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值得黑第四期:魅族 MX4

@什么值得黑微博)是一个不冷静,不客观,不中立的负向评测专题,旨在为消费者打消买买买念头节省开支而写作。现已开放公众投稿:投稿教程

本文作者@worm2ipo ,由什么值得黑代投。


从来没有一款手机让我在买到它之前对它如此期待,在买到它用了一个星期之后如此后悔去加价买它的决定。

我想这种强烈的反差,必须要归功于魅族公司高超的宣传技巧和 Flyme OS 在国产 ROM 里面还算比较美丽的外观。

这台手机就是魅族 MX4。

直接黑点:

  1. 买不到(已经发布了三个月)
  2. 买得到的渠道要加价
  3. 废电,白永祥说能用一天半还多,呵呵……
  4. 烫,碉堡了
  5. Android 版 Root 功能混乱不堪,Yun OS 不给 Root
  6. Home 按钮漏光
  7. 没有大屏误触优化
  8. 开关居然 TM 在上面
  9. 电量的奇妙冒险

结论:别买,发热和废电两条就够了。用人家三星芯片散热处理不好,用 MTK 还处理不好?明年用 MTK64 位是不是要煎鸡蛋了。

详细评测:

外观

魅族是个很有意思的公司,他们做东西真的很用心——至少在做这个方面,因为做出来的东西用心不用心就不知道了。你看看他们的 Flyme OS 每次更新都得像模像样做个视频,简直努力;你再看看他们每次发布会都得把白永祥这位先生拖上来对台下四位数观众以及在线视频六位数观众施以长达一个多小时惨无人道的折磨,简直够拼。

说到了发布会,一年开三次发布会,而且都在下半年。现在创业公司规划新产品和战略都以月为计量单位了么……

还是回到产品本身。MX4 这款手机外观的确挺好看,但问题是后盖和边框不是一体的,魅族估计十分用心地努力克服了一下后盖和边框贴合的问题,然后发现解决不了,也就放弃了。结果就是,我手上的这部 MX4 金色版的后盖下方两个角比边框的弧度延长线短出明显的一截。这手感简直要多差有多差。

正面倒是能让很多看到真机的人误以为是 iPhone 6,而当有通知来到电容 home 键亮起的时候,惊艳的效果再一次提升——以上是正面唯一的优点。电容 Home 键漏光简直太严重了,跟尸酱黑过的 Mi4 完全不在一个等级上。不用关灯就能看到漏光,如果触摸一下这个按键的话亮度再次提升,光都漏到屏幕哪儿去了。我估计这也是为什么魅族在系统里面自带几张上面深下面浅的壁纸——中和漏光嘛。

小盆宇们,还记得小米4的漏光吗?MX4超越了它!

正面上方(已贴膜)的听筒、光感和前置摄像头,丑得不知道那里去了。

IMG_2933.JPG

懒得单独分标题了,剩下的就一起来吧

我入手的是一台搭载 Yun OS 的 MX4,因为不能 Root(国产手机不能 Root 为什么不去死?),到手就直接刷成了基于 Android 的 Flyme OS。

总的来说,这个系统耗电如尿崩,如果正在阅读本文的你也不幸买了一台 MX4,你一定能理解我正在试图描述的这个肉眼可见电量下降的感觉——保持观察!那真的是一会 1%,一会 1%的感觉!一旦转移注意力,过不了多久 5% 就没了啊!同样是 3100 毫安时的电池,跟我之前的一加手机简直没法比啊

就这样,我度过了耗电如流血的一个星期,白永祥什么能用一天半还多皆狗屁,一天两充倒是真的。而且电池容量这么大,你最好用 2A 的充电器,不然充满所花费的时间可能比玩玩游戏刷刷微博用光的时间还要慢。而且,充电的时候最好别用,烫死你。

MX4 发热的效率我想只能跟我半年前给一加乱刷机的时候导致频繁重启的发热效率相提并论。冬天,刷刷微博,MX4 成为你的暖手宝,让你无惧寒冷。尸酱之前不是形容 Mi4+热能充电宝=永动机吗?MX4+热能充电宝估计跟一个小型发电站差不多了吧……

MX4 的另一大黑点也是它被故意宣传的美好之处:超窄边框。

你需要一只亡灵法师的手,才能驾驭 MX4 的窄边

众所周知,大屏手机加大了用户单手使用的难度,因此一些优秀的或者试图让人们认同自己很优秀的手机厂商都会加入一些单手操作优化和防误触的功能,其中前者比如苹果,后者比如锤子——连没事闲的做了个超窄边框手机的夏普都有做防误触优化。MX4 是我玩过的第一台把自己的优势消灭的几乎一点都不剩的手机,根本没有任何防误触优化,单手操作的时候大拇指内部手掌的皮肤非常容易误触。

所幸的是,X 东上一款售价 29 元人民币的手机套倒是可以比较好地解决掉之前底部握持手感差、发热严重和单手握持容易误触的问题。这对于认真的魅族设计师和产品经理是一种极其残酷的嘲笑:人家只花了 29 块钱就让你美好的外壳设计和极致的窄边框失去了意义。

对了,这个超窄边框因为出厂自带漏胶特效,最后的美感也已经没了。

除此之外,不知道是不是 Yun OS 对 Flyme 的神秘加持,MX4 的电量检测系统十分跳跃:40% 插上没 10 分钟 70 %了,然后插着电刷了两分钟微博掉到 68%。早上起床时 56%,刷了个牙回来 50%,插上电源瞬间 72%(中间时间间隔不超过 1 分钟),过了 2 分钟又跳到了 80%。究竟有多少电量基本靠猜。

神奇的电量

最后的话

说到这里我除了想抽自己没有别的想法,不止一位朋友告诉我,应该期待明年搭载 sensor hub、64 位 MTK 旗舰核心的 MX5,或者至少应该搞一个 MX4 Pro 来玩,毕竟是魅族的 2k 屏手机——但我没听他们的,而且还费劲加价从华强北搞……究其原因,我只能佩服一切被魅族营造出的美好的售前体验。

一切 MX4 的黑点背后,可能是魅族一种非常明显的产品逻辑:认真做过就够了,谁在乎做出来的东西认不认真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