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没有开挂,每一步你都要好好规划

是在无意中知道王潇姐来深圳开新书签售会,于是欣然前往。对于王潇姐的认识,是在很久之前微博上忽然弹出来的“王潇每日问答”小视频,回答了很多青年提出的问题,看了一下觉得讲的很不错,于是关注,再后来知道了效率手册、遗愿清单、全国马甲线大赛以及她可爱的女儿问问和叶先生。

在新书签售会上远远看到她,身材窈窕,脸部皮肤很好,整个人气场很强,微笑着给读者念读她书中写及的一些段落。现场来了很多她的粉丝,听见她们在谈论“哎呀我真是好喜欢她,我也希望以后像她一样。”“我关注她好久了,她真的超棒的。”所有美好的词——自律、美好、精致、气场、思维敏捷、逻辑清晰、目光澄澈用在她身上都不觉得过分。

后来轮到签书环节,排了很长很长的队伍才到我,我其实没有那么的狂热,只是发自内心心里佩服和欣赏她。但走到她面前,依旧被这个已经40岁但是逆龄生长、皮肤紧致身材窈窕、生活方向清晰和特别有奔头活力的女人所震慑了一番。

不禁暗暗的想,如果我四十岁,依旧能有这样的身材和皮肤以及这样的思想和灵魂,那真的是梦想呀。

回到家中翻看《时间看得见》,封面上的王潇干净利落,意气风发,有一种说不出的磁场吸引着我。

四个问题拷问自己

书中强调的一个问题是——你是谁?你要去哪儿?你要怎么去?你将以多快的速度到达?

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终其一生的努力都是为了要成为更好的自己。但是如果仅仅以“更好的”来评定没有一个标准,什么叫做更好呢?有人会说比昨天的自己进步。那什么叫做进步。检验是否有效果的最直观办法便是数据或者某个目标。

我是长今。

我要成为一个平台签约作者。

我要不断写文章,不断研究如何写出叫好叫座并且有垂直受众的文章,坚持阅读,坚持投稿,坚持改稿。

我将以1-2年的时间来完成这个目标。

在看到这4个问题的时候,最大的震撼来自于自己未曾这样拷问过自己。总是在跟随喊话要成为更好的自己却是出现目标不清晰的问题。而借着这4个问题,可以先理清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不管接下来是否会加以调整或者改变,起码意识先行了。

了解自己的心流状态

心流,就是思考和处理问题的极致状态。当你进入心流状态,你的思考和你的创作都将进入一个能量凝聚的空间里。心流简单的说也是了解自己什么时候最专注。

我有一个习惯,在看书的时候喜欢将手机调成飞行模式加番茄钟。因为处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微信上弹出来一条信息都很容易让我分心,于是索性关闭,让自己在一段时间内专注于阅读,并且以番茄钟来计算自己的阅读时间。如此一来,我在这段不受干扰的时间里可以专心阅读和思考,往往投身在阅读的时候受益是很大的。如此专注的一个小时胜过一边看手机一边看书三个小时。

写作也是如此。在写作的时候,将手机搁在一边或者开飞行模式。先将书桌整理干净,然后为自己烧一壶水,泡上茶,倒茶,喝一口。再打开电脑开始打字。为自己泡茶和擦桌子的这些小动作是以一个仪式感来提醒自己即将进入写作状态。

当你很享受这样的时刻,你进入了心流,灵感也神奇地随之而来。每个人都应该去探索自己的心流状态和专注时间,了解自己,才能让push自己变得越来越好。

爱自己

“鼓励自己、发现自己的闪光点。”

“让自己舒适、满足自己的心愿。”

“如果爱别人的时候你能长期专注和研究别人,也应该用大量的精神去长期专注和研究自己。”

对于爱自己,首先是了解和清楚的自己的爱好,比如喜欢牛奶还是咖啡,讨厌猫还是狗,而当你很清楚自己的喜好的时候,请记得遵循自己的喜好,记得尽可能地喜欢就喜欢,不喜欢就不喜欢,不要违心。

爱自己也开始去满足自己的心愿,我有一个旅行清单和欲望清单。旅行清单是每年要去一个国家或者城市,于是会努力攒钱和安排时间去旅行,让自己有机会见识更多的人和事,见识到更广阔的世界。而欲望清单是自己想要购买的物品,即便自己是个物欲不高的人,但是当自己很喜欢的东西在一段时间之后收入囊中,那种简单的喜悦依旧可以让我开心很久。

爱自己还应该首先珍爱自己的身体,多去锻炼,并且在疲惫或者有情绪的时候去感知自己的身体。锻炼是为了强身健体,而心理上的照顾是让自己尽可能内心没有太多负面情绪,能让这些情绪找到一个出口。曾经我有一段时间时常失眠,痛苦不堪,用了很多办法都无效。最后尝试着和身体对话,用零极限的办法——“谢谢你,我爱你,请原谅,对不起”不断清理自己的内心烦恼和情绪,借以这样的办法让自己慢慢平静下来,然后配上能量音乐,去给自己的身体调频。

我希望我是一个尽可能开心愉悦的人,能满足自己的小心愿,喜欢的东西自己买,想要去的地方可以自己去的人,便足以。

把自己活成一部电影

一部叫好又叫座的电影必须有饱满的人物和丰富的故事情节,一个人的人生也应当如此,那才会是一个好电影。当然,在这样的电影里,自己可能会经历更多的挫折和苦难,不要难过,那些都将是人生成长路上累积起来的财富。

同时,在电影的主人公是有奔头的。人生没有所谓开挂的,每一步你都要好好规划,才不至于让自己很容易栽跟头。当然,有的时候你也是会栽跟头的。爬起来以后要保持不气馁不妥协的姿态迎接生活的苦难和给出的难题,从而去努力。

如果刚开始是一手烂牌,那你也要相信,你是完全有能力将这手烂牌妙手回春的。

为自己写一个墓志铭

在王潇的《时间看得见》里,她谈及了一个办法,以计算自己的忌日到来倒推当下的生活安排,叫终局判断法。在中国,谈及忌日和墓志铭是个很不好的事,但想想,人真的总有一死,期望自己在墓志铭上的内容是什么,可以算是人生终点的目标了。

于是我也跟着写下这么一张墓志铭,期望自己活到2082年,如今已经过去26年,还有64年。我期望我是一个好妈妈和好伴侣,一生出版20本书,成为出色的插画师,有自己的工作室和热爱的工作,能帮助1000万年轻人成长。

如此大胆写下,像是看到了自己未来要去努力的方向。我希望我一生都可以做个善良、温和、知道自己要什么,能努力去争取自己想要的并且发挥自己的长处去找寻到自己热爱的工作和事业,同时可以帮助到一些年轻人的成长。

有人说,余生很长,不要慌张。但在不慌张的日子里,需要的是让自己每一天都知道自己该干点什么,每一天的努力都是为了要成为自己未来的样子而努力。一步一个脚印,量变会产生质变,而在发生质变的那一刻,回报你的便是别人看到的“开挂”。

“不停向内探索自己的真正喜悦”

“不停向外探索自己的能力边界”

“不放弃塑造成为期待中的自己”

“坚持通过阅读、观察和思考自我输入”

“坚持通过书写、总结和复盘巩固成长”

我将这5条作为生活提醒标签记录在手机里,也写成便利贴粘贴在工作台上,希望以此来提醒自己,去珍爱自己,去发掘自己的闪光点,去开发自己的能力,然后不断汲取知识和通过复盘思考去成长。

未来很好,我也终将有机会成为期待中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