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麦当劳的女人

我到广州已经是凌晨五点。

车站里等车的人不少,出了火车站走了一段,发现一家麦当劳,一阵饿意涌上心头。

麦当劳和肯德基堪称城市的良心,它为每个人平等且免费提供使用干净洗手间的福利,或者坐下来等人、打发时间。我曾在陌生的城市里喝醉酒,又不肯回酒店,在麦当劳里睡到清醒才慢慢走回去。

点了一份套餐,走到最里边的座位 ,刚要坐下,发现对面的长条沙发上睡了一个人,坦然的打着呼。

换了一个位子坐下,正好有服务员过来收拾桌子,我便问,怎么有人睡在那边的沙发里?

服务员看了她一眼,有些无奈:她已经在这里呆了大半个月了。

啊?这样也可以?

没办法,她有时候会自己买个最便宜的甜筒,或者看到年轻人叫人家给她买点吃的,然后就在这里呆一夜。如果客人点单了,我们就没有理由赶她走。

太机智了!

麦当劳是个打发时间的好地方,有吃有喝,有厕所有wifi。新一期的《康熙来了》还没看完,角落里睡着的人醒了,是一位微胖的大妈,短发油腻腻的结成条。她坐起来斜倚在靠背上,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问:“大妹子,现在几点了?”

我四下下看看,没有别人,看来是在问我。看看手机,告诉她五点半了。

她低声嘟哝了什么,伸脚够了半天,穿上拖鞋,拎起从长沙发深处摸出用来当枕头的黑色包,绕过桌椅,轻车熟路的进了洗手间。

不一会洗手间传出了窸窸窣窣的水声,持续了十来分钟之后,大妈又回到了她的长沙发上,直勾勾的盯着我桌上还没吃完的薯条和鸡翅看着,见我毫无悟性,问:“大妹子,你还吃吗?”

她这么问了,我便觉得吃不下了。不是倒胃口,只觉得有些不忍。把餐盘往前推了推,说:“您吃吧。”她毫不客气的坐过来,风卷残云直奔鸡翅。吃完在衣服下摆上抹抹手,一脸意犹未尽。

看她年龄莫约四五十,这个年龄,即使没有手艺,也不是完全没有生活的门路的。我很好奇,她为什么会住在麦当劳呢?她是错手杀死酗酒家暴的丈夫的女逃犯吗?是街头随处可见的职业乞讨者吗?还是被不孝子女扫地出门的寡妇?是流亡的缅甸皇太后?还是流浪的艺术家?

脑洞一旦打开,总是不太容易填平,我决定一探究竟,便去柜台重新买了汉堡和可乐。

点单的姑娘伸长了脖子,大概是看到坐在角落的女人,严肃的说:“你是给里边那个女的买吗?你别给她买了,她一直这样。”我尴尬的笑笑,难倒我要告诉她我是在为自己的好奇心买单吗?我把钱放在柜台上,她才不情愿的打了单。

端了餐盘回去时,她已经回到“她的”长沙发上,正用一把看不清颜色的梳子梳头发。我把托盘放在她面前,朝她点点头,她便放下梳子开始吃喝。

“阿姨,您住在这里吗?”

她一口咬掉一半汉堡,艰难的咽下,才开口说:“是咧,不过准备换一家了,这里的服务员老撵我。”

这样算是打开了话匣子。这位阿姨非常之健谈,不久我就知道了她来自山东农村。阿姨说,她18岁结婚,生了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五年前丈夫死了。

“我也不怎么伤心,”阿姨抓起两三根薯条塞进嘴里,说:“过日子嘛,就那么回事。啥叫感情?我不懂。”就这么到了五十岁,正是含饴弄孙的时候。有一天儿子给她打电话,说:“酿啊,明个儿揍是你的生日了,你喜欢吃煞,我让媳妇给你整。”(对不起,我学得不像····)

