语对中华文明的认可。按照巨婴理论来说,是求赏心理在作祟。如果要在中华文明的自身话语背景下思考和解决这个问题,则应当坚持如下方法论:我能搞定我自己,我也能搞定你,你所有的技法我都知道和掌握;我为自己而活,且我能搞定你,所以你的话语不管怎样都无任何意义,我无需你的认可。

如果说,科学文明带给西方的是享受及福祉的话,那么,科学文明带给中华民族的,除了享受及福祉以外,还有痛苦及灾难。为此,中华民族将长期处在科学文明带来的享受与痛苦、福祉与灾难的反复拉锯之中,这是对民族心灵的煎熬与撕裂。我们要摆脱这场苦难,只有两条道路可走:

一是走混搭文明之路。科技黑箱时代的到来,使混搭文明成为时代的主流。所谓混搭文明,是指可以充分享用科学文明的成果,但世界观及方法论上仍是玄学巫术的文明形态。混搭文明,无疑是一条快乐而幸福道路,渔夫与富翁海边晒太阳的故事,是对此的最好诠释。但混搭文明的最终归宿是豢养文明,即高度发达的科学文明豢养非科学文明。

二是走科学文明之路。如果中国国门从未被打开,如果西方人没有来过中国,如果科学文明没有在中国生根发芽,如果这一起都未曾发生、一切都能回到从前,那将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啊。然而,科学文明来了,我们再已回不去了。唐代诗人元稹有诗云: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这才是我们痛苦的根源。要摆脱这场痛苦,如果不愿进行混搭和被豢养,那么唯有操弄精准的科学文明。

实际上,对这两条道路,都有实现版模型。第一条道路的探索者是印度,第二条道路的探索者是日本。这与两国的历史有关,印度的玄学巫术氛围浓厚,同时被英帝国主义殖民近二百年时间,混搭风已深入骨髓;而日本虽为封闭小国,但武士道精神强悍,与美帝国义搞来搞去,脱亚入欧就是要把自己变身为帝国主义列强。这两者都是科学文明后发国家的自救之路。中国选择何者,徜若让小编来看,是一目了然的事情。但是,或许可走出第三条路来,也未可知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