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北欧漫旅行(1)

开篇  机缘开启

缘分是存在这个世界上最奇妙的东西,纵然在前几十年也没有想过要去的地方,也没有想到会见到的人,缘分自会安排。这种缘分最终让你觉得幸运奇妙还是因为它叩响了你内心曾经的渴望,在自己的潜意识中,原来已经无数次的对它进行了想象和诠释。

今年夏天有机会去北欧吧,突然而来的机会和想法,让我快速的在脑海中寻找词汇,来迎合我对北欧的想象:寒冷,极光,爱斯基摩,圣诞老人,雪橇,长夜漫漫,阴郁而平静……这些词汇距离我现实的生活很遥远,快速决定,并开始准备我的夏季北欧漫旅行。

关于北欧,我之前阅读了一本书:《北欧,冰与火的寻真之旅》,这本书是一位旅居丹麦近10年的英国作家在北欧真实的感受之作。


真正要踏上旅行道路的时候,一定会再带上一本Lonely Planet的《北欧》,已经养成了习惯,去某个地方要准备一本孤独星球的书。这本书不仅有非常实用和准确的当地旅游信息,还可以在这本书里了解到一些本地的文化和历史,给你一点线索,让你自己去发现更多有意思的知识。


走一段你未知的路,读一本带给你知识,让你思考的书,在旅行中不断的探索,收获,保持足够的求知欲与好奇心。

北欧之旅旅行线路图

北欧包含丹麦、瑞典、挪威、芬兰、冰岛等五个国家,从谷歌地图上看跟中国的位置关系是这样的:

出发之前没有做太多的旅行规划,行程安排比较紧张,要凑某人的出差时间,同时签证的故事比较曲折,所以落脚了瑞典的哥德堡后,根据旅行时间两个人才最后商量的行程,比较随意,漫无目的,所以叫北欧漫旅行。

我们的行程是这样滴(加上往返路程共10天):

北欧漫旅行出发前准备

签证:

计划启程,我开始准备签证材料,我的签证在递交到签证中心,足足等了15个自然日,直至我几乎放弃行程时,第16天早上,我接到了签证中心的短信,恰好是个周五,由于护照当时选择了按照快递方式递交回来,为了能周六出发,我打电话给签证中心问是否可以自取,签证中心很痛快的答应可以自取,但是快递费不退。还好我去自取了,后来得知签证中心的快递通常都是下午EMS快递出来的,如果我不申请自取,我可能又浪费了一天的时间。这个都怪我自己,这种长途旅行,还把自己的时间卡的这么死,以后记住教训了,等签证的那几天时间真是纠结啊。

关于签证材料准备,建议访问这个网站,写的非常清楚。这个网站也可以根据你的护照号码和出生日期查询签证办理进度。https://www.vfsglobal.se/china/

去北欧国家,申请办理申根签证就可以了。申根国家包括:奥地利,比利时,捷克共和国,丹麦,爱莎尼亚,芬兰,法国,德国,希腊,匈牙利,冰岛,意大利,拉脱维亚,列支敦士登,立陶宛,卢森堡,马尔他,荷兰,挪威,波兰,葡萄牙,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西班牙,瑞典和瑞士。

关于签证的一些经验总结:

1、 北欧国家全部加入欧盟,所以只要申请申根签证即可,至于递交到哪家签证中心,一般选择入境国家或者停留时间最长的国家。

2、 需要提交银行6个月的流水单,并且保证银行账户余额最好大于5万元以上,最好不是在需要办理签证时临时打入银行账户的,银行流水单能够大致体现每月的收入与支出的情况。

3、 开始办理申根签证的时间建议不要太晚(不晚于出发前16天),也不要太早(不早于出发前90天),申根签证办理时间还是比较长的,建议查看官方网站承诺的审批时间,并按照最长的时间进行预估。

4、 如果时间和精力允许的话,可以自己准备材料递交签证中心;但如果时间和精力不允许,还是建议找旅行社(淘宝,携程等中均能找到)递交资料,代理帮助你的就是根据他们的经验帮你准备完整的资料,不用跑来跑去,最终递交资料还都是本人将材料递交到签证中心,因为首次进入申根国家,需要采集本人的指纹信息。

