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我辞掉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

图片为朋友p的

文/树獭先生

-1-

下午上班时,收到了人力给的合同解约证明书,看着上面红红的公司印章,听着同事絮絮叨叨的一些叮嘱,我才意识到:我真正要离开这里了。

一个生活了一年的地方,可能还会再回来,可能永远也不会再回来。

记得去年刚来的时候,还摸不清楚园区的方向与公司的位置,第一次进宿舍就把自己给反锁在外面,没带手机,不认识人,穿着睡衣站在外面手足无措。

而现在终于要离开了。

曾经无数次厌弃过这里的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环境不好,曾经无数次咬牙切齿地想:再忍忍,再忍忍,等再过一段时间就离开这破地方。

可是等到真正要走的时候,内心反而极度平静,不兴奋,也不难过,就好像是跟苹果熟了,饭好了,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

-2-

记得去年毕业吃散伙饭时,隔壁专业的一位朋友问我:你觉得你的第一份工作可以干几年?

我现在还记得当时信誓旦旦的样子:五年。我觉得我的第一份工作可以干五年,很自信,很笃定。

那个时候的我,还没踏入社会,便对自己如此笃定:想从基层开始做起,把专业知识学扎实,慢慢努力,一步一步向前走,五年时间,足以在一个公司扎稳脚跟,足以考过中级会计职称,再用功一些,CPA也可以过几门,足够了。

心里是那么想的,也是那么打算的。

可真正踏进社会的时候,亲身去体验那些以前只是别人口中的一些经历,才发现,一切并非如此。

大学的时候,想着毕业了,就可以自己赚钱了,自己养活自己。毕业了,才知道,毕业前两年才是人生最苦逼的两年,甚至比大学时候还穷。你既要自己负担全部的衣食住行,还要准备一些钱来交际投资,还要想着给父母寄一点,还想再攒点以防将来有什么意外。

你想的,跟你的能力之间,根本就是跨越不过去的鸿沟。

大学的时候,想着再怎么不济也是个本科,学习成绩还不错,履历也很光鲜,对前途一片自信。可是毕业之后,你才慢慢明白,人生不是选择题,也不是有着红绿灯的十字路口,它就是一片迷雾,你要在这片迷雾里,自己找方向,找出路。

有的人选择跟着别人的脚步走,周围人怎么做,他就怎么做;有的人选择按着父母铺好的道路,工作,结婚生子,还有的人,你不知道他们是怎么走的,你永远只能看到他们的光鲜亮丽,恣意潇洒。

可是,更多的人,是在迷雾里,找不到方向,一步一步摸索着走。

-3-

我以前一直以为自己是喜欢会计这个专业的,喜欢对着一些复杂的账务,然后去找到他们之间的逻辑跟方法,将他们一一拆解开来,列成简单易懂的一笔笔借贷文字。

热衷去寻找数字之间的勾稽关系,热衷于挑出报表上一些显而易见的bug。

可能是人是会变的吧,也可能是在后来的学习探索中,我越来越接近真实的自己,开始去跟真实的自己对话。

周国平说,写作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为了安顿自己。

安顿自己的心。

在后来的日子里,我经常会问自己生存的意义,以及人生的目标,在大多数的观念里,人和其他生物不同的一个点是:人是一根有思想的芦苇。

我们总是会在前进的路上,去考虑自己追求的目标,前进的方向,我们也会去感受当下的自己,去问自己想做什么,问自己过得快不快乐,这是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如果从一开始方向就是错的,走多远,都是违心的。

如果生活在这个世界上,连最起码的自己的心都不能安顿好,都不能为自己而活,都不能找到真正的自己,那做什么都是不满足的。

-4-

跟人力谈话的时候,我已经做好了被问:你的大学四年学的是会计,又工作了一年会计,现在转行,你不觉得可惜吗?

可惜吗?如果让我一直对着我现在认为枯燥的数字,委屈一生,还要想着当初如果转行了怎么怎么样,委屈在当下,活在假如里,那才是真正可惜。

旅行者洛艺嘉说过这样一句话:

我敢于清零,敢于站在新的起点,做自己真正喜欢的。

我再不被世俗的价值观所绑架,我做了真正的自己,而不是把自己又变成了别人。

她很开心:我终于,遇到了最好的自己

如果曾经的成绩和努力变成了一种羁绊,反而不敢去追寻自己的初衷,丧失了尝试新鲜事物的勇气,彻底失去了尝试另外一种生活的机会,那对我来说才是可悲。

可能有些矫情,也可能有些所谓的“作”,可是,我在后来的学习和生活中,明白的最大的一个道理就是:接受自己。

接受自己,不只是外面那么光鲜的自己,而是那么不那么完美,哭了之后有点丑,也会虚荣,也会脆弱的那个最真实的全部的自己。

只有放下一些偏见和执念,先去接纳自己的全部,不排斥,在真实认知的基础上,去改掉一些可以提高的地方,和自己真实相处,变得更好。

24岁,只是一个起点。

未来你好,请多多照顾。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