阿姨高兴啊,儿子媳妇记挂自己生日,那是好事。可是,自己到底喜欢吃什么呢?阿姨想来想起想不明白。原先生活困难,有什么吃什么。后来日子好起来了,有什么也是先紧着儿子女儿和老头吃,等他们吃完了剩下啥就是啥吧。

这一想可大事不好,家庭妇女愣是想成了哲学家。阿姨仔细回忆,她不仅不知道自己喜欢吃什么,也不知道自己喜欢干什么。反向推理都用上了,可是也没想清楚自己不喜欢吃什么,不喜欢干什么。她这辈子,活得没有喜怒哀乐爱恨情仇了吗?

这一辈子,我究竟为谁活了呢?

如果说是为儿女活了,那儿女又为谁活了呢?

人为什么不能为自己活呢?

电视里正好在唱“我真的好想再活五百年”,她想,我再活五百年又怎么样呢?我该用这五百年做啥呢?

老实说,这一连串问题,把我也问懵了。有那么一会,我们都坐着没有开口。

大妈说,她也不晓得该怎么生活,就决定先出去转转,看看别人怎么生活。于是带了点钱就出门了,也不知道去哪里。原先听人家说,南方好啊,姑娘长得俊,山好水好的,就去南方看看吧。

这么一路走下来,也没有什么目的,就随便转转,随便看看,也看看别人是怎么过日子的。有一回在火车上听几个学生娃娃说要去麦当劳坐一晚上等转车,听说不要钱,她也不动声色的跟在几个娃娃后头,到了麦当劳。

说起麦当劳,阿姨大拇指一翘啧啧赞叹:麦当劳好啊,外国大公司就是有钱,厕所恁干净!上厕所也不要钱,连纸都给你准备好了。过夜也不要钱,大城市里又多,隔几条街就有,这家住腻了换下家,还有空调——在家都没这么享受过。“我出门的时候村头河里的冰还没化开呢,还是南方好,冬天跟夏天一样暖和。”阿姨一脸得意。

想家人吗?我问。

想啊,咋不想。在大城市里看到啥好东西,也想给娃娃们买回去。不过我还要各处去看看,也没法子带在身上是吧。

阿姨说,有一回一个麦当劳的店长看她总是留宿,问她是不是有困难,说如果需要可以给她介绍一份保洁的工作。结果她犹豫了两天又偷偷溜走了。身上的钱快花完了,她也完全不着急——过一天是一天呗。

过年时正好读完了毛姆的长篇三部曲,这三本书都是对人生的意义的追索。《月亮和六便士》讲对梦想六亲不认的追求,《刀锋》写灵魂的得救之道,《人性的枷锁》写放弃无法放手的爱情。总而言之,这三本书写的都是,失去一切,就可以找到人生的意义。

曾经有个朋友告诉我,幸福就是顺着心之所向,对生命的自由舒展。一切需要负责任的东西都是牵绊,住在麦当劳的阿姨,抛弃了故乡,抛弃了子女,抛弃了工作,她找到人生的意义了吗?

都没有关系,人生的意义就是为了寻找的。等到我五十岁的时候,是不是还有挥一挥衣袖说走就走的决心和勇气呢?

走出麦当劳的时候,天已经亮了。环卫工人开始清扫大街,公交车也陆续穿行。他们为人生困惑过寻找过吗?他们找到了自己的出路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变 飞树 地表开裂...
    飞树阅读 239评论 2 2
  • body{ width:800px; background-color:rgb(90,230,140); } .p...
    小嘉慧阅读 247评论 0 0
  • 一年零四个月,没有如果,却在想着假设。 一年零四个月,男孩恋爱了,而他只是一个LV 1的萌新,男孩也只就选择一个默...
    境Y阅读 234评论 0 0
  • 第1730次,他默念。被固定在玻璃管里的他看着这些复杂的线路和集成模块,露出了笑容。助理问准备好了吗,他点头,汗水...
    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阅读 24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