5、签证没有出来之前,千万不要购买机票。如果你找代理公司,对方通常会帮你准备行程单(机票)、酒店预定记录,以及行程计划表。如果你不找代理公司,这些就需要你自己来准备。后来我发现在携程上有的机票是可以免费退的,前提是如果被拒签,所以在购票时一定特别注意退改签及购票说明。酒店的订单,我觉得在Booking上预定那种可以免费取消的就行。如果你已经做好了充分的行程计划,准备一张行程计划表也不是什么特别困难的事儿。

6、 申根国家签证要求提供旅行时的旅游保险,如果找代理了,代理帮忙准备该材料,如果没有,需要自行找保险公司购买。

7、 我本来以为欧洲签证都是严格按照出发和回程日期签发的,后来事实证明也并不是。我的签证有效期比我申请的日期要延长了15天,整个有效期为27天。

机票:

1、 我依然选择了携程订票,特别注意的是购票是要看清退改签及购票说明,还有是过境签提醒,因为航线及价格原因,往往会选择转机,但转机过境的签证是有要求的;

2、 我选择的是芬兰航空公司的,在购票时特别说明有一条是乘机时要提供电子行程单,其实就是在你办理登机牌时,要看你的全部行程预定记录,如果是这种情况,携程通常会发一张电子订单到你的联系邮箱,直接下载打印带上即可。这张行程单是英文的,在我从赫尔辛基转机时,入境官也要求提供了。如果有这么一张完整的去程及回程订单,入境时少了很多麻烦。我觉得:)

货币:

建议少量换购欧元即可,因为欧洲很多地方是可以使用Visa、Master的信用卡的,最好是那种带芯片的信用卡。

电源插头:

图片及文字来自百度,特点是两个圆柱插头。插头形式标准:两圆4.0mm。


适用地区:德国,法国,印尼,韩国,波兰,安哥拉,瑞士,瑞典,俄罗斯,智利,挪威,越南,芬兰等地。

行李准备:

1、 北欧即使进入夏天,从气温上来看仍然比较凉,尤其是进入山区,所以带上足够的保暖外套;

2、 这次我们入住的酒店,基本没有提供脱鞋以及牙具,所以一定要自行准备;

3、 欧洲的很多酒店也不提供热水壶,不过现在很多酒店也很照顾中国客人,如果房间没有,可以去酒店前台借热水壶。

D1 长途飞行抵达哥德堡

第一次自己飞这么长时间,选择了芬兰航空公司在赫尔辛基转机,因为在订票的时候综合考虑的几个问题,第一是总体飞行时间较短,且出发时间比较合适;第二是价格相对便宜;第三飞国际航班选择国外航空公司的飞机,可以体验下不同的服务。周五中午拿到的签证,便定了周六上午的飞机,收拾好行李,带上好心情,开启我的北欧漫旅行。

第一次搭乘芬兰航空的飞机,当然为了照顾北京出发的中国游客,飞机上的乘务人员有两名感觉像亚裔,可以讲中文,除了飞机餐食不太适应以外(确实一直也不喜欢),空乘的笑容和热情的沟通印象还是很深刻的。对北欧人的样貌特征也开始有了真实的第一印象,身材高大,金发蓝眼,典型的北欧人样貌按照我们的审美标准来看,并不是太好看。

抵达赫尔辛基机场,按照下一段行程的登机口寻找过去,便会到达入境检查的海关,申根国家的海关检查通常就是抵达申根国家的第一站,在这里通过海关检查后,就是进入申根国家了,如果是转机,之后就不会有海关检查了。这里分为两种方式通过海关,一种是持有采集过生物特征的电子护照,一种是普通护照,我们目前持有的大部分还是普通护照,所以要通过海关工作人员的当面询问后,通过海关。建议广大的国人朋友,无论我们是通过跟团旅行,还是自己旅行,能够练习并听懂一些简单的英语是非常必要的。

过海关时通常会问的几个问题,比如你是来旅游的,要呆几天,计划都到哪些地方去,是不是选择住酒店等等,如果你随身携带着你的英文的机票行程单,酒店预订单等,应该会更加容易些。

中国人排队一直是一个大问题,很多大爷大妈跟团走出国门,那是稀里哗啦一大波啊,海关前面拦起来的几道围栏和工作人员拦也拦不住,而且嗓门大。其实,过海关时安安静静的排好队,一个一个顺序通过,如果确实着急,简单的跟工作人员解释一下,会更有利于将来国人更多的走出国门。这次过海关,我依然遇到一支20多人的大爷大妈团,乱哄哄的直接在队伍分流时,加在了别人前面。咱以后干啥,真的得学会别着急,是你的就是你的,该到你了,也不会有人跟你抢!

