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世荣华,终不及,与你的细水长流

文|清浅一眸

(一)断肠

流苏帐内,他端居高座,一身肃然,言语间是从未有过的冰冷,“离儿,为何?”为何么,看着旁边跪着的仅着中衣的侍卫和抿着嘴角冷笑的贵妃,她如何还能不明白!自进宫后,步步艰难,她已不再是过去那天真烂漫的少女了。“皇上可愿信臣妾?”她虽跪着,一双明眸却紧紧盯着座上的那个男子,若他信她,自然看得出这是一场演技拙劣的戏码罢了。

可当她触到他眼间的痛色时,她明白,一切的言语都是枉然,一如他开始问她的,不是真的吗,而是为何。

“自你入宫以来,朕待你如何,你心中有数,不曾想,只慢待你几日,你便这般……离儿,如此,便不要怪朕了。着人,赐,断肠酒。”

彻骨的寒意似要将她的血液凝固,冷,她只觉得全身冰冷。许久,终扯出一抹微笑来,自她舍了一身傲骨,毅然决然地进了这吃人不吐骨头的地方,她还能怨谁?提了华裙,她缓缓起身,什么时候那一身傲气被消磨殆尽,最后残留的自尊在叫嚣着离开他,从此离开这里。

拿起公公托盘中的白玉杯,酒色潋滟,她轻笑,一饮而尽,酒杯落,碎了一地,“当初虽不喜入宫,但我一心伴你左右,我曾想,既愿伴你,后宫佳丽三千又如何,终究是我错了,只是以后再不会了,这锦衣华服终不及我三尺素衫。从今往后,我们之间,一如此杯,天涯海角,各自相安,放我离开可好?”

回身,往门外而去,冰凉的泪在眼角,坠落无痕。摸摸脸颊上湿湿的泪水,青离知道,这是此生最后一次为他落泪了。君墨染,那个她曾心许一世的男子,不会再在她的生命中出现了。

扶住门扉,暗红的血自嘴角而下,抹了血迹,青离离开了。

最后她手背的那一抹猩红,刺痛了君墨染的眼睛。望着她决绝地摔了酒杯,一步步离他而去,他明白,有什么东西碎了裂了,可能再也找不回来了,可他不会去拦,也不能去拦。

血云漫天,染红了宫廷,谁的芳华,葬送于此。


  (二)往昔

那一年四月,繁花似锦。

那一年,君墨染微服出行,而青离,女扮男装,游历大好河山。

一次野外踏青,二人就此结识。相谈甚欢,仿若多年未见的知己。慢慢熟悉后,互道身份。犹记得那年梨花树下,青离换回一身女装,三千黑发如瀑,青衣飘飘,一回眸,便惊艳了他的眼,眼中的狡黠洒脱让明眸如此灵动,知道她是美的,却不知如此美。

梨花随风飘落,一朵一朵落在她的青丝上,落在她的肩上。他屏住呼吸,缓缓走近,看着她的眼睛里清晰地倒映着他的影,抬起手,拂开她被风吹散的鬓发,“真美!”。梨花树下,一双璧人,任梨花雨落,时间仿若定格在这一刻。彼此之间,暗生情愫。终于,花好月圆下,还是那棵初情萌发的梨花树旁,青离本就不是矫情之人,爱就上前,他们互诉衷肠,确定了彼此心中的位置。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青离曾如此满心期许。所以即便要她舍了在外的自由,她也答应了,即便要她藏了一身引以为傲的医术,进到那重重宫闱之中,她也答应了,只要能陪在他身边就好。他动容地拥住她,“离儿,我定护你周全!”

可是,即便有了心理准备,青离还是没想到,进宫之后,她如宫里的其他女人一样,无所事事地待在华丽的寝殿,提防着其他人的心计,期盼着他得了空能来看她。这样的她,一点都不开心,她如一只折了翅膀的鹰,只能独自舔伤,然她毕竟没忘记一开始进来的初衷。只是一进宫门深似海,连想要保全自己都如此之难。她的墨染,她的夫,也是她们的夫。

宫锁青梅,落不尽,相思泪。


(三)真相

权臣下狱,贵妃牵连,被贬冷宫。

阴森森的冷宫里,风吹得破旧的宫门噼啪作响,可没有一个人理会,荒草遍布,进了这冷宫之人还有什么盼头。曾经的贵妃闭着双眼,半倚在木榻上,随她一起来冷宫服侍的宫女战战兢兢地站在一旁,生怕一个不小心就又遭受榻上之人的怒火。

