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其实并没有你说的那么想要。

图片来自mono

最近发生件事,大概是在这个春天遇到的,最大遗憾了。

周围考研的人有很多,朋友c是让我们最感慨的一个。

查分数前一天,我们纷纷在群里为她祈祷,言语之中有焦虑,她倒是显得心态平和,没多说什么,只是告诉我们明天大概几点出分,出了之后不论好坏都会发在群里。

第二天群里果然出现一张成绩单截图,总分400+。

我们激动得只用感叹号交流,她也激动,开心地感谢所有人。

这当然是她应得的,从决定考研的那一天起,她就比我周围很多人要努力,并且情绪稳定、作息规律。坚持早起背书、运动和休息,还看了很多外国名著和电影作为补充。

北京让c心心念念,她说自己以后要来这里工作,于是我和她还有一个女孩三人约定北京不见不散。梦想的种子稳稳落入,紧紧扎根,就等她北上复试来收获成果。

复试却并不顺利。

她在放榜前还找我私聊,说怕自己过不了,复试并未发挥好,我还觉得她过于忧虑了——初试成绩名列前茅,也是机灵真诚的人,怎么会得不到青睐?

但听说复试23个人招16个,她的名字不是那十六分之一。

稳操胜券的事情忽然急转而下,让人猝不及防。除了愤懑,还有唏嘘。

她如愿来到北京,但求学梦破碎。一番挣扎考虑后也放弃了二战的想法,我无意在微博上看到她的感想,都是便签里的碎碎念,说自己选择该校是因为对某领域真正喜爱,或许自由学习的热情也大过跟着导师循规蹈矩研究的热情。

他们(这里指学校)不要我,也能理解。

 她打算先找工作,攒得钱,换取未来更远更辽阔的求学机会。

我并不觉得这是一种自我安慰,反而从中得到了一种更坚定的感觉。

❤️

作为朋友,我自然感到莫大的遗憾。仿佛大半年的努力付之东流。

上星期我们朋友三人匆匆见了一面,c把头发烫卷了,还去古着店卖了好看的裙子。三个小姐妹有说有笑,只是在讲普通的日常和吐槽彼此之间工作奇遇。

没有谈论失去,好像从未发生过一样。我也没有看到她情绪上的不安。

分别之后,我暗暗感叹。不得了。

图片来自mono

其实“考研”,只是她完成梦想的某种形式罢了。

既然是形式,还是不一定是最合适的那种,失去也未尝不可。

春之遗憾的花朵也随之一场忽来的冷空气飘落。

❤️

无意把c的这件事情和另一位高中学姐说起,她一边擦着新口红一边啧啧感叹:

“运气真是不好啊。”

口红学姐其实最近也过得不顺利,工作期间项目出了点岔子,没少被leader点名。但好在最近有件让她比较开心的事情——她在微博上转发抽奖,中了一支大牌的口红。

正是她时不时掏出来的这只。

玫红色的大牌口红其实并不太适合学姐偏黄的肤色,其实她自己也知道,谁让这点遗憾抵不过一支大牌口红对一个二十多岁女孩子虚荣心的安抚。

她又掏出来看了看,开心地强调:“三千多个人中就抽了三只啊!差不多千分之一的好运气啊!”

我点点头,知道了知道了,你运气好。

二十三分之十六和千分之一的概率相差甚远,也无从比较。不仅因为“奖品”不同,付出的代价也远远不是一个量级。

这件事情让我对“运气”这件事情有了新的认识。也对于“获得”有了新的判断:

为什么口红学姐为了一支并不适合自己的色号高兴半天,而c失去了一个读研机会却告诉我“都是最好的安排。”

大概是因为,她们想要的东西不同吧。

图片来自mono

❤️

很多人口中的“想要”其实都不同,随便在微博上就能看到那些“日常许愿”、“日常立flag”:

“我想要在这个月减肥十斤。”

“我想要拿期末的奖学金。”

“我想要马上忘记他。”

“我想要背50个单词。”

“我想要一个新款的某牌包包。”

“我想要年底去XX国家旅行。”

“我想要抱一个吉他培训班。”

“我想要学会化最近流行的眼妆。”

......

