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签证辛酸史:给想办签证的亲们一个参考

九月初拿到签证了,算是给奔波的八月一个圆满的答复。想想这期间几次想放弃,最后却坚持下来了,还是挺欣慰的。正如网上的一句话:与其不做后悔,不如做了再后悔

1

七月初,小鱼去瑞士出差,需要待几个月,他让我考虑下办个签证,过去玩下。

由于从没办过签证,以为过去需要办个人旅游签。咨询过旅行社的朋友,旅游签需要材料挺繁琐,特别是行程、机票、酒店这些都需要提前准备好。

而我这方面毫无经验,而且动手能力极差,所以决定让旅行社代办。

小鱼后来跟我说,他同事的老婆来瑞士了,她办的是探亲签,貌似还挺简单。由于他同事是1年的长期签,而他只是4个月的,不确定是否我也可以办探亲。

问过旅行社说可以,他们发给我一份旅游签证所需材料,另补充小鱼的住宿证明+签证页+护照首页+回程机票等。旅行社收取签证费用大概1500-1700。

我便按照他们的提示准备材料,也让小鱼准备材料。原本打算九月下旬或者十月份过去的,因为小鱼签证到十月底,我办签证时间还是挺充裕的,准备材料的时候也就慢悠悠。

后来,小鱼突然跟我说,他刚得知自己虽然办的4个月的长期签证,但半年内最多只能待3个月。也就是说他九月底就要回来了,行程突然提前一个月。

我顿时懵了,要想过去的话,签证最晚九月初至中得拿到,不然过去待不了几天,而现在已经8月中下旬了。

我又对自己说,要么还是不办算了。

沉静了几天,心里老是在纠结这件事。我又再次向旅行社朋友打听,她说现在G20,签证估计九月10-15号左右能下来,而且不一定能获签。

这时我的材料已准备的差不多了,办还是不办?

2

小鱼建议我自己办,这样会更快。他发给我一个外企德科签证的网站(cn.tlscontact.com), 是专门负责申根签、德国、法国、瑞士、荷兰等国家签证办理的(好像现在只能通过这种途径办理,大使馆外包给他们了)。

外企德科签证中心是个中介公司,除了北京、上海、广州外,他们近期在很多大城市开设了分中心。他们网站上有各种签证申办信息,非常详细,条理清楚,比旅行社给的材料详细多了。

得知杭州也可以递交材料后,我开始打算自己办签证。但由于在杭州分中心递交的材料是先送到上海总部,然后再递交给大使馆的,而且材料返回也是先寄回分中心的。由于G20,杭州分中心九月1-7号是不开门的,时间上我已经来不及了。

所以我打算自己将材料递交到上海。这样就需要在外企德科签证上海中心网站上注册信息,填写详细的出行信息。我办的是瑞士申根签,根据网站上探亲签证所需材料准备,具体如下:

一、基本材料

1、申根签证申请表,原件;

2、护照,原件及复印件:护照首页(个人信息页)和末页(签字页),以及申根签证页;

3、两张相同的白底彩色近照(近6个月内拍摄):尺寸为3.5厘米x 4.5厘米,正面免冠;

4、医疗保险,原件: 网站有保额具体要求;

5、邀请信原件:瑞士邀请方出具的英语/瑞士官方语言邀请信;

6、经过中国外交部认证的申请人与邀请人之间的亲属关系公证书原件,内含英文翻译。

7、邀请人护照复印件;

8、邀请人瑞士居留证复印件;

9、申请人的银行活期存折原件或活期银行卡(信用卡除外)的进出账单原件, 须包含最近三个月的流水记录;

10、户口本复印件;

二、支持性材料

11、工作单位证明,原件及翻译件;

12、营业执照/机构代码/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或相似功能材料)复印件(加盖公司公章)。

(没有工作的需提供其它材料,网站上有,这里不赘述)

这是我办探亲签证准备的所有材料(外加小鱼的瑞士方出具的工作证明和住宿证明)。其中第6条和第8条,旅行社是没有提到的,第8条他们说的是住宿证明(旅行社有时候也不靠谱)。

小鱼一直以为自己是没有瑞士居留证的,他同事办的时候提供了居住证,而他没有。所以他一直担心我办不了探亲,建议我准备旅签游,而我不想准备一大堆行程,机票、酒店信息,果断拒绝。

材料都准备差不多了,探亲签无论结果如何,只有先试一下,万一不行也算长了经验。

因为是探亲,需要亲属关系证明(第6条),还要公证。一问小鱼说公证需要两周,好吧,两周妥妥来不及了。

还好,他同事刚办过,说网上只要两天。网上到处搜不到可以公证的地方,最后却发现支付宝可以公证(需选择当地公证处)。我选的结婚证公证,网上递交完材料,公证加翻译费一共170元。

8月21号下午支付宝上传公证材料,因为有几次材料不符合要求,老是退回来,这时候一定要打公证处电话(不确定材料要求也要打电话问,网上不详细),不然就拖到下一天了。打过电话后22号重新提交材料,24号中午通知取证书。

我24号下午在支付宝上把保险买了(第4条),选了个中等的,300块,保期一个月(可自由选择多长时间),保单出来有点慢。因为急着递交材料,所以在外企德科签证网上预约了25号早上10点的递交材料时间(这些要网上预约好,不然签证中心大门都进不了)。

还有保单(彩打)和几份材料没打印,想着晚上出去找个店打印下就行了,没想到G20的关系,打印店晚上几乎都关门了。折腾了一晚上,实在没辙了,想到网站上说签证中心那边也可以打印,想想那就早点过去吧!

