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婚姻,是保持彼此的孩子气

01

前几天我的一个闺蜜在朋友圈里吐槽,自己和妈妈去毛衣店里织毛衣,结果店员把她当成了妈妈的孙女。

弄得我朋友哭笑不得,但是一想就很难过。

自己的一儿一女,都是妈妈辛苦拉扯大的,现在妈妈忙得都没有时间染染头发,做做护理,才会如此的显老。

妈妈总是尽量给女儿、女婿腾出时间让他们出去锻炼身体、好好休息。

这个世界本来就没有平白无故的轻松与自在,总有人在背后,替你忍辱负重,帮你扛起最苦最累的活。

如果你觉得自己过得还不错,结婚后也没被生活压弯了腰,蓬勃的像一株向日葵面对阳光微笑,那支撑你根部生长的养料,往往都倾注了其他人的付出与努力。

生活的真相不过如此。

02

我有一个好朋友,她老公在成都附近的城市工作,两人并不能天天见面,但老公一直坚持每天视频以及通过视频给女儿辅导奥数。只要一有时间,老公就会回到成都陪她们两母女。

最有意思的是,她的公公婆婆是跟着她一起在成都照顾女儿。

有时我会让朋友从国外代购东西,她会和我一起拼单,但每次给我转账的人,都是她老公。

尽管我朋友的收入很不错,但我发现,她喜欢的东西,都是她老公送她。

照理说,她老公的工作比她还忙,可就是特别愿意为她花钱、花时间,心里随时装着在成都的家人。

比如说,她和女儿穿着好看的亲子装,是她老公给她们挑选购买的;他们全家和我们一起旅行,基本上她老公就是她随身的人工智能靠垫,有时她睡着了,老公怕吵醒她,可以贡献自己的肩膀一动不动,还一脸的心甘情愿,让我们一群妈妈,超级羡慕。

她平时还很有生活的闲情逸致,经常推荐一些有趣的体验给我们。

上周末,她还在我们的妈妈群里,给我们推荐了一个她发现的喝茶的好地方,直播了一下她正和朋友在外面喝茶躲雾霾的场景。

结果下午我送孩子去补习班的路上,碰到了她老公来送女儿补课。

那一刻,顿感她老公,真是把自家老婆当成孩子宠爱啊!

这不就是最简单、最美好的婚姻关系吗?

03

我还有一位女性朋友,快40岁的人看起来30岁不到吧。

她每天光彩照人,普通的衣物都能被她搭配出品质感,我们笑她,每天看起来都是一副要去相亲的少女模样。

生活中,她喜欢一切可爱的小玩意儿,但她只买自己能承受得起的高品质生活小物。

她与世无争,从不参与各种是是非非,在职场上也不会对任何人造成威胁。

我很喜欢她那种对生活平和的样子,不焦不躁,永远都没有颓废和油腻的中年沧桑感。

她的朋友都觉得她才华横溢,可惜职场发展平平,都觉得她在事业上,没有什么上进心。也有人会觉得她快40岁的人都不够成熟,幼稚的像个小女孩一样,总是在自己的小世界里自娱自乐,心满意足着。

她总是很简单的去理解这个世界,从来不带着恶意去揣测别人。

当别人把她的单纯与善良当成傻白甜时,她也曾经苦恼的问过我:“自己这个状态,是不是需要改改?”

我告诉她:“天性这个东西是最难改变的。快40多年没改掉的性格,现在估计也难改了。但为什么要把自己的特点当成缺点?

一个人能在结婚多年后,依然保有满满的孩子气和少女感,又是多少人可望而不可及的状态?”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而一个人真正的成熟,就是不盲从,不人云亦云。为什么要按照别人的标准去活自己的一生?”

但谁又能说她不努力生活呢?

我知道的她,业余时间练书法、画画、摄影,平时酷爱阅读和电影,她在自己的小世界里,总能修复的元气满满。

也正是如此,她才能够有强大的心理支撑自己,勇敢面对现实中那些不快乐的事。

其实在我看来,当一个人活得无比通透的时候,对生活有着满满的善意,才会自带满满的孩子气。

有时候,“少年不知愁滋味”其实就是一种勇敢面对艰难困苦的态度,让自己少受到点伤害的钝感力。

04

“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

写出这么富有生活哲理金句的钱钟书,曾经用围城讲述对婚姻的理解。

尤其在《围城》这部作品中,他将婚姻中复杂的人性描写的淋漓尽致。

让人误以为钱钟书是一个深懂世事的老司机,但生活中的他,却像一个顽皮的大男孩,始终保持了一生的孩子气。

我曾在杨绛写在《围城》的后记里,真切的读到这种感觉。

杨绛对作者钱钟书的介绍里,对其小时候的各种趣事如数家珍,看得出两个人一辈子活得坦诚又自在,两个人对围城里的各种角色,有讨论、有想象、更有对生活的借鉴,不难看出钱钟书在这种作品里,还有一种以男孩心态偷偷揣测人心、观察世界和别人的视角。

