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安全”真不是闹着玩的!

2019年5月16日上午11点多,位于长宁区昭化路148号,一处正在改建的东驰奔驰汽车4S店发生顶部坍塌,20余人被困,其中10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01

楔子

这是近期在上海发生的重大施工安全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良子推测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是设计初期,结构专业并未接入。按照装修项目进行的报审流程,加层的结构是由施工单位深化的设计。而施工单位追求效益,没有严格按照规范的要求进行设计。

二是施工组织可能出了问题。在没有做好保护的情况下,直接往上加层,下部结构的承载力出了问题。

不管是哪种情况,都要引起我们设计行业的重视。特别是涉及到一些“城市更新”的项目,基础资料不全,情况复杂,更要注意安全。

在此,良子再次提醒:建筑物的原始建筑、结构图纸一定要在设计前期拿到,作为设计的依据。(如果没有,必须让专业的机构出具建筑测绘结构安全性的检测报告)。遗憾的是:一般都不会有。

很多的业主单位也是置若罔闻,还大言不惭:“我们以前也没有,还不是干的好好的”,安全事故死的人还少啊。感情不是你家死人,跟你没关系。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上海的工程项目必然会安全大检查,流程正确就显得格外重要了。没有图纸的项目肯定停工。有图纸的项目,如果图纸的设计依据有问题,估计也悬。

有点激动了,其实我今天想“借题发挥”的并不是大型施工项目。而是和我们每个人都相关的“家装结构安全”!

02

案例分享

建筑师讲结构问题,可能更像“说人话”一点吧。接下来,我想通过举例的方式来展开,会比较容易理解。

A

餐厅和客厅之间有道梁

这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因为客厅和餐厅连起来,空间会显得比较大,但是从结构受力来说,楼板的承载上部重量的能力有限,所以必须由梁来承担。

结论:这根大梁免不了,而且还不能拆。化解的办法只能从吊顶上做文章,弱化视觉冲击。那些妄图拆平的业主们,醒醒吧。

B

门上有根梁

有些户型的设计可能把门洞口压的比较低(2米),而有些业主对于气派的要求又比较高,所以导致了要敲门洞,工人师傅敲着敲着就发现这根过梁了。如上图。

由于砖和水泥砂浆的粘结作用,所以很多时候,即使你把过梁拆了,上部的砖也不会掉下来。但是时间一长,可能会发生门框变形或者墙面有裂缝的问题。

结论:这根过梁可以敲,但是要分结构形式。砖混结构理论上不行;而其他形式只要劳民伤点财,都不会涉及结构安全,拆了门洞变高点,不涉及到安全性。

C

敲墙敲出钢筋了

装修不敲墙的人家几乎没有,因为每家的需求不一样,一个标准户型确实不能满足所有人的要求。很多人家在装修时,经常发生敲墙,敲着敲着出来钢筋了。无知者当然无畏,切割机把钢筋一起干掉,反正这个房子钢筋混凝土的,牢靠着呢。我在想,你这是作死呢。

结论:承重墙绝对不能敲,并不是所有的砖墙都能敲。

承载墙非承重墙是个非常专业的问题,而很多半吊子的装修队居然用“有没有钢筋,是不是100厚”来评判。这是害人害己呀。下面我来普及下基础知识。

目前我们市面上的住宅大致分为3种结构形式:砖混结构/框架结构/剪力墙结构

1.砖混结构中,所有的墙都是承重墙(敲黑板),理论上讲,一块砖都不能动。

装修队所谓的柱子就是图中的构造柱,它只是起拉结作用,并不是靠构造柱承重。起承重作用的主体是砖。

所以地震来临时,2-3层的房子最容易倒下,因为水泥砂浆(砖缝)的粘结力就这么大,一晃悠就散架了。而我们所居住的6层及以下的房子基本都是砖混结构,大家悠着点,特别是底楼。

2.框架结构中,所有的墙都是非承重墙,想怎么敲怎么敲。但是,柱子是一根都不能动。

框架结构一般用在公共建筑内,因为公建的功能会时常发生改变。换手之后要改造,分隔就会比较灵活。而在住宅里面用的不多,2-3层的别墅可能会采用这种形式。

框架结构最大的优势是分隔灵活,但也有劣势。从室内空间的角度来说,经常会“出角”,让人不舒服。(柱子一般400宽,而墙是200宽,就会突出200)

另外,空间的灵活性也不是无止境的,因为柱子有时会落在某个你觉得不舒服的地方。很多人会把柱子敲掉,这个也是个风险比较大的事情。如果是别墅,我不拦着你。

3.剪力墙结构中,所有的钢筋混凝土墙都是承重墙,不能敲。其他的都是分隔墙(非承重墙),想怎么敲就怎么敲。

上图中的红色墙体都是剪力墙,普通人没有图纸不太好判断。大家掌握一个原则,剪力墙一般都在端部。实在不行,敲的时候看到钢筋了,就收手吧。

一般11层以上的住宅楼,结构从经济性考虑就会采用剪力墙形式了。所以住高层的朋友,举起榔头的时候,三思而后行吧。

我们其实一直是有法可依的,只是执法的力度问题:

