钥匙与锁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

这两天沉浸在各种方法论中,今天终于崩溃了,果断的剁手。毕竟方法只是手段,太过沉溺于方法,则很容易乱了心志,容易执着于对方法的追求,而忘了最初那把驱使自己找方法论的“锁”,本末倒置。

锁头总是一环锁一环,上一把锁头又是下一把锁头的钥匙,只能一步步按部就班的去解锁。虽然过程说是按部就班,可过程又是动态的,方法的适合与否,又决定着过程的难易、长短,甚至量与质的变化。

我们是为了抵达结果,而利用方法。就像学一门乐器,是为了演奏作品、表达音乐,而不是只为了学习什么基本功,大部分人最希望不用学基本功就可以演奏音乐。当然,这是不可能的!因为技巧是为表达音乐服务的,想表达音乐就需要利用技巧;而上千万次的技巧训练,是为了最终的演奏不再受技巧所限,达到“无技巧”的纯粹音乐的状态。即,可以不受技巧的限制,随心所欲的演奏出自己想要的音乐(即人琴合一,忘我状态)。

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学习方法是为了不用方法。

方法,需要经过无数次的尝试,无数次的磨合,才能让它们对自己服帖。如果只是无脑的来者不拒的死板接受,这些方法也就成了“垃圾”,还会影响心情。

例如,最近自己总想着找到一个最为理想的背单词的方法,之前自己尝试过几种后选用了“艾宾浩斯记忆曲线”的背诵方式。后来又觉得应该从词根入手,这时正好有公众号卖此类的课程,自己虽然犹豫,还是加入了。

因为自己总想着:一旦我获得了这个方法,单词这个问题就会彻底解决了。

其实这种想法是特别不对的,没有哪条路是可以直接通到罗马的,可能需要先乘飞机,再做火车,再做大巴,甚至这些交通工具的选择还会让许多路线有了很长一段的重叠部分。

可,只有我们一直走在这条路上,然后不断向沿路遇到的对罗马有经验的人,问路,就能走到。然而这些人,有的可能真的亲自到过罗马,有人也许只是道听途说……所以告诉你的经验也是稂莠不齐,更增加路途的曲折。所以,这就很锻炼自己的判断力、选择力,而这些能力又是从自己不断地投石问路中慢慢习得的。

所以不能对一种方法坚信无他,也不能信受奉行,也不是对各种方法无止境的尝试,否则永远开始不了。要懂得满足,学会对方法进行调试,让这种方法更加适合自己当下的水平和境况。

所以对方法的选择关键在于:准确判断自己当下的能力和环境,清楚知道自己需要方法来做什么。

昨天是词根学习的第一天,我毕恭毕敬的用了两个小时做笔记、理解、背诵。因为是利用挤出来的时间学习的,又是晚上,学完已经11点,我甚至还为自己完成了今天的词根任务而感动。

于此同时,白天我还用着记忆曲线法背着另一本单词书,因为自己不想放弃已经开始执行过并有些收效的方法,却还贪多,希望通过词根让自己更轻松。

但,今天(词根学习第二天)当我忙了一天,晚上又准备毕恭毕敬的学习今天的词根任务时,第一个词根所扩展的单词才写了两个时,我就崩溃了,感觉心要炸了。

果真,之前担心的问题出现了:精力真的不够用!

开始,以为自己早起或者晚睡会,怎么也能把这么多的安排完成,结果只是浪费了时间,因为根本没有效率。而且,最重要的是,看到PDF上那颜色不一、密密麻麻的讲解时,我根本没有心情和余力去汲取。

所以,我果断的在今天(也就是任务刚开始的第二天)就放弃了这次方法的尝试。但我不后悔这次尝试,因为这让我更能清楚自己目前的状况,也让我更踏实的执行自己正在使用的方法了。让我不再犹豫不定,不再深陷方法论的泥潭,让我明白自己要做的是准确判断自己的精力,合理安排进适合自己当下能力的任务,切忌贪多嚼不烂,以质取胜!

我想,在自己所选的旅途中,钥匙总会以惊喜的方式出现在某个不经意的脚步中,然后去打开一个自己观望已久的锁,而这把锁又是下一把锁的钥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锁 在旧时光里 并不寂寞 只是如今 钥匙不满足当下的生活 尽管如此 每次离别时 锁 依旧唠唠叨叨 玩累了的钥匙 每...
    一杯老酒阅读 524评论 39 29
  • 我们的生活一般分为三个层面,第一日常生活层面,第二是事业层面,第三是审美层面。 一.日常生活层面 即我们的衣食住行...
    浪漫的高贵阅读 342评论 0 1
  • PART 1:words & phrase PART 2:Grammar PART 3: Summary The ...
    milaji阅读 86评论 0 0
  • 人生很长,长到每天似乎都有很多做不完的事。那些数不清的困苦和挫折也都会在不确定的时间里不停歇地向你潮涌而至,让你感...
    卜默阅读 8,935评论 270 442
  • 收藏了许多过去常用的手帕,就是小时候用的那种四方的,有黄色的,蓝色的,粉色的,白色的,总之颜色都是比较浅嫩的颜色。...
    微笑随愿阅读 2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