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并非治愈一切的良药

活着活着就老了

“时间是治愈一切的良药。”

“是吗?”

“对呀,一切都会过去的。”

“好吧……”

这是朋友在安慰我时会经常说起的话,她们将很多好的结果归功于时间。

以前,我也总拿这个借口逃避,但后来我发现改变一切的并非时间本身。

01

我至今为止仍然觉得最遗憾的事情就是:当时策划已久的众筹毕业旅行因为一些现实原因最终没有完成。

记得那年4月回学校想出那个旅行idea的时候,立马打了电话给很多人,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

“可惜去不了啊,不然真的很想陪你去。”

“要是我在长沙肯定陪你去!”

“好啊,那我们就先去广西再去云南、九寨沟也可以去一下.....我去查路线,你多赚点钱就行了。.”

现实却是三月份我去了广州实习,过早地接触职场接触现实,一个月实习回来,给了自己更大的压力。

人的改变就在一瞬间那些原本你很看重的东西,突然在某一刻就不那么重要了。筹划了很久的旅行,我放弃了。

我记得小黄在我生日的时候给我写过一段话,她说:

“星艳,我希望你能够一直坚持做你想做的事情,因为在我们20岁的时候可以做我们40岁想做的事情,但当我们40岁的时候就不会做20岁的事情了。”

大概的意思是让我不要留下太多的遗憾。

可现实是,谁没有经历过遗憾?有时候遗憾何尝不是一种美呢?


02

毕业的时候担心,我这种一股脑纯粹的人,真的适合职场吗?

如果公司的人知道,我只是因为理想的想要换种方式做环保、做公益、想要探究未来新能源的发展趋势,所以去了那家公司,大概很多人都会“呵呵”吧!

现在看来,那时我只是不想看清现实。

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看待问题难免会有些理想,找工作的时候有些人也会将自己的岗位还有公司想象的很好,但实际未必是如此。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生态,先融入其中,才能出类拔萃,每个环境都是这样的。就像达尔文自然生存法一样,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

在大学社团的时候我们可以拍桌子指着鼻子相互骂,骂完了一顿饭、一杯酒就能解决问题。工作之后,想解决问题要困难得多,因为我们更重要的是要考虑别人想怎么样?而不是自己想怎么样?不过这些要经历过很多次一股脑的认为自己所做的事情理所当然,但是却又得不到帮助的时候才会明白吧?

工作的前三个月,不止有一次想要辞掉工作的冲动,但也仅仅是冲动。现实就是辞职也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对于朋友的定义是:我了解你这个人,喜欢你的个性所以想跟你成为朋友。但是在职场上也许你可以和那个人没有任何感情,甚至完全都不了解,但也能够成为朋友。因为在商界的生存法则就是利益交换,也许才是本质。

虽然接受这些东西需要一个过程,但是在认识到本质之后,反而更加轻松了。以前有点讨厌儒家的世俗,向往道家的飘荡不羁,但慢慢地世俗竟然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

也许一生也难以做到“深谙世故,但却是不世故”的境界,但保持着对于这种状态的追求,至少也不会迷失自己。

工作一年之后发现,其实现实才是是一剂良药,它能够以一种独特的方式治愈我们所有的理想与情怀,让我们变得越来越清醒。

03

听过了很多道理,依旧过不好一生。并不是说那些道理没有用,只是那不是我们亲身经历明白的,所以并不会生效。

只有经历了选择和痛苦才会清醒。

说到这个又还是要提一些陈年旧事了。大二在社团负责人竞选的前一周,我都没有想过我会去选会长,报名表填写的职位也都是团支书。可一周的痛苦与纠结过后,我就跑去选会长了。

开会、训练、做方案、拉外联、申请经费、申请办公场地、拍校领导马屁……做会长的一年,我做了很多以前不愿意尝试甚至鄙视的事情,承受了巨大的痛苦与压力。但也是在这些痛苦中,我更加清醒地认识了自己,知道了自己的内心。

直到现在为止我都很感谢那次选择,也是从那以后,我开始为自己的人生一步步做选择。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唯一值得庆幸的是——我们还可以选择。

我们虽然像浮萍一样在宇宙中飘荡、摇曳、最终还会消逝,但是至少我们可以选择最终抵达的目的和方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