根据建设部《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第五条规定,住宅室内装饰装修活动,禁止下列行为:

(1)未经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

(2)将没有防水要求的房间或者阳台改为卫生间、厨房间;

(3)扩大承重墙上原有的门窗尺寸,拆除连接阳台的砖、混凝土墙体;

(4)损坏房屋原有节能设施,降低节能效果;

(5)其他影响建筑结构和使用安全的行为。

本办法所称建筑主体,是指建筑实体的结构构造,包括屋盖、楼盖、梁、柱、支撑、墙体、连接接点和基础等。

本办法所称承重结构,是指直接将本身自重与各种外加作用力系统地传递给基础地基的主要结构构件和其连接接点,包括承重墙体、立杆、柱、框架柱、支墩、楼板、梁、屋架、悬索等

第二十一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对住宅室内装饰装修中出现的影响公众利益的质量事故、质量缺陷以及其他影响周围住户正常生活的行为,都有权检举、控告、投诉。

第三十四条 装修人因住宅室内装饰装修活动侵占公共空间,对公共部位和设施造成损害的,由城市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D

阳台上做浴缸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西方思潮的传播。很多朋友别出心裁的把浴缸放在了阳台上。生活方式的事情不应该被指摘。但是如果涉及到了结构安全,就不是个人的问题了 。

结构设计时:楼板的设计荷载是250kg/m2, 浴缸放满水时候,大概在200-300升,也就是200-300KG,基本就满负荷了。如果再碰到悬挑的阳台,结果不堪设想。

上面几张图都是阳台倒塌的案例,而且屡见不鲜。后果是严重的,还是不要“作”,不作不会死!

03

系统风险

除了上面我讲到的案例,另外还有梁上打洞的情况,楼板开槽、开洞的问题,都是涉及到结构安全的大问题。但是我们的民众根本就没有这个意识,或者说没有专业知识去支持他们的这个意识。

谨记:结构安全是个系统性问题。

并不是说,你把原来拆除的墙(梁)用砖补回去了就万事大吉。原来的结构连接关系已经被破坏,而且是不可逆的。即使用焊接联系,整个系统也是被破坏了。可能会在其他部位需要同时加强,才能补上这次的“伤害”。这都需要专业的结构工程师,对原有的计算模型进行分析,提出可行的加固方案。

设想下,我们每天生活在一个“敲敲打打”的大楼里,而且没有监管,没有技术支撑。你能生活的“安心”吗? 

就像足球比赛最后用点球来“突然死亡”,我们的房子在日积月累的“伤害”下,不知道哪天会“突然死亡”,这正是良子的隐忧,也是我写这边文章的初衷。

系统问题还是需要系统的解决方案。

除了在物业端加强监管;专业人士介入装修也是一种办法,这样可以杜绝一些“半吊子”的装修队随意“敲打”,引起安全事故。另外对于房屋的结构图,也要加强管理,必须按图施工,先从“图审”的环节进行加强!

04

结束语

安全生产没有小事,任何的麻痹大意都会酿成大祸。只有每天的谨小慎微,才能换来生命的“久安”!

虽然家庭装修算不上一个“大工程”,但涉及的数量众多,碰到的问题也千奇百怪。良子仅以此文献给正在施工中的“业主们”,请大家对号入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并善意提醒:“No Zuo No Di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常见名词 容积率 建筑面积毛密度。 一般用小数表示好的居住小区,高层住宅(十层以上)容积率不超过5,多层(四层-六...
    hillchan31阅读 2,898评论 0 10
  • 文丨清枫 那记忆中熟悉的容颜 不染尘俗 一抹残月的夜 凄惨淡然 动人的身姿宛若谪仙 背影惆怅 喃喃自语中远去 攥不...
    郭清枫阅读 199评论 0 1
  • 腰椎间盘突出 股骨下至膝盖 困、半痛半麻 往左侧靠椅 向右斜视 疼,不知所以 的疼——估计重犯 燕子,三只 于我面...
    青明山阅读 405评论 4 12
  • 致每一个走入心里的人 最近的一段话火了:“朋友或是情人,能走过三个月的已不容易,能坚持六个月的值得珍惜,能相守一年...
    黄斯萍阅读 2,336评论 0 0
  • 四年前,她就说,讨厌喜欢,让人变感性、变矫情、变脆弱。 他才明白,他和她成熟的差距四年前就存在了,并在四年间持续累...
    R_润阅读 2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