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总结—最有收获的一年

一、家庭

这一年因为要带小小,老婆近半年没有上班,全心全意在家带小小,虽然这一年经济压力最大,工作也最忙,然后幸福感比去年高很多。
老婆今年在家的时候除了把家里打理的井井有条,而且对小小的教育非常重视,小小现在也越来越懂事,也非常热爱阅读。
小小,三周岁。
一年前教给她的三字经,现在还可以背300多字外;
老婆每天给她讲故事,一本故事书听几遍基本就可以自己90%的复述一遍;
每次到图书馆,看到有图的书就拿起来看,看图说话的能力超级强;
...
感谢老婆!

小小在图书馆找书

小小在图书馆看书

二、工作

今年5月份之前和两个朋友一起创业,感悟就是创业不易,需要慎之又慎,特别是对于有经济压力的人来说。
再然后就是加入到一家创业公司,刚刚加入时公司只有3位同事,我是第一位技术人员,如今技术人员已经有9人,公司团队也有了18人。
可以说在这家公司是我5-6年的职业生涯中最累的一家公司,然而幸苦不痛苦。
同时,我在这家公司的成长也是最大的,很庆幸加入到现在的这家公司。

12月的考勤情况

三、我们的产品

一款基于内容的社交APP,志在让你遇见你想遇见的世界。
先是四大频道页:

动态频道

圈子频道

发现频道

我的频道

再就是创建主题页,你可以选择你想追踪的内容源以及这个内容源下的具体对象,去追踪你要筛选的内容。


选择内容源,创建主题

因为目前还在内侧阶段,如果有想体验的朋友可以留言给我。

四、我的年OKR

我在十月份做过一个总结,见文章人生|我的成长、我的年OKR完成情况和我的生活节奏。今天算是做一次真正的年OKR回顾啦。

我的年OKR

书桌上的OKR纸已经被小小画了好几幅画。
我现在重新回顾下这些点:职业发展、学习计划、财务目标、兴趣爱好、家庭生活以及健身锻炼。

1)职业发展

  • “从0开始组建一支超过10人的技术团队”——指标完成90%。我在年初定的时候自己还在创业,所以在定这个目标的时候也伴随着对公司业务发展的期望,后来到我加入现在的创业公司后这个期望依然存在,目前我们部门的人数在9人:3个java开发、1个ios、1个android、1个前端、2个python爬虫,1个测试。

  • “提高职场行业的认知广度,进入金融/资讯社交为主的企业”——目标完成100%。我们现在在做的就是一款基于资讯的社交APP,见上面介绍的产品。

  • “提高带团队的广度,进入以app为主的企业”——目标完成100%。我之前的带队经验都是以web网站为主,这导致我对app开发那一套基本不知道,通过这几个月的经历和学习,我觉得自己收获真的很大。

  • “从0到1参与一个产品,并得到市场验证”——目标完成50%。产品已完成,但是市场验证还在看情况。

  • “听完得到《罗永浩的创业课》”——目标完成100%。

  • “系统学习管理学”——目标完成50%。最近一直在听得到《宁向东的清华管理学课》,课讲的很好,收益很大,对管理(向上管理、自我管理、向下管理)有了很深的感想,这块的产出至少要有5+思考文章。

  • “寻找一个平台输出50+篇文章,粉丝达到1000+”——目标完成100%。我是今年3.24开始在简书上写文章,目前写了59篇文章(不包括本篇),粉丝数25521,最近也是有一个多月没有更新文章啦。

  • 增加一个新结果,“确定一个出书计划,并执行”——目标完成100%。目前已经和人民邮电出版社达成签约事项。

签约

2)学习计划

  • “系统学习爬虫知识,并输出至少一篇文章”——目标完成100%。目前在简书写了一个爬虫课程系统文章集,后面会伴随编写书籍的过程中去更新。

  • “看完《大型分布式网站架构》书籍”——目标完成0%。基本没有看,这块还是需要好好补一下。

  • “看完APP开发的书籍”——目标完成70%。书籍看完了,并且在实践中有了很多收获,但是没有做总结性地输出几篇文章。

  • “学习hadoop相关知识”——目标完成20%。这块下一年还是需要加紧。

  • 新加一个“用户画像的算法分析”——目标完成10%。这个是基于目前公司业务的需要,下一年需要重点攻关的。

3)财务目标

  • 第一目标已完成,第二目标,第三目标...希望领导可以看到。

4)兴趣爱好

  • “看一部历史连续剧,补充对明朝的认知”——目标完成。之前对明朝的历史了解的很少,今年看了《大明王朝1566》。当然看连续剧并不是了解历史的正确途径,我是为了在别人谈明朝时我却一脸蒙逼。

  • 其他的书籍看的很少,今年太忙,很少有时间阅读,希望明年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阅读。

5)家庭生活

  • “孩子带在身边”——目标完成。之所以把这个定做一个目标,是为了让自己坚持把孩子带在身边,虽然这样会占据我大量的休息时间,虽然这导致我老婆无法工作赚钱。

  • “带孩子老婆去10+游玩景点”——目标完成。周末不加班的时候就会带她们去她们想去的景点玩。

  • 新加“出至少3套房子装修的设计稿”——目标完成10%。2018年1月份,我们在杭州购买的房子将要下来,接下来就是装修,这个也是18年比较重要的事情,之前自己设想了一个版本的初稿,这两天需要加紧弄下。

6)健身锻炼

  • “全年跑步1000公里”——目标2.6%。我在10.16开始使用keep跑步打卡,每天坚持跑步3-4公里,跑了几天就没跑啦,明年需要加强这块时间的投入。


    keep运动记录

五、总结

总的来说,今年我对自己是很满意的一年,可以说没有荒废时光,不过有些事情还是没有做好。希望明年的自己可以做的更好。
明年的OKR过几天我再补上。
最后送上自己一句话:

人生是一场难得的修行,不要轻易交白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好,这里是一周进步。 我是大梦,相信经常看我们推送的同学应该对我都非常熟悉,今天我想和大家讲讲我的故事。 --...
    一周青年阅读 793评论 1 19
  • 说实话,一直拖着不愿意总结。因为觉得时间过得好快呀,似乎想做的事情都没有做完,怕受打击,觉得不总结,装聋作哑,反而...
    小愚嫣然阅读 228评论 0 0
  • 年度回顾来啦,下面分别从个人的学习、工作、未来规划三个方面,回顾和思考2017的各种经历。从2016年正式从事产品...
    狐檬阅读 512评论 0 7
  • 关键词:收入、生活状态、工作状态、学业、事业 一、2017年对自己满意么?1、非常满意 2、满意 3、基本满意 4...
    智明至善阅读 158评论 0 0
  • 我很想他。 年复一年,已经过去11年。猛地一算,已经有个11年亘梗在我们中间。在没有答案的情况下等了11年。 其实...
    20和23阅读 15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