3

25号早上5点起床,坐公交到东站,7点的高铁,8点就到了上海。到签证中心9点左右,吃了个早餐。去签证中心打印,被告知打印要6块钱一张,更要命的是保单不打印。还有40多分钟,过了预约时间我就白来上海了。

问了很多人没问到哪有打印店,想想今年自己的运气,真的有点自暴自弃。转身回家吧,好像又心有不甘。

路边拦了辆出租车,让他载我去打印,师傅给人印象蛮好,找了一家打印店居然彩打坏了,我是欲哭无泪。然后兜兜转转换了几家,都不能打印,最后一刻还是打印上了。就为了两张保单,我差点哭了。

到预约大厅的时候刚好10点。是我运气好吗?我笑了笑。

签证中心,8楼,排队,刷护照,等叫名字审核材料。

审材料的美女翻看着我的资料,我说我老公没有居留证,但有签证、工作证明和住宿证明,她问过主管说可以。最后所有材料检查完后,她说我公证书没有经外交部认证,材料不全要不要提交?

“这样提交会怎样呢?”我问。

“你的材料不符合使馆要求,提交通常有三种结果:1、通知补材料;2、直接给你签证;3、直接拒签。”

我纠结着是回去办认证还是直接交了。交了的话,公证书得重新做,还要认证,要花好多时间,不如今天就直接拿去认证,所以我当时就没交材料走了。

出来后我给公证处打了个电话,她们说公证书不需要重新做,只要添加一份副本就可以了。我想要不今天材料先交上去,万一还要补充其他材料也可以一起,省得到时候跑几趟。

回到签证中心,得到的答复是你今天的业务已取消,需要重新预约。任凭我如何软磨硬泡都没有用,只有一条路,重新预约,而且重新预约只能预约下个工作日了。

看了看网上的预约时间,26号只有早上8点半有,到下周一29号也只有早上,其他时间都被预约完了。那么早,而我根本没办法从杭州赶到上海。

我真是心力交瘁,真想甩头走人不办了。

最后好心的同学收留我在上海住了一晚,26号早上顺利交上了材料,交了608的费用,录了指纹,拍了照。(被告知签证中心受理材料时间为48小时以内,大使馆签证时间为2-10个工作日)

这个审核美眉告诉我瑞士签证跟居留证是一样的,所以我的材料是符合第8条的,至此我一颗悬着的心也放下了。

回到杭州,先去了一趟公证处,花了20块钱另做了份公证书。坐地铁哗啦哗啦跑到外交部,距离不是一点点。认证50,加急50,回到家又是一天过去了,累的不想动。

28号拿回了认证书,剩下的时间就是坐等通知补材料了。

我时不时翻看签证申办进度,26号早上交的材料,29号早上材料送到大使馆审核(1个工作日,27、28周末)。

每天心惊胆战等电话通知补材料,一等两天都没消息。31号上午显示护照已返回签证中心,下午收到短信过去取护照。

是否获签,结果不得而知,没有任何消息通知你,只有你打开护照的那一刻才知道。居然没有通知我补材料,不会是直接拒了我吧?我的心又开始悬着了。

9月1号上午去上海签证中心拿了护照,拆开信封,打开护照看到贴了一张签证单,我知道自己获签了。(时间不赶的话可以选择邮寄回来,上海本地邮寄费60,外地90,中介就是坑。)

我申请的探亲签证时间为半个月,获签时间为一个月。大使馆给的时间正好是我保险生效期间的时间,不知道他们是不是考虑了我的保单才给的这个时间段。

递交签证到获签一共花了4个工作日,效率还是蛮快的。至此,我所有的辛苦都有了回报。


小提示:

1、申办签证类型:商务、旅游、探亲、访友医疗、体育或艺术活动、过境等。

2、办签证一定要预留足够时间,以免行程很赶:我公证花了3天,认证花了2天(加急)、提交材料到获签5天,一切顺利一共10个工作日,有的甚至更长。

3、网站上所需材料不清楚,可以打电话咨询,一定要把材料准备充分,免得来回跑,劳心劳力。

4、很多材料可以网上办理,网上办理速度更快,可提前网上找攻略。

5、提交签证前需打印好所有材料,按网站要求排列好顺序,网上买的电子保单一定要彩打(原件),免得像我一样的出现紧急情况。

6、办旅游签证看中的是你的行程计划是否真实,机票酒店预定是否真实,还有就是资产证明(银行流水、现金),你有没有那个经济能力出去旅游。

7、旅行社办签证不一定靠谱,速度还慢。

8、本次签证费用:170公证费+20副本费+100认证费+608签证费(包括服务费)+300保险费(一个月)=1200块。然后还有几趟来回上海的车费,也将近花了150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6年9月最新版阿根廷电子签、秘鲁免签】 今年不少国家针对中国推出了简化签证申请条件、延长签证有效期等等新的签证...
    高婵月阅读 2,196评论 0 0
  • 十年,走过山川,走过城市,每到一个地方都期待与你相遇,最终,我还是回到了原地等你。 认识Y先生的时候,Z姑娘还在上...
    东风流浪11阅读 240评论 0 0
  • 我羡慕这些庄户人,锅里煮着生活,烟囱袅起炊烟,一家人守着一缕松籽香的炊烟,就是守着了幸福。 每次乘车从一个城市到另...
    绛心阅读 845评论 0 8
  • 城市霓虹 不安跳动 染红夜空 过去种种 象一场梦 不敢去碰 一想就痛 心碎内容 每一秒钟 都有不同 你不懂 连一句...
    7e292c28e024阅读 1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