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学,成为学霸不是仅仅刻苦学习就可以的

在大学,是需要高中的刻苦努力加上大学独有的方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学霸。

在我个人观念里,学霸就是有方法去学习的人,既能搞好成绩,也能过好生活,在大学中可以自由地享受属于自己的时间。


写在前面的话

写这篇文章的原因是,今天原先专业一个大一的学妹加我微信,咨询转专业、专业课考试以及保研考研的经验,考虑到当时自己咨询学长学姐时候也是这样小心翼翼的,挺不容易的,就和她聊了很久。

她问的问题很多,多到我感觉她马上要大二了,也是经历过一次考试周的人了,竟然还有这么多事情没搞清楚,不过说实话,我当时大一的时候,比她更懵。

下面写的方法是从我们宿舍五个人的成长轨迹总结出来的,正好大学对应的出国、保研、考研和就业这四条出路,我们五个人也占全了,所以可以对比是否适合自己。

我们的开始(大一结束时):

小音:专业排名7/35,学分绩85.1;

小夕:专业排名20/35,学分绩82.2;

小渔,专业排名28/35,学分绩78.6(挂科了);

我,原专业排名8/35,学分绩84.4;新专业排名37/51,学分绩83.7(转专业后一些课的学分需要重修);

小芯(我的新室友),原专业排名30/87,学分绩86.8;新专业排名33/51,学分绩85.3;

我们的结束(大四):

小音,专业第一保研清华直博;

小夕,专业第六拿到哈佛、斯坦福、ucla的offer;

小渔,考研考清华没考上,其实她的成绩考其他学校都是可以的,现签约互联网公司准备就业;

我,专业第五保研985;

小芯,专业二十六,考研高出复旦管理学院划线20多分。

下面是我自己总结的方法:

01.人力资源---老师

这部分我本来计划放在最后写的,但是想想最重要的还是放在第一位吧,印象也可以更深刻。

礼貌

其实很多人到了大学的一个想法是,上一节大课100多人,老师也记不住我,即便是礼貌也没用。但换个角度想,如果你在这100多人里是唯有的几个,给老师问好的人,是不是老师就能直接记住你了。

是。而且不要小看一时对老师的礼貌问题,它的影响是很深远的。

我大三下学期保研需要签推荐信,给一个不是我们专业但水平很高的老师发了邮件,当时考虑是如果万一老师真的同意给我签就好了,不同意自己也没有损失。意外的是老师真的给我回复了,让拿着资料去办公室找她,她看一下。

我敲门进去后,老师看了我一眼就说,是你呀,学生太多,我名字和脸对不上。其实我当时挺不好意思的,给老师说明我只在公选课上上过她的课,她说,我记得你,当时你和一个个子低低的女生一起做的影子银行的展示。

说实话,对于这种水平特别高的老师,我不太会交流,因为总感觉自己什么都不会,没底气,所以只是干巴巴的说了句,老师记性真好。老师说,你们那个课上学生,就你们几个知道给老师问个好,我都记得。

后来,老师亲自帮我改了推荐信,还是亲笔手写的。在推荐信里,除了学术方面的描述外,老师关于品质部分描述里还加上了一句学生尊敬师长。

所以,不要小看了一时的礼貌问题,和老师面对面碰上,简单大方的问声好,并不困难。不过可能有种想法是,大家都没打招呼,就我一个人说声老师好,是不是太出众了,似乎对比的其他同学没礼貌一样。关于这个问题,我也碰到过,但是第一自己做的是对的,第二后来我的室友也会和我一起给老师问声好,第三如果大家都这样,老师对这个班或这个专业的同学印象也就更好,成绩高也是自然的。

请教

这个请教其实很简单,就是平时下课了去问问老师问题,有习题课也积极去听,自己写的论文也可以拿去请老师指点一下。

说的很简单,但真的做到的没几个人。很多人下课了,直接一趴睡觉,或者憋了一节课拿手机出来刷手机,其实真的错过了重要的机会。在大学里,至少是我的大学里,任课老师是没有固定办公室的,就是上课了从家过来,下课了回家。所以除了下课的十分钟, 其他时候在学校里是没有机会见到老师的。

我一开始不知道,而且也不好意思问老师问题,总感觉已经大学了还去找老师问问题,像小学生一样,有时候也真的没问题,总不能为了问而故意装着去问。就是这种想法,我被拉下了。

我转专业后的第一门课是公共管理学,内容就是纯文字性的,和原来数理化生完全不一样,所以我看到下课还有一个男生和俩女生在老师旁边问问题时候,感觉特别没意思,当时就感觉即便我没去问老师问题,但是只要我该背的都背了,对就是对,老师也不会扣我分的。