但大多并未实现。

很多人觉得问题出在了“想要的太多”上,但我觉得问题出在:

“你其实并没有你说的那么想要。”

我一个朋友说过一句挺毒舌的话:“那些微博里只有转发抽奖的人,要么是口袋里钱不够,要么想要那件东西的欲望不够。”

我先解释一下他的意思,并不是看不起别人转发抽奖的行为,也不意味微博转发就代表low。

他的意思大概而在于:真正想要一件东西的时候,是不会愿意等的,恨不得快点占为己有,而不是等着幸运女神降临。

微博上常常有很多转发抽奖送现金或者送奢侈品的活动,不过是博主为了吸粉赚流量的回馈手段。但相比起获得一万元奖金的三万分之一的概率,我更相信:

靠自己的努力赚一万块的可能性远大于三万分之一。

凭自己的努力买一个包(衣服、手机、口红等)的可能性和速度远远超过“中奖”。

如果我真的想拥有一件东西,我不想成为一个分子,作为x分之一,和千万个陌生人平分拥有的概率。

我只会将其作为我的目标,死死盯着,然后一点一点地,靠近、拥有、百分之百的收入囊中。

然后告诉自己:“靠转发抽奖获得的那些东西,我都买得起。”

这不仅是一种物质层面的自信,也是一种在对未来生活规划时的笃定,相信:“我所追求的生活,我也都能过的上。”

其实很多所谓的“运气”,都在运气之外。

有很多人一直过这一种“转发多次却未中奖”的生活。他们怯生又随意地做出一个想要改变的姿态,然后就又回到原地,接着懒散、拖延和无动于衷。

仿佛只是一种“我参与了,等待开奖“的状态。

其实所谓的”参与“,不过是持续了两天的健身打卡,翻开了5页的单词书,买回了一本专业书,或者调了一个比平时早半小时的闹钟。

图片来自mono

❤️

生活或许是没有所谓“运气”可言的。

我们所谈论的,只是某种与能力成正比的概率。

关于这个概率的大小,我们必须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不是让一些莫须有的名词来为自己的认真不足和能力不足冠名。

人成熟的其中一个标志就是,得到的时候会怀疑侥幸,失去的时候会反思自己。知道没有无中生有的运气,也明白没有谁会天生抽奖必中。

没钱的时候忽然收到一笔转账,应该感谢的是你爸妈,而不是那条锦鲤。

因为错误造成损失时,你应该反思自己到底有没有尽力,而不是说最近水逆

我那个朋友c运气不好吗,我觉得并不是,相比起那些最后稳中求进的考研成功者,我更佩服于她立马为自己规划好了下一个方向和路径,并且对知识和未来重怀恋爱般的求索热忱之心。

我厌倦了那种“因为爱笑所以运气好”的逻辑,我想要取得的人生,不是一道单选定题,不需要一个又一个奇怪的前提。

我不要做一个转发多次却从未中奖的人,那份奖品是我的,就是我的。早就刻上了我的名字:

我亲手为自己包好这份礼物,又亲自拆开这份礼物。

这篇文章送给c以及和c一样的人——

她的人生思路清晰,稳定而有力,不再是一根单独的攀缘绳索,而是一张结实、稳固而四通八达的网。

这条路不一定通到罗马,更何况罗马人太多了,她要去新的地方。

真正的好运气,不是千里挑一万里挑一,而是无论走到哪里,只要还存在,就有着无限的可能。

她不需要将骰子投到“6”才通行。因为她的骰子,每一面都是“6”。

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大早在鞭炮炮仗声中醒来,洗漱完毕,准备去离家不远的君山寺接财神。 君山寺是老家最大的一座寺庙,香火极旺,就在小区...
    元宝Stella阅读 331评论 0 1
  • 挫折人生在世,总会遇到许多挫折,有的人遇到挫折会勇敢面对,但也有的人会选择逃避. 如果成功是白天的太阳,那么失败...
    回首释然阅读 1,891评论 1 0
  • 今天练瑜伽有感: 瑜伽看似简单,如果想把动作练到位着实困难。以前练习动作,每次都要求自己练到老师的标准,有时拉伤,...
    李娜_b39c阅读 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