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为容栖(中)

   我把宴会都推了,我以为君笙会来说我,他没有,我实在不喜欢这些应酬,跟我那天在街头看见的耍猴一样,表现的好,就给了几声称赞。我将更多的时间放在看院子里的兵器上,是不是手痒去舞弄一两招。君笙却叮嘱我要好好琢磨字。

   那个别人的字。

   “这是谁的字?”我有一天忍不住开口问了。

    君笙半响没开口,我以为他会和我以前问的问题一样避而不答。

   “淮倾。”他说了一个人名。

   我点点头,没有再追问下去,他有很多秘密,比如他的房间我从来没进去过,这一方院子里除了我和他,就只剩下一对老公婆打理杂事。

   可是,在我的记忆里,能和淮倾对上号的,只有《国图志》里面提到的异性王爷,苏淮倾。世人对他的评价是“真乃神人也”,这不仅仅是对他模样的形容,还是对他的聪明才智的称赞,什么以一人之力击退千军万马,什么舌战群雄收复武林,传的神乎其神。

   我在练着字的时候,君笙突然要我帮他写一封信,用苏淮倾的字,我愣了愣,不问原因从善如流的在信的结尾落款淮,君笙念,我写,他几次呆愣出神卡壳我也不催他,就静静的等着。

   一封信战战克克的写完,我一副丝毫对信的内容不感兴趣的样子。

   “你知道你写这封信意味着什么吗?”

   我抬头,静静的凝视他,好像是第一次这样认认真真安安静静的看他,他已经收拾好刚刚写信时的狼狈模样,恢复他一直以来温润如玉,嘴角牵着恰到好处的弧度让人觉着亲切,目光沉静。

   “君笙,你要杀人,我就做你的刀罢。”

   刚刚那封信里面写着苏淮倾询问兵器是否准备好,这样的信无非是用来捏造证据,要落苏淮倾一个谋反的实罪。只是苏淮倾这个异性王爷能安安稳稳的坐在天子脚下,怕是这封信的分量还不够。

   我继续过自己的日复一日,君笙的事我从不追问,他叫我干什么就干什么,期间还用苏淮倾的字写了份奏折,求娶宰相之女,这个宰相在朝中一直以皇权为上,不参与皇党争斗,此番奏折上去,便是把苏淮倾这个备受异议的王爷与宰相绑在了一起,他们绑在一起要做什么呢?这便是皇上去发挥想象了。

   奏折写完几日后,这方小院子就来了个不速之客,我正无聊的喂着池塘里的锦鲤,看见远处亭子里有两个模糊的身影,青色的那个我知道,是君笙一贯穿的颜色,另一个紫色的……

   半响,紫色的身影走出凉亭,我将手里的剩下的鱼食全撒了下去,鱼儿争先恐后的浮水抢食。我慢悠悠的拦在了出去的必经之路,毫不意外的等到了这个紫色的身影。

   “苏王爷。”苏淮倾是真的生的好看,眉宇间隐隐的矜贵,深不见底的眼睛,君笙比他说了分柔和,他比君笙多了分冷冽,其余两个人一模一样。

   原来如此,我见了苏淮倾才知道,他们是双生子。

   苏淮倾看见我竟然愣住了,什么大场面没见过的苏王爷竟然就呆呆站在这里。

  “你看见了。”君笙的声音突然传来。

   我点点头。

   “容栖已经死了。”苏淮倾脸色苍白。

   嗯?死了?那站在他面前的我是个什么?鬼吗?

   “我太想她了。”君笙看着我,用的就是我一直看不明白的那个目光。

   “你疯了!”苏淮倾一把抓过我:“我要把她带走。”

   我还云里雾里,带我走干嘛,写信的事又不是我主动的。

   “你带走有什么用呢,她到底不是。”君笙淡淡的说,这句话满含哀伤。

   我好像明白了什么,缓缓的挣脱了苏淮倾的手,站到君笙面前:“君笙,我是谁。”

   君笙眼里浓的化不开的忧郁,欲垂泪,欲希翼:“你是容栖。”

   “容栖是谁。”

   君笙答不上来,只这样看着我。我却从他的眼睛里找到了答案,我是容栖,容栖不是我。

   我脸色不变,将君笙平日里不显山露水的本事学了个十成十,转身离开,回了自己的房间到头就睡。

   梦里,往日的记忆一遍遍的重演,他说写字每个人有每个人自己都不知道的习惯,只有从头开始的人去模仿才好,他说十八样兵器只要能耍,但挑两样精练,他说其他女孩子会的你要会,不会的你也要会。

   他说的这些原来都是跟容栖说的,不是跟我说的。

   不知名姓,但为容栖。

   这一梦,放佛过了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树梨花,洋洋洒洒,落得凄凉。梨花又名勿忘我,蔑视一切虚伪与矫揉造作,却终生与泪花、寂寞惆怅相伴,如血般的夕阳还...
    176a1ea8edd0阅读 1,643评论 3 9
  • 情人哪有团聚的小心愿 自离开相背起 就离开了容器 八方游离 已经是两个圆 滚去哪里 都是两个世界 新一年 少一年 ...
    InvaderNN阅读 167评论 4 2
  • 我在东北,S爷在西南。 君住长江头妾住长江尾,也不过如此吧。 所以S爷总是诱惑我去她学校。诸如发一张她学校高大上食...
    莫殇无邪阅读 125评论 0 0
  • 我只想说... 妈呀我们是怎么做到那么能聊的... 看聊天记录我看的整个人都要废了... 明明都是一些屁大点事儿~...
    在等待友人A的路人甲阅读 133评论 0 0
  • 默认宏 历史工程代码原因,现在新公司的windows开发还是使用VS2008(私以为采用VS2010会更好),做新...
    mercurygear阅读 3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