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无声,时光有痕——2017跟心蓝用画笔记录生活

第二期部分作业

曾经有写日记的习惯,后来有了孩子,就给宝宝记录,再后来,日子越来越忙乱,渐渐忘记了这件事。

有一天,偶然翻开日记本,一下子愣住了,上一篇日记竟然是若干年前的!时间快到让我无措!使劲地想,那些年也几乎是空白,我不知道每天自己是怎么度过的,做了什么?什么样的心境?

赶紧提起笔,但是,写什么呢?单位,家,两点一线的生活;上班,家务,每天的常态。原来,庸庸碌碌的生活中,我早已麻木至此!

但是,2017年7月开始,我的世界不一样了。

7月13号,偶然看了一个素描教程,就顺手跟着画了一幅,画虽然一般,画画的热情却熊熊燃烧起来。

7月28号,看到简书上“心蓝丫头”要开彩铅课的消息,她的画清新明快,是我喜欢的风格,立马报了班《心蓝彩铅挑战营——21天画一面照片墙》 !

焦急等待开班的日子,把先导课作业完成了,不过瘾,自己又临摹了一张照片《合欢花》。

自己胡乱画的,不忍直视

虽然现在看起来简直不忍直视,但是当时很开心,特意写了篇文《时光留不住,为什么不尽力绽放》,发在简书上。文末,我写到:“时光留下痕迹,便觉得没有虚度”。

我知道,从那时起,我的日子不再是苍白单调的,它有各种各样的颜色,那都是时光留下的痕迹。

正式开课前,我又临摹了心蓝老师的《灯塔》、《星空》、《驼铃》。

用的普通彩铅,叠色不行

那时,正是夏日炎炎,燥热没有影响我的心境,我的日子充实又开心,除了画画,就是翻来覆去看自己的画。

开课后,系统学习彩铅的绘画方法,才知道自己对于熟悉的铅笔,竟然那么陌生!平涂、叠色、渐变……这才是正确的上色方法;横卧,倾斜,直立,拿笔的方法也有“讲究”;如何区分明暗面,如何画出立体感……彩铅给我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我充满好奇地,又小心翼翼地踏足这个奇妙的世界。

21天的课,很快就结束了,看着我的“全家福”,是不是可以很有成就感?!

第一期部分作业

最满意的是下面两幅。

少女

郁金香

当时画立体感,可难坏了我!费了好大劲儿!

立体感初体验

圆形高光也是费了劲的

到《花船》,自己已经感觉顺手多了!

线条流畅些了


之后,笔没有停,看到好看的就画,看到喜欢的就画。不过没有老师指导,进步还是慢。

有满意的,也有不满意的

自己最喜欢下面这个。

很清新吧


10月,心蓝老师的第二期彩铅训练营开课《从平面到立体,玩转8种彩铅质感》!这一次,是彩铅绘画能力的全面提升,要画出各种质感,老师的要求也更高了。

第二期作业


如果说第一期学习时就是每天努力画,那么第二期学习时就多了些思考。为什么老师可以画那么好?自己为什么没有画出那样的效果?到底差在什么地方?

在完成一幅幅作业的过程中,我找到了答案:

最根本的、也是最大的技巧就是,老老实实画!不偷懒,不取巧。

很简单的样子?我却是走了弯路才做到的!

比如曾经我线稿没画好,改了改,还是不好,重新画又嫌麻烦,算了,凑合画吧,结果,越涂越难看,越难看就越没心情继续认真画,于是越画越糟,最后凑合出一幅自己都不喜欢的画。

比如叠色时,虽然老师反复强调笔要削得很尖才行,我却想差不多就可以了吧,而且,笔粗点可以少叠几笔,偷懒和耍小聪明的结果就是,画面非常粗糙!

不断出现的问题让我不得不沉下心来。

该画《薯条》了,看着那一根根薯条,简直要崩溃,一拖再拖,甚至想,老师为什么不画个吃了一半的薯条呢?(我真心是懒啊!惭愧。)运了几次气,课程都快结束了,不能再拖了,我才开始着手。这次,我要老老实实画,一笔一笔,每一笔都按老师的要求做到位!

27根薯条!两天,陆续用了七八个小时!当逼真的薯条出现在面前,我自己都震惊了!原来,我也可以画这么好!原来,想画好彩铅,最大的技巧不是如何画,而是用什么心态去画!

27根啊!