再说说我对赫尔辛基机场的第一感觉,机场的规模和设施不是那种高大明亮的感觉,但是比价亲切,设施维护的都还不错,虽然有些拥挤,但整体秩序还不错。一路循着各个登机口,抵达我的登机口,可以看见很多咖啡店,商品售卖店,免税店。不过感觉最舒服的还是不同感觉的咖啡店,这些咖啡店飘散出来的咖啡味道,玻璃柜里的甜品,还有各种或轻松或悠扬或热烈的音乐,人们在旅行中寻找的那一份休闲与惬意,容纳在这一个个小咖啡馆里。因为我的转机等待时间不长,所以距离我最近的登机口连上机场的免费WiFi,上了一会网,看了会书,很轻松的等到了登机时间。

到达哥德堡的时候,已经是当地时间下午4点多,天空依然明亮,坐上大巴到市中心大概40分钟左右。开大巴的北欧大叔用温柔的瑞典语报着站名,反正我也听不懂,但觉得声音非常好听,还好车的正前方有行程提示,坐到终点,也不用担心过站的问题。

经历了10多个小时的飞行,转机,飞行之后,我也算安顿在了这个陌生的北欧城市——瑞典哥德堡。哥德堡是瑞典的第二大城市,比这个城市的名字更为响亮的是为我们熟知的沃尔沃汽车总部就在这里。选择了哥德堡中心火车站不远的地方住下来。

先找个地方吃点东西,弥补我追逐了6个小时时区所空乏下来的胃。五点多穿过市中心街道的时候,人已经明显稀少了,商场和路边的小店已经陆陆续续的关门了。天气有点微凉,偶尔能看到路边的酒吧和餐厅亮着灯,依然在开门做生意。穿行的街道大多不是我们常走的柏油马路,而是那种用厚厚的石砖铺就,中间缝隙还很大的那种石板路,大多数路中间都有两道铁轨,是穿行市中心的那种叮叮当当有轨电车的轨道。没有嘈杂混乱的声音,偶尔听到在头顶飞翔的海鸟的叫声,讲真,好难听。

吃完饭,去中心火车站打算买第二天去哥本哈根的火车票,但服务中心晚上7:30下班了,我们只能第二天早上再买票啦。已经晚上9点多了,依然是大天光,没有夜幕降临的意思,不管天黑不天黑,累了一天,还是回酒店早点睡吧!明天见。

哥德堡中央火车站(瑞典最古老的火车站)



火车站内偶然发现“一个伤心的小女孩”

D2哥本哈根,漫寻小美人鱼

我快睡着的时候,从窗帘的缝隙中感觉到天依然是亮的,等我迷迷糊糊醒来的时候,天依然是亮的,见不到天黑的日子,貌似还有那么点失落。

吃了早饭,我们来到哥德堡中央火车站,早上的场景与昨天晚上的已然发生了变化,人多了起来,也多了一些生机。服务中心只有一位工作人员,从哥德堡到哥本哈根的火车差不多1个小时便有一辆,时间约3小时40分钟。我们买票,只需要告诉工作人员到哪里,是成人票,还是儿童或老人票,也不需要出示什么证件。

上火车,我还真是有点不适应,这里的火车站没有安检的地方,没有进站查票的地方,到了火车站台上,看不到工作人员,所以你必须自己看好列车发车时间和目的地方向。这里的火车票有一部分票是无固定坐席的,所以也不需要对号入座,但是要找到对应的车厢。