几日前,听闻父亲因罪下狱,她急匆匆赶到书房去找君墨染,想求他网开一面,从轻发落。房门未启,她只能在门口默默地跪着,终于,他愿意见她了。

她跪在书案前,看着他的背影,听他轻轻地说。

你知道,我登基不久,根基自然不稳,很多事都会受到权臣的束缚,这些大臣中,你父亲就是其中一个,本也无可厚非,可你父亲不该越来越无法无天,甚至和你一起陷害离儿,若非如此,也许我还会留他几年。在这后宫,离儿终日小心翼翼,如履薄冰,这些,我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是我累她消了傲骨,少了灵动。我减了陪她的时间,便是怕她成为后宫众矢之的。因了你们,我只能当着你们的面让离儿饮下毒酒,让你们都以为她已身死,也许你们不知道,离儿的医术在这世界上,也是屈指可数的,那杯酒虽不致死,却是伤了她的情意,可我知道,要除掉你们,我只能让她离开,才能护她周全。贵妃,离儿来之前你做的那些事,朕不傻,不是看不清,可朕还能容你,但如今,你就冷宫里去吧,朕不想见你。

书案下的女子不可置信地看着眼前之人,不信他如此无情,一身华服虽美,却衬的她更加面无血色。

是吗,原是如此,倒是我连累了父亲。皇上知道吗,每次你看青离,眼睛里的柔情是藏不住的,我虽脸上强颜微笑,可心里,却嫉妒的发狂。凭什么,你也是我的夫君,却只为她一人温情,既如此,她就该死!

不愿再听她多说,君墨染摆摆手,立刻有人上前,“娘娘,走吧。”

情系非人,空遗恨,冷宫庭内,暗萧索。


(四)安好

青山下的小镇,虽偏僻,倒也热闹。街上叫嚷的小贩,来来往往的过客,皆是小镇里的,彼此熟识。

几年前,这小镇搬来了一新人家,盘了所院子就这么住了下来,院子里种了一片梨树,到了梨花花开的时节,总会飘落片片在街巷上,淡淡的梨花香若隐若现,百姓私下里都说是梨院。院子的主人是一白净的青衣客,一年里总会有那么几个月不在,出门游历。青衣淡雅轻灵,镇上的人都喜欢他。

不久前,镇上的一些百姓得了怪病,青衣得了消息,便从外边赶了回来,不眠不休了几天,将百姓的病给治好了。至此,镇上的百姓感恩,尊称他一声医仙,却不知,他就是九年前在这苍穹大地上名声大燥的真正的医仙。

青离的下落,君墨染向来知道,自她离开后,他背地里派人随着她,护着她,她想做的,他都倾力相助。而今,多年未见,这院子的小小门槛,却让他百感交集。即便知道真相,她,还会回来吗?君墨染不敢肯定。

梨院内,青离如常,依旧着了一袭青衫。阳光很好,药草正需要晒晒,她额间的薄汗在日光下晶莹剔透,看着她忙碌又充实的身影,君墨染默然,如此静静地看着她,也是一种幸福。她不属于深院宫闱,曾经将她带入那个不属于她的地方,他已错了一次,再想带她入宫,她不肯,也不会舒心,如今这般自在的生活才是她想要的,他怎会不懂?如此,他愿意依她,只日后默默来瞧她便是。此处,他当护的她滴水不漏。

待院外那一抹黑影离开后,青离再次从半掩的门扉出来,呆呆地看着院外出神良久,而后继续做着自己的事情。这些年,他的相护,她不是不知道,否则,她不会如此安然终日。只是,彼此之间都知道,她不可能再回到那个宫廷了。那年他的那一句要护她周全,终是做到了。而她的这个梨院,也不会拒绝他的踏进,他来,她便为他煮一壶清茶,他走,她也不会挽留,如此,就好。



三年后

茶楼小肆,百姓津津乐道,这几年,昔日皇上君墨染勤于朝政,将国家打理的井井有条,官廉民安,却一朝将皇位传给他的皇弟,从此不知所踪。

青山小镇,梨院内,君墨染看着一袭青衫的青离,依然如旧日那般美的动人,梨树下,花儿朵朵飘落,一双璧人,恍如当年。

“离儿,如今我已无处可归,你可愿收留我?”君墨染浅浅吻上青离似笑非笑的眉眼。

梨花落尽,终会再开出一树繁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阳光明媚。早起给娃付了款买了一堆乐拼积木。星球大战。他只要巡洋舰,给他又买了别的。一个惊喜。 只要看着他小小的脸蛋...
    永远爱你宝宝阅读 166评论 0 0
  • 相对于热闹繁华的尖沙咀、中环或者铜锣湾,更喜欢宁静安逸带有些市井气息的离岛区。算起来,离岛区已经差不多走遍...
    青柠summer阅读 901评论 1 0
  • 背景 最近在看开源中国的源代码,里面有一些自己不熟悉的知识,记录下来最为总结 参考资料 oschina源码http...
    面试小集阅读 3,54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