而现实中,妻子杨绛则用尽全力,保持着钱钟书这份难得的孩子气。

记得钱钟书经常把家里的各种东西不小心弄坏,可每次杨绛都安慰他:“没事儿,我会修。”

这简单一句话,就能让钱钟书顿时安心。

就是这样一个带着天真的孩子气,总是留着“齐刘海”娃娃头的杨绛,成为了丈夫钱钟书眼中,这辈子最好的朋友、情人和妻子。

记得有一次学校组织募捐,杨绛让钱钟书把旧毛衣捐掉。钱钟书紧紧的抱着那件毛衣,连声说他可舍不得没了这份“慈母手中线”,要知道这件毛衣,是妻子杨绛给他织的。

可见,在钱钟书的心里,杨绛的地位到达了怎样的一种高度?

记得在曾经那段动荡的岁月中,所有的知识分子面临着从未有过的生活裂变,杨绛也因此从学者变成了打扫厕所的“劳动人民”,这种社会身份的巨大转变,对于从小家境殷实,满满书卷气的杨绛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生命体验。

在那个不堪回首的年月中,太多知识分子为了尊严甚至舍去生命,但杨绛即使面对昔日同事的背叛和命运的恶意时,却也用一种近乎孩子气,保护着自己和钱钟书的那份生活热情。

就连打扫厕所,她都能自己发明一套清洁小工具,使用工具把厕所打扫的干干净净,就连粪池在她的手下都焕然一新,透着光亮,把打扫厕所这件小事都能做到极致,真的让所有人对她肃然起敬,暗暗佩服。

正是这样的杨绛,才有了同样笑对困难的钱钟书,这样的夫妻关系,才是世间最好的成全。

原来在彼此心里,都愿意为对方留存一份孩子般的天真,让彼此保持着孩子气。

05

前段时间很多人谈起演员郑爽,感慨她坚持多年后,终于有了自己的名气与地位。

我也看到有作者评价她八年都不红,是总把自己活成一个17岁的少女。可能就是这种极度的不成熟,在心理学上被称为“彼得潘综合症”,才影响了她的演艺事业多年没啥发展。

在彼得潘的故事里,满口乳牙的彼得潘似乎永远也长不大,他经常把一句话挂在嘴边:长大有什么好的,我就不想长大。

其实,长大后我才读懂这句话背后,讲述着成人世界会有很多烦恼。

如果没有彼得.潘式的幻想,我想一个聪明世故的成年人,一看到自己没戏,及时止损就是看似聪明的选择,而放弃则是一种常态。

所以大多数看起来聪明的成年人,反而更容易沦为平庸之辈。

可八年后的郑爽,依然不是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和喜欢吗?

原来保持一种孩子气,就是对一种成年人惯有的世故圆滑的对抗。

那些傻傻坚持的人,终会是梦想的照亮者。

生活如此,婚姻更是如此。

我们不需要外界去评价自己的婚姻状态,自己的感受才最重要。

怎样保持彼此的孩子气,才是婚姻道场里,最难得的修行。

就算现在的婚姻让你觉得疲惫不堪,感觉各种中年危机压力重重时,那又怎样?

钱钟书在《围城》里引用哲学大师的话,或许能给你一点启发:

“天下只有两种人。譬如一串葡萄到手,一种人挑最好的先吃,另一种人把最好的留在最后吃。

照理第一种人应该乐观,因为他每吃一颗都是吃剩葡萄里最好的;第二种人应该悲观,因为他每吃一颗都是吃剩的葡萄里最坏的。

不过事实上恰得其反,缘故是第二种人还有希望,第一种人只有回忆。”

共勉。


阅读完喜欢请点个赞,如果能选关注,必是真爱啊!

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获行业内最高大奖。

11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

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选自优美图,谢谢原图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婚姻只适合两种人,一种是混沌未开的人,一种是炉火纯青的人。” 在父辈那里,我们常能看到相守一生的感情,他们与自己...
    百家姓阅读 197评论 1 2
  • 导语:对于绝大多数申请美国本科的学生来说,SAT是一条必经之路。因此,如何科学有效的推进SAT学习、并最终拿下15...
    优智英语马良阅读 94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