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欢作乐,作茧自缚

       寻欢作乐这本书,并非男欢女爱为主题的套路小说,带着它在地铁上阅读,总会有点不好意思的感觉,因为书名有点冒失。就像在公共场合看到一个人读书,我总会不受控制地想看看那本书的书名一样。

        然而,整本书主要在讲述一名作家菲尔德和他妻子罗琦的一生,寻欢作乐其实是主要针对罗琦对待生活的态度,追求快乐并真得过了快乐的一生。而我,也是恶作剧地在读书笔记题目上加了作茧自缚,这四个字在这里并非贬义,主要是为了配合毛姆先生的偶尔一次的不够沉重却也并不轻松的题目和内容,想要表达抑或寻欢作乐,抑或保守认真,抑或追随俗世的各种人物自得其所的结局。

        不过,毛姆先生在这本书中更大的意图可能是想写写英国作家圈的粉刺性的一面,比如炒作,比如那些贵族名流退而求其次的职位,比如对文学作品的曲意加工。罗伊作为一名当红作家,就是这样的代表,而我则是反面,菲尔德也是,尽管我不喜欢他,把他描写成一位无才无德,任人操纵,唯一喜欢在酒吧和别人从年轻聊到晚年的非主流作家,但无疑,菲尔德是个真正意义上的作家,前半生穷困潦倒,颠沛流离。而这样的作家能够成功,那也得益于福特太太的赏识挖掘和助力,当然,更得益于他自己的迎合和入世。不过,他的入世,多半因为罗琦和坎普的私奔,也许他以为是自己的潦倒窘迫丢掉了她,然而,罗琦天性追求快乐和自我,他追随坎普是因为他真的爱他。

        菲尔德和罗琦在一起的日子,平淡快乐,他写他的本子聊他的天,她追随她的快乐喜欢她喜欢的人,做让自己快乐的事,也许红杏早已出墙,但是她快乐安然,他也自得其所只期拥有。然而,男人的深沉足以淹掉金刚,罗琦以为他什么都不知道所以相安无事,但是菲尔德在自己最有影响和争议的书中表述的情景,恰恰证明他完全知道罗琦背着他所做的那些事。而这个事实,在多年后菲尔德逝世所有媒体哗然,罗琦开始读前夫的书才得知。毛姆先生的每个女主都那么特立独行,让人喜欢到谅解她的不羁行为甚至推理到人性的高度。所以,男人在爱情上是能够理性取舍相安自得的,而女人不是,面对男伴出轨女人首先过不了自己这一关,先和自己拧巴起来。当自己战胜了自己后,很可能男伴也消耗了足够的耐心,最后的结局真是不得而知。

        罗伊竭尽全力为菲尔德立传应该也只是因为自己一贯以来在公众面前对他的推崇吧,除此之外,貌似也没有什么其他原因了,这是注重名声的英国人向来尊崇的有始有终。而他的传记注定会成功,因为他懂得公众和读者的口味。才智和情商使得罗伊在公众视野中正面积极,他可以得到所有他想要的名誉和追捧,却永远没有得到真正的爱情,唯一的情感留白在对一位公爵夫人的单相思,但你并不知道这是爱还是挡箭牌。

         所有人都殊途同归走上了年华老去的路,但所有的人都因为自己的追求得到了自得其所的爱情,名誉或者金钱,悠然或者操劳,依旧纯真或者俗世中的自得其乐,这就是毛姆,不同的纬度,看到不同的人性和不同的体制桎梏,让你俗世风流,也让你纯净文雅,让你嘲讽矫情,也让你清风拂面。

        这本书的阅读没有get到那种心灵的震撼和回味,可能是心境的缘故,不过很显然我更爱月亮与六便士和面纱,不过寻欢作乐和人性的枷锁两本书的关联很大,这是源于作者自己的亲身经历吧,所以这两本书也是探究毛姆先生身世和三观的必读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毛姆写了那么多长篇,他自己最钟爱《寻欢作乐》;我读遍毛姆小说,最爱的不是这部,问了其他人,也极少有人说最喜欢毛姆的...
    闻霈阅读 901评论 1 6
  • 有许多种表达爱的方式,使自己爱的人成为不朽既是其中之一。 在序言中,毛姆少有的自我欣赏起来,认为《寻欢作乐》一书是...
    北泉饮者阅读 1,982评论 0 2
  • 毛姆(W.Somerset Maugham)的创作,从小说起始,却在戏剧上暴得大名,戏剧不仅为他赢得广泛的声誉,也...
    步仁章阅读 9,288评论 16 53
  • 表哥子琛打来电话,说想他的表弟,要和他一起玩两天。 那时,小家伙正在一个打击乐班体验架子鼓。 当初提出让他学一门音...
    北六月阅读 878评论 0 5
  • 朋友小鱼突然跟我说,她最近被一个女生撩得不要不要的,有心动的感觉。 我虽然一脸八卦地求细节,心里也没怎么当回事儿,...
    陆明见阅读 3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