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04次作业@NYE

NYE-20160218-第五章如何做一个自我要求的读者

四个收获

1. 知道了主动的阅读不仅靠主观意愿还要有方法、工具支撑

光凭一腔热血有时固然也可以达到目的,并不可持续。方法、工具可以让主动阅读更容易,效果更好,何乐而不为呢?

2. 知道了主动阅读的核心

这个太重要了,永澄建议我们都背下来,这里先抄一遍

    主动阅读的核心:在阅读时要提出问题来——在阅读过程中,你自己必须尝试去回答的问题。

    四个主要的问题:

    1)整理来说,这本书到底在谈些什么?

    2)作者细部说了什么,怎么说的?

    3)这本书说的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

    4)这本书跟你又有什么关系?

3. 了解了做笔记的常见方法

从小就不爱做笔记,或者说不屑做笔记,觉得笔记没什么用。一直认为,在听讲或阅读的时候,关注在内容上就好了,自己写写画画会干扰理解。通过本章意识到了我的偏见,肯认错就是好孩子嘛。再次阅读的时候已经在本章上用了几种。

4. 知道了如何提升阅读艺术的方法

一句话:按照规则刻意训练就好了。规则书中都有,投入时间精力训练即可。

三个感受

1. 感受到了写下来的作用

关于笔记还没有什么认识,以前从来不做笔记。就谈谈最近写的这些分享作业吧,自己真的不擅长写东西,简书上每篇分享作业都花费了我两三个小时的时间。有的时候,很羡慕有些同学,可以写好多其他的感想,可以流畅的表达自己的想法。读书过程中我也会有很多感受想要表达,但一下笔却觉得无处着力,就算憋出来了,也是干干巴巴、词不达意,看上去没什么营养。造成这些原因可能有很多:可能自己根本就没想明白,所以写不出;自己积累太少,写出来的东西价值也没有多少;自己表达的愿望并不强烈;自己并不知道如何写,如何用文字来表达,缺乏方法等等。但即使如此,我在捣鼓出这几篇分享作业后,突然发现我现在好像不太惧怕写文章了。再写出来也觉得通顺了些,起码自己认为是这样。在写的过程中,不通顺的时候,我就知道我应该去看书的原文或者再去看看永澄老师的脑图。还经常有这样的情况,写着写着,突然发现不对了,它帮我发现理解偏差的地方。有句话忘记从哪听说的了,也可能是永澄老师说的,写出来比讲给别人听更能帮助自己加深理解,因为说给别人是有特定对象的,而写出来是没有特定对象的,所以需要考虑的更全面。就像写这篇作业一样,我尽力使用这些文字来诠释我的理解,等待后来人的检验。

2. 对精深训练的初步感受

尽管之前已经接触到“精深训练“概念,却没有什么体会,只是大概了解到所谓”天才“可以被训练出来。本章用了学习滑雪的类比让我感受到了学习复杂技能的过程,关联起自己曾经的学习经验,发现确实是这么一回事。但深的理解还谈不上,希望在以后能搞懂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3.  小心手段目标化

永澄老师在分享时举了一个志勇阅读《七年就是一辈子》的例子,具体内容就不在这里重复了,听过录音都的知道。例子说明不管什么阅读方法,能学到东西才是重要的,不要本末倒置,错把手段当作目标了。记得永澄老师还在分享中提到了一件事,一位同学因为没时间自己阅读,所以讲解录音也不听,非要自己读完以后再听。我当时也不理解,是啊,我还没有读完呢,直接就听讲会不会造成别人的理解先入为主,那我怎么还自己思考呢。现在想来,也是陷入了这个误区。真正的目的并不是读完这本书或听完这本书,而是从这本书学到东西。至于阅读或者听讲,都是手段,能达到目的的手段都是好手段。还有所谓的先入为主,那先看书不就让作者先入为主了吗?那照这个说法,就不可能从别人身上学习了。只要比你水平高的人,都可以向他学习啊,严格来讲跟谁学也只是手段,学到才最重要。关于这个主题,永澄老师有一篇《各种错误都来自于一个误区——手段目标化》说的很明白。

二个改变

1. 以后重视做笔记

在了解到笔记的重要性后,改变自己的想法,从思想上对笔记重视起来。

2. 改变心态,面对众多的阅读规则不再恐慌

阅读的时候,心里一直在打鼓,仅仅第一篇,就提出了若干条阅读规则。后面的分析阅读及主题阅读还不知道有多少规则呢?这些规则别说应用了,连全部记住都不容易做到,真正阅读时会有多繁琐和复杂啊。读完本章,心里不再害怕了,形成习惯就自然而然了。

一个行动

一会在书上标出本章的重点。


最后附上自己整理的思维导图


《如何阅读一本书》第五章  脑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