这门课也是期末第一门考试,第一门出成绩的,我考了90,当时特别激动,这是自从大一以来,我第一门专业课上90,感觉文科和理科就是不一样,结果后来才知道,90分以上27个人,有十几个都是94/95的。因为学校允许对成绩有异议的学生找老师查阅考卷,我也确实想弄清楚自己错在哪里,就去了。看卷子时候,发现前面的客观题,差不多大家做的都对,分数差距在后面主观题上,但是主观题就是老师主观给分了,最后一道15分的题老师给了我8分,我问老师是有哪些地方没答上来吗,老师说如果加上一些实例分析会更好,然后我看了看95分同学的卷子,确实是加了。不好意思问老师,我去问了那位同学,他说是下课后问老师,和老师聊天老师讲的,他就记下来了。

在大学就是这样,因为自学的成分多,老师面向的学生动辄几百人,不可能方方面面都讲到,那能学到多少东西就自己去争取,去问,去尊敬的请老师指点,这也是对老师学术能力的一种认可。

真诚

一般在高校当老师的要求,都是博士毕业,有些还需要海归经历,所以其实老师比学生没有大很多,一些教授级别的高水平老师可能是上岁数的,但更多还是年轻一些的。这时候和老师交往,就是尊敬加上真诚,一些聊得来的老师,甚至可以当朋友去沟通,当然也不能太随便。而且想想有些老师也刚脱离学生身份参加工作没几年,都从内心理解现在学生的感受,举手之劳能帮也都帮了。

大二暑假时候,我参加学校的交流项目,在英国呆了一个月的时间,但是因为课是自己选的,当时我们专业就我一个人去了,我也没有和别人沟通,导致最后半个月时间是我一个人在一个学校里学习,其他人都去了另外一个学校,这其实也是信息不对称的后果。

我们出去,学校是有两个带队老师,因为我的原因,其中一个英语老师也留在了这个城市。当时感觉特别不好意思,有种拖累老师的感觉,但是老师人很好,遇到没课的时候带着我去周边景点参观,还帮我借了她在英国留学朋友的证件,坐火车买门票都能打折,甚至出门吃饭,都是老师一直请我吃的,想回请老师一次,老师也不让。

从英国回来以后,回家给我爸妈说起来这个事情,我妈专门给我钱让我回学校请老师吃顿饭,很感谢老师在英国照顾我,结果说好我请老师吃饭,结账时老师坚持她来,说等我工作了能自己挣钱了再说。后来在大三时候,拿了奖学金,终于可以好好请老师吃顿饭了,老师只点了两个菜两份米,最后结账时花了45块钱。

说实话,很感动可以在大学遇上一个这么好的老师,虽然尊称是老师,但是老师也只比我大了不到10岁,相处时是完全当朋友相处的。即便不是我的专业课老师,但是她会告诉我公选课里哪些老师脾气好给分高,会告诉我学校附近有什么好吃的,会教导我怎么学英语写论文。

过年的时候,给老师发祝福信息,编了很长的一段话,感谢老师在大学对我的帮助和指导。后来老师给我回复说,在大学里,尊重老师又踏实学习的学生不多,也祝我以后研究生学业顺利,还说有问题可以随时联系她。

在大学,师生关系是很重要的,也反映了自己为人处世的方法。我想说的也不是教大家要溜须拍马,虚伪的奉承老师,有时候一个人是否真诚,言语举止之间是很明显的,老师也不是傻子。所以,真诚对待老师,收获成绩的同时,也是一次成长。

和老师在英国

02.人力资源---学姐

这里应该是学长学姐,但是我个人只和学姐交流过,对老师也更偏向和同性老师交流,所以在这里用学姐。

上大学以后,一个很好的资源就是学长学姐。因为同一届的学生,多多少少都有竞争的成分,像我转专业后上大一的课,才知道他们大一上课时,老师就说有一批人要转过来和你们竞争,这批人能力还比较强,所以你们要努力的学习,因为你们考进来时候分是最高的。

其实平时同学们相处起来挺好的,但是一到期末时候,自己找来的习题或者重点,一般基本上是宿舍内部分享甚至是自己独享,所以这个时候向学长学姐请教就是一件很有利的事情。

对我来说,我只和一个学姐联系,因为感觉这个学姐人很好,讲的很简单。老师讲课的重点、论文的方向、考试的侧重点,学姐都是毫不保留的传授,最后连保研面试的流程和具体问题,我也是请教的这个学姐。

对小芯来说,她考研时遇到一个二战的学姐,给她传授了很多考研的经验,甚至每天都会给她讲高数题,学姐说这也便于自己理解。

对小夕来说,一般老师不招本科生进实验室,但是她想出国,后来认识了一个研究生学姐,通过学姐的介绍,进了老师的实验室,参与了一项实验的全过程,这对于她后来申请到国外的名校帮助特别大。

