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GitLabCI持续集成

使用持续集成应该是一个软件开发工程师的自觉。 ——沃兹基.索德

前言

在实际工作中,为了防止当前分支大幅度偏离主干,开发人员每天都会频繁地将代码集成到主干。如果不使用持续集成,人工重复进行编译部署等工作,无疑是低效且易出错的。所以持续集成的优点显而易见:

  1. 减少人工编译部署过程中的低级错误
  2. 缩短开发周期,快速进行版本迭代
  3. 随时可部署
  4. 让开发人员专心coding(高效)

目录

  • 为什么要用GitLab CI/CD
  • 一点理论
  • 一点实践
  • 一点问题

为什么要用GitLab CI/CD

GitLab8.0之后,GitLab CI就已经集成在GitLab里了。使用GitLab CI可以说是非常的简单方便,先看下预览图

GitLab CI 预览图.png

作者之前也尝试了Jenkins。Jenkins作为老牌的持续集成框架,在这么多年的发展中,积累很多优秀的插件工具,不可否认它具有很多GitLab CI不具备的功能,但是Jenkins的使用复杂度跟GitLab CI 相比还是高了不止一点(不信往下看)。而且我觉得Jenkins的页面设计太out。如果你跟我一样是个初学者,还是建议你从GitLab CI开始尝试。

Jenkins 主界面(来自网络).jpg

一点理论

在实践之前我们先介绍一些GitLab CI的相关概念。

pipeline

每次代码提交就会触发一次pipeline。一次pipeline可以看成一次构建任务。构建任务一般会包含:安装依赖,测试,编译,部署服务等多个阶段。

stage

stage就是上述构建任务中的各个构建阶段。一个pipeline可以定义多个stage。stage有以下特点:

1.所有的stage按顺序运行,前一个stage完成后,下一个stage才会开始执行。

2.只有当所有的stage都完成后,该构建任务(pipeline)才会成功。

3.如果一个stage失败,那么下一个stage不会执行,该构建任务(pipeline)失败。

job

job表示构建工作,是每个stage构建阶段里具体执行的工作。跟pipeline与stage的关系类似,stage与job也是一对多的关系,即一个stage里可以定义多个job,而job具有以下特点:

1.同一个 stage 中的 jobs 会并行执行

2.同一个 stage 中的 jobs 都执行成功时,该 stage 才会成功

3.如果任何一个 job 失败,那么该 stage 失败,即该构建任务 (pipeline) 失败

GitLab runner

在了解了上面几个主要概念之后,我们对GitLab CI的工作流程应该大致已经清晰了,即下图:

流程图.png

但是还有一个疑问就是:谁去统筹做上面一系列的事情呢?就是GitLab runner。

工作流程

综合上述理论,要使用GitLab CI,我们首先要在项目的根目录下添加一个 .gitlab-ci.yml 文件,用来定义我们的stages,jobs等一系列具体内容,好让GitLab runner据此来完成它的工作。然后需要在服务器(开发或生产环境)上,配置一个GitLab runner,好让GitLab runner去统筹持续集中过程中的所有事。

一点实践

作者在自己的GitLab上初始化了一个express项目作为例子,带大家来实践一下。

配置 .gitlab-ci.yml 文件

Configuration of your jobs with .gitlab-ci.yml 这是官方文档。

我简单配置下demo项目的.gitlab-ci.yml文件:

屏幕快照 2017-12-17 下午3.24.58.png

作如下解释:
GitLab runner 会根据这个文件内容进行构建,不难看出整个构建工作分为两个stage(阶段),第一阶段install_deps:安装依赖包,而具体的job内容就是执行:npm install。 第二阶段:启动程序。每次代码提交,都会触发这两个构建工作。添加缓存cache是因为每个job执行成功后,runner都会去删除.gitignore中的文件。

安装GitLab runner

GitLab runner的安装很简单。installing-the-runner 官方文档

作者以Ubuntu为例:

1、添加GItLa官方库

curl -L https://packages.gitlab.com/install/repositories/runner/gitlab-runner/script.rpm.sh | sudo bash

2、安装runner

sudo apt-get install gitlab-runner

配置GitLab runner

这里我们配置一个specific runner。至于shared runner 和 specific runner的区别,大家可以通过官方文档的介绍,自己去选择,这里不赘述了。Shared vs specific Runners

1、拿到token

在你的项目setting->CI/CD->Runners settings下面找到url和token。

token.png

2、进行配置

在服务器上输入以下命令来配置一个runner:

sudo gitlab-runner register

然后根据提示把信息填完。(作者为了简单方便演示。Please enter the executor :选择的shell。)

查看效果

更改代码并提交,然后在项目的CI/CD-->pipelines选项里直接可以看到构建状态:如图

pipelines.png
running.png
start.png

一点问题

在上面的实践中我遇到的一些坑:
1、npm命令找不到:
因为gitLab runner构建的时候是以runner身份操作服务器的,解决方法是:通过link命令把npm链接到 /usr/local/bin/npm。

总结

如果你的代码仓库使用的是GitLab,那么你好像没有什么理由不使用GitLab C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