站台上有两个本地人在说话,好像是告别,列车的车门都关着。发车的时间也快到了,我们正在犹豫怎么上车的时候,那两个人也最后拥抱了一下,另一个人走到车门处按了一下按钮,车门开了便上了车。我们也不多犹豫了,就跟着上了车。找了个方便放置行李的地方坐下。不久,列车便开动了。车里开始了瑞典语及英语的广播,我们方才确认基本没有问题了。就是没有人过来查票呢?真不适应。不过列车开出去了一会,一个穿着工作制服的欧洲大叔出现了,他示意乘客出示车票,不过我看每个人拿出的乘车凭证也是五花八门,因为在欧洲有很多优惠卡,本地卡是都可以搭乘火车、汽车或者轮船的。很顺利的验完票,我们便踏踏实实的坐在火车上欣赏沿途的风景了。


这是我们的火车票

列车的速度并不是非常快,但是火车非常平稳,车厢内也很安静,每节车厢的座位也不是非常一样,有短短的只有4排座位的,凭借标识来看,是提供给老、弱、孕妇、或者带孩子的旅客用的,有顺排的座位,也有对排的座位。


列车内部(车厢之间的门通常是关着的,一伸手便自动感应打开)

沿路的风景也都非常精致,如果没有人居住的地方,基本上就是树林,有人居住盖屋的地方就是成片的草坪和错落有致的几栋二层小屋,院子与院子之间没有所谓的围墙,看上去就是树木或者低矮的灌木,或者是木栅栏隔开。


经历了3个多小时的火车旅行,我们便轻松的从一个国家瑞典的哥德堡到达了另外一个国家丹麦的哥本哈根。

哥本哈根火车站是一个更加繁忙的火车站,背着背包的游客络绎不绝,也有很多流浪汉和背包一族慵懒的倚靠在火车站门口的角落里。出站口有一个比较显眼的information center可以购买Copenhagen Card,你可以购买24小时有效,48小时有效,72小时有效的卡,持有这种卡,在有效时间内乘坐哥本哈根的公交、地铁以及这家公司在哥本哈根提供的游轮服务是免费的。

这是卡的正面和背面,始终疑惑这个卡是怎么来分辨有效时间的

(有效期的日期是我们自己写上去的)


这次预定的酒店距离火车站有点距离,需要搭乘公交和地铁才能到达,所以估算了一下我们在哥本哈根计划游玩的时间,购买了48小时有效的Copenhagen Card,不过这卡真心贵,接近500块人民币一张哈,同志们,如果觉得自己腿脚好,还是住在火车站附近,然后腿着游哥本哈根也不错。火车站的正对面就是很多攻略里面介绍的趣伏里游乐园,感觉就像我们这里的欢乐谷,隔着墙,一个类似太空飞梭的游乐项目一会传来人们兴奋的尖叫,这里不是我们的菜。


将行李放置酒店后,已经下午的时间了,我们决定出门逛逛,主要看看这里的市容市貌,先不进美术馆或者博物馆,明天,让感受欧洲文化的饕餮盛宴来的更猛烈些吧。驾轻就熟的搭乘Metro和公交返回市中心。再一次让我不能理解的是,这里的Metro也没有进站一说,没有安检一说,更蒙圈的是木有验票一说。径直进站,随意搭乘,只要你看准了目的地方向和下一站方向,别坐错车,耽误您时间就成。Metro是无人驾驶,车站设置与我们的城铁差不多,不过规模要小很多,感觉不到进站,您就已经在地铁站台了。他们的验票机后来我发现了,是一个站在站台里面,带有蓝色灯提示的一个小桩子,买了票往上面一贴即可。不过这架势真的是完全靠自觉啊。

因为从小是读安徒生童话长大的一代,所以对于我们来说哥本哈根就是童话诞生的地方,从哥本哈根的步行街到新港,再穿过街道,沿着某人上次来过的记忆,一幅完美的童话世界悄然展现在你的眼前,城堡,草地,一片湖水,错落高低。




小美人鱼(The Little Mermaid)安静的坐在海港的一块礁石上,每天会有世界各地的人们来这里与她合影,我从远远的侧面角度为她拍了张照片,坐在岸边回想着曾经读过的《海的女儿》,安静的海港不时地有几只海鸟低空飞过,发出刺耳的叫声。安徒生,是有怎样的想象和创造力,在他的童话世界里塑造出如此美丽善良的小美人鱼,小美人鱼又是因为什么受到全世界的孩子乃至大人们的喜爱呢?不过这座美人鱼的塑像并不如我们从童话里感受她的美丽,这座塑像看起来有那么一点哀怨凄凉。