例子很多,总之学长学姐是一项很好的资源,但是不要一昧的做伸手党。请教对方,一方面是礼貌的请教,对方又不欠自己的;另一方面,有机会的话,可以反馈,比如周末请学姐吃顿饭,或者学姐需要帮助查文献的时候,尽自己的能力帮一下。

人,都是相互帮助的,长时间一方的单一付出肯定是维持不了的。而且,虽然叫学长学姐,但其实很多时候就一岁的差距,甚至是一年的,所以都能相互理解的。

03.目标

其实本来这个是想放在第一个来说的,因为先找准自己的地位才是最基础的。

这里的目标是指,明白自己选择哪条路,早点认清方向,然后去努力。

我刚大一时候,总感觉大学四年很长,出国保研考研都离我还很遥远,大二大三再纠结也来得及,现在就先放松一下,享受一下大学的自由。

我们宿舍确实也这样做了,有一段时间上课都是轮着去,因为即便点名也不会每一个都点,但最后的结果就是除了我和小音高中底子好一点,勉强进入前十,但是和前三的差距很大,小夕成绩中等,小渔直接挂科了。

不过,到了大二的时候,大家都渐渐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了。小音想保研,小夕想出国,小渔挂科了只能考研,我是转专业后排名倒数想保研。

有了目标,大家就有各自努力的方向了,小音更偏向专业课的学习,小夕更偏向去实验室跟着老师参与实验流程,小渔担心考不上,中间参加了两次实习,我一边补大一的课一边跟着上大二的课。

其实,目标就这么简单,定下来以后,就去实现。在大学已经是成年人了,控制自己也是最基本的事情。

宿舍出行

04.过程

其实这里想写方法,但是感觉一昧的强调学习,容易有一种生活特别枯燥的感觉,所以在此展现一下我们经历的过程。

学习不一定去图书馆

确实在图书馆或者教学楼自习,氛围更好,效率更高,但是对我们来说,宿舍和图书馆正好是学校的两个方向,所以我们宿舍更偏向在寝室里自习,不过这个前提条件是上床下桌,如果连桌子都没有,还是去图书馆吧。

适合早起的人,早起读书背英语都是很好的,但是如果真的早起没精神,就快八点起来,洗漱一下,直接一边吃面包喝牛奶,一边摊着书开始学习了。对我们来说,最幸福的时候是午饭和晚饭时间,有时候是轮流去买房,有时候是订外卖,大家一边吃饭一边聊天或者看电影,很放松,也便于交流自己学习的心得。

享受周末时间

一般本科的时候,周末是不排课的,再加上除了一些必修课,选修课都是自选的,所以我们宿舍当时更偏向于把周五或周一空出来,形成一个三天小长假,这样一方面有属于自己的整块时间来学习,另一方面是当时的一个私心,三天时间足够去周边城市旅行感受一下了。

这样一学年学习下来,大三时候,我们宿舍四个人,四个5000的奖学金,就一起去远一些的地方旅游了。

所以,在大学里,掌握好方法,学的时候专心的学, 玩的时候放松的玩,其实过得很充实,还能有一个很好的出路。

宿舍聚餐

05.学校资源

图书馆

我们学校比较破旧,但是在学习上的资源很好,一是图书馆有很多藏书,只要想看,在图书馆呆四年都行;二是一般高校都会和类似知网或维普这些论文网站合作,可以用学校的账户下载论文,查阅论文,都很方便。

讲座

除了图书馆资源,学校或者学院一般会不定时的举办一些讲座,邀请的基本上可能是编写教材的作者,都是传说中的大牛。一些知名的教授和学者来学校,抢票激烈程度不亚于一些明星演唱会,甚至一些同学没有票偷偷溜进去站在后面听也是愿意的。

运动

最后是身体资源,最悲哀的一件事是在大学呆了四年以后身体垮掉了,所以大学的网球场、羽毛球场、篮球场、游泳馆,甚至有些学校还有健身房,都是可以利用起来的。比如在大学学习网球,选公选课甚至蹭课都行,还有专业的场地可以练,等以后步入社会,学习打网球的费用都不一定有。有了好的身体也是为了更好的学习。

最后

可能在文章里,我提到很多次学习和成绩,但我看来,学习和成绩也是个人能力的一部分,有了这个基础,自己也能有更多的选择,毕竟可以忽略以后出路的人还是少数。

其实回忆一下,自己的大学还是很充实很幸福的,也希望大家可以珍惜大学的时光,享受大学的生活。


我后来学的是经济,如果有这方面的问题,可以给我留言,写论文写累了,就想写文章。

本文持续更新,等论文答辩完也总结出来。

图片---花瓣网和自己拍摄

文章---请勿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