我在惊喜和激动中,也明白了心蓝老师为什么可以那么棒,写文能出版,摄影、画画能拿奖,"想做就做"简单,但是"做到极致"就不简单!课上的每一幅彩铅都很耗时,而她每一幅都要画两遍,每一次都要同样认真地去画。做什么,都全心投入,怎么可能不成功!

之后的《宝石》又没能达到完美。这幅画是课堂上跟着老师画的,因为视频是截取的,速度比较快,所以我就提速去跟,有些明知可以画得更好的地方也没有时间改,最后,速度完美:课程结束,我也基本画完。但是,效果可想而知。

又一次被自己的作品“打脸”。我真正懂得了老师每次都要强调的“要有耐心,要坐得住板凳”。“欲速则不达”,懂了,就不算晚。

我觉得自己有一种脱胎换骨的感觉,需要提高的,不是我画画的技巧,是我做事的态度。

我要老老实实画,不偷懒,不取巧。

我要踏下心来画,不急功近利,“慢就是快”。

还剩最后一幅作业《蝴蝶结》了。第一天晚上打线稿,看起来很简单,却改来改去不满意。我提醒自己,不能急,不能凑合。太晚了,就睡觉。第二天,再看线稿,觉得需要改的地方很多,干脆全部擦掉,重新开始。终于线稿看起来没有问题了。

开始上色。把笔尖削得尖尖的。把控住力度,不能急,一笔一笔,浅浅地叠色,再叠,换笔,再叠……

我也没想到,我觉得很简单的画,竟然花了我大半天的时间,从艳阳高照,画到万家灯火。

完稿。拍照。

拍照特别能暴露问题。不太明显的问题,在镜头下一览无遗。刚想“就这样吧”,眼前就是老师认真的样子,还有老师那些闪闪发光的成绩。放下手机,开始修改。再拍,又发现问题,再修改。

这是我最用心的一幅画。也是我最满意的一幅画。也是老师最满意的一次作业。

2017最让我难忘的一幅画

第二期课程很快也结束了。我还成为了“优秀学员”!很意外!很激动!我画得还不够好,但是我相信,只要我老老实实地画,不急功近利地努力,总有一天,我当得起“优秀”这两个字!

2017年的我,不再只是一个奔波于职场的人,不再只是一个忙碌于厨房灶台前的人,我是一个员工,是一个妻子,是一个妈妈,是一个女儿,是一个儿媳,还是一个爱画画的人!

我的世界不一样了。

我开始关注身边的一草一木。阳台上的这盆花,很适合画下来;今天的晚霞应该用哪几种颜色画呢?今天天空的云看起来真的跟老师画中的一样,边缘有一点灰灰的,那边那几朵还可以加点蓝色……

删掉手机里下载的电视剧,我需要更多空间放美图!这张照片不错哦,保存保存!这幅画好看,保存保存!这个以后可以画,拍下来拍下来!偶尔看会儿电影或是电视剧,竟然多次截屏这个镜头可以画下来,截图截图!

淘宝不常逛了,偶尔逛一下,看的不再是衣服鞋包,而是好看的花瓶,陶艺,插花,各种可爱的小东西,还有,各种美术用品!现在,购物车里满满的各种笔、各种纸、各种颜料……

我不是一个人!我身边有一群为画痴狂的人们!职场强人,全职妈妈,在读的学生,有的刚刚生完宝宝,有的家里大宝小宝忙成一团……我们一边忙着跟着老师的建议“剁手”,一边忙着各种画画画;一边羡慕着学霸,一边默默提升;一边彩铅、水彩、素描、禅绕各种尝试,一边寻找着自己最喜欢的方式;一边努力生活,一边认真画画。

我们,要把最最忙碌最最平常的日子,过成诗。

岁月无声,时光有痕。2017年,开始用画笔记录生活。

附:几幅作品先后对比图


左图是第一次,右图是重画的

左图8月原创,右图10月原创

左图10月,右图11月

进步也许慢,但不会停下来——只要持续努力!

一起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报画画群】1、茜茜说:今天是拿起画笔的第20天, 每天的进步都让自己惊讶,有时候画完一张画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牛...
    天野丢阅读 8,852评论 8 27
  • 一个正在学佛的朋友告诉我,当他学习完佛经中对三千大千世界的描述,他现在觉得人好渺小,简直没有任何存在的价值。...
    天长地久京阅读 607评论 1 1
  • 我是一个现实主义者。 生活可以随心所欲。 可以按部就班 只是不管你以哪一种方式生活 都要...
    小美同学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