优雅的天鹅


吉菲昂喷泉


D3 哥本哈根的博物馆 Today is Monday

哥本哈根是丹麦王国的首都,也是北欧最大的城市,据说也是全世界幸福指数最高的地方。在《北欧,冰与火的寻真之旅》这本书中,我也了解到衡量幸福指数一个重要的指标叫做基尼系数,其实用我们通俗的理解方式是国民贫富差距小,社会阶层的区分也并不明显。

来到北欧这座重要的城市,我曾经预想过要好好的转转这座城市的博物馆,美术馆,感受一下北欧的艺术、文化、历史等等。可是,就在想好了都去那些艺术馆博物馆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糟了,是个星期一,根据惯例,这些地方是要关门的。我抓起LP开始挨个仔细查询,果不其然,想去的地方周一全部关门谢客。

怎么办呢?这满满计划的一天该如何安排呢?为了不虚此行,我们开始根据地图,决定去当门一探究竟,即使无法进门,在门口看看就全当来过吧。所以哥本哈根博物馆一日游被无情的改为了哥本哈根刷街一日游。

推荐可参观的博物馆及美术馆(推荐可参考LP)(如果体力好,基本可以步行从中心火车站步行覆盖)

国家博物馆(可以在丹麦博物馆开始你的丹麦史入门课,探索在丹麦这块土地上发现的几乎所有古代的遗物,这里有石器时代的工具、维京海盗的武器和令人印象深刻的青铜时代、铁器时代和如尼石刻收藏品。)

新嘉士伯艺术博物馆

就在趣伏里游乐园的斜对面,这座建筑本身就是一座一流的世纪末建筑,收藏着很多顶尖的艺术品,这里令人印象特别深刻的是罗丹雕塑收藏——法国之外最大的收藏,以及高更的很多作品。

丹麦设计博物馆(藏品包括中国和日本的古陶瓷、18世纪和19世纪欧洲瓷器,以及丹麦天才设计师们的作品。)


阿美琳堡宫


站岗的士兵


圆塔


新港


哥本哈根音乐节


街头的热狗和啤酒

前文提到,我们买了Copenhagen Card,这张卡的后面有一个二维码,可以扫描这个二维码,下载哥本哈根本地的旅游信息,非常值得一提的是,这张卡是可以做一家公司的轮船,来个水上纵览哥本哈根,水路基本上围绕哥本哈根中心区绕了一圈,不仅可以看到古老的建筑,还可以见到现代的建筑,还能看见居民居住的小楼,设计的也颇具北欧风格。



在这条水路上,看见了哥本哈根的年轻人幸福的社交方式,一条小船,中间一桌,围坐各边,在蓝天碧波下,快乐的年轻人把酒欢谈,羡慕……

城市里,所有的人都喜欢在街边的酒吧晒太阳,来杯咖啡或者来杯啤酒,聊天的,看天的,看娃的,发呆的,阳光和时间不会觉得在这里浪费了……



城市雕塑


哥本哈根酒店窗口拍的日落

明天启程奥斯陆,see you!

(接近简书限度,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4 奥斯陆卑尔根,挪威最美的铁路风景线 哥本哈根到奥斯陆,我们决定乘坐飞机,依然提前一天在携程上定了票,本来计划...
    拾肆肆拾阅读 994评论 0 1
  • 北欧在我心里的模样:一个白色世界,童话世界,有圣诞老人的故乡,安徒生创作世界闻名童话的摇篮,等等尚未了解向往不已的...
    周_周游列国阅读 782评论 1 4
  • 一卷大清史,多少荒唐事。 强盗凭武贵,状元因名死。 哀哀万姓嚎,累累白骨尸。 春暖花开日,不敢忘国耻。
    垚君阅读 239评论 0 0
  • 下载解压 Emacs,放在 %PATH% 下。 下载解压 config.7z,运行 config.sh。(要安装 ...
    dvorak4tzx阅读 2,757评论 0 0
  • 今日得到 1.老马、大马哈鱼、小虾虎鱼、健忘症患者的“识途”能力——下沉到潜意识的认知能力。 豪车贵在可能在某个极...
    Pheeb阅读 3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