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声选修课:话里有话

对于相声艺人来说,在恶劣的环境下讨生,就应该、也必须懂得一些”黑话”--“春典”。而“春典”的传授者是师父,或是出自同一师门之人,如师大爷、师叔、师哥等。其实,这也是行规之一,不拜门叩师是不能教授和学习“春典”的。只有会了一些“春典”的相声艺人才能跑码头,走江湖。

比如一场演出,场上的艺人在台上表演,该接他场的艺人未到,怎么办?“掌穴”的,即整场演出的负责人,就会告诉在台上表演的艺人:“嗨点使。”或是“马后”。什么意思?就是让艺人放开使活,说得长一点,好等未到的艺人;如“掌穴”的对台上的艺人说:“蹶着点”。或是“马前”。意思就是可以少说一点段子中不必要的情节,缩短演出的时间,快一点。“嗨”是“春典”中“大”或“多”的意思;“蹶”是“春典”中“小”或“少”的意思。无论是:“嗨点使”、“马后”,还是“蹶着点”、“马前”,如果让观众知道了,肯定不会满意的。可是又要照顾艺人的切身利益,所以,就只能使用“春典”进行交流。

再如,有能耐的艺人在什么场合,演出什么段子,艺人要视观众的情况来决定。比如观众群文化层次较高,可以使“文哏活”,因为“包袱儿”容易抖响;如果青少年观众多,就应该使“皮儿薄”的段子。且不说艺人“撂地”,就是进了茶社、剧场演出,门外竖立的“水牌子”,即演出广告,报纸上登的广告,也只刊登艺人的名字,很少登演出的段子。因此,在一般的情况下,有经验的艺人在台侧或在台上,瞄上一眼台下的观众,就可知道观众的需要,并以此决定使哪块“活”。

但在“逗哏”的和“捧哏”的商量演什么段子时,不能让外行听见,以防“泄密”。因此,有一些段子也有“春典”,像《黄鹤楼》叫“楼腿子”;《八扇屏》叫“张扇儿”;《俏皮话》叫“平缝儿”;《树没叶》叫“干枝子”;《大上寿》叫“罗口”;《空城计》叫“站门儿”;《地理图》叫“跑梁子”;《梦中婚》叫“晃亮子”;《白事会》叫“报出子”;《夸住宅》叫“谝窑儿”;《栓娃娃》叫“爬坡儿”;《相面》叫“戗盘儿”;《福寿全》叫“丧碟子”;《论捧逗》叫“张咧子”; 《拉洋片》叫“把光子”; 《窦公训女》叫“钻斗儿”;《学数来宝》叫“默梆子”……

也有另外的一种情况,“逗哏”与“捧哏”的在上场前不用商量,而是用“包袱儿”“问”观众,这里提到的“问”不是“春典”,所谓的“问”就是试探,试探观众吃什么样的“包袱儿”,知道之后再开始“使活”。也正是因为这种情况,很有可能前场艺人说的段子,或是某个“包袱儿”,后边上场的艺人不知道,会出现重复使用的情况。这也没关系,后台管事的或是捡场的发现,马上会喊一句:“越了!”台下的观众根本听不懂,也就无所谓,而台上的演员立即就会改说别的段子。以上所说,都是视观众的情况来选择要说的段子,用“春典”说,叫“把点起春”,“点”就是观众;“春”就是相声段子。

台上的艺人在“使活”,忽然听见从后台传来“牐棚,摆金”这句话,那么艺人就得立马儿找相声的“底”,结束演出,鞠躬下台。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过去的茶社、书场都是在艺人说过一个段子后,向观众敛钱。如听后台管事的一喊“牐棚,摆金”,就是告诉台上的艺人:“外面阴天(牐棚)了,要下雨(摆金)啦!”艺人就会快点结束,否则,如果打闪,闪后带着雷声,观众会“起堂”(术语:大多观众撤走),即离开剧场。这样,钱也就敛不上来,节目就算白演啦。

有的“春典”,只是时代的产物。在今日根本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比如在江湖有“十大块”一说,就是十个字,即:神、鬼、妖、庙、塔、龙、虎、梦、桥、牙。这十个字,包括相声艺人在内的所有江湖中人,在中午12点以前都不能说,即使是同音字,也不行。如果一定要说,可用“春典”代替。如“龙”要说“嗨条子”;“虎”要说“嗨嘴子”;“兔”要说“月嘴子”;“梦”要说“黄梁子”;“桥”要说“悬梁子”;“牙”要说“柴”……在中午12点之前不能说的并不是只有这十个字,如:狱、更、兔、蛇、脚、雾等字,也是不能说的。

为什么不能说呢?江湖中人认为,说了这些字,就是犯了大忌,认为一天的生意会遭不测。于是便一天不出门,让犯忌者包赔一天损失,且又没有任何通融的余地。即使是不会“春典”者或是在无意中说出了口,同样如此严厉对待。真是不可理解,如果认为鬼、妖、狱等字不吉利,可以不说。可是神、庙、龙应该是属于吉祥的字,为什么也不能说呢?对此,我曾向多位老艺人请教,但无人能给我以准确回答。看来已经无从考察。但,此类“春典”,含有封建迷信的色彩,绝对应该抛弃。

过去的相声艺人几乎没有不懂“春典”的,然而,“春典”并不是相声艺人所创,这应该是肯定的。因为有关“春典”的记载,最早见于《康熙词典》,上有“春”一词。“ 春”本身就是一句“春典”。

“春典”是一种特殊的语言,不能否认其发明者实为智者。且不说它所起到的作用,许多的“春典”在用词用字上是很有道理的,而且有意思。试举几个例子:

帽子叫“顶天儿”,全身的部位属头最高,而帽子还在头的上边,距离天最近。

鞋叫“踢土儿”,过去的路多为土路,鞋穿在脚上,当然要“踢土”。

袜子叫“熏筒儿”,因为袜子为筒状,又容易出不好的气味,所以叫“熏”。

裤子叫“蹬空子”,穿裤子肯定两条腿要“蹬空”。

挨打叫“蛇鞭”,因为有“鞭托”一说,即打人用鞭子,而鞭子就像是蛇。

大便叫“撇山”,撇就是丢弃,而过去极少坐便恭桶,多在茅房甚至在野地方便,抛出之物成堆形,如山状,将其丢掉,所以叫“撇山”。

少数观众退场叫“抽签儿”,如同算卦盛卦签儿所用的签儿桶,抽走一只就会少一只。

大批观众退场叫“开闸”,就像是打开了闸门,水泻不止,当然会影响演出。

……

仅这几个例子,就足以说明“春典”很有个琢磨劲儿,因为通俗易懂,容易理解,富有趣味,所以说“春典”,又是一种生动且又形象的语言。

是不是所有的“春典”都有根据,如上边举的例子一样呢?答案是肯定的,任何一句“春典”都有一定的根据,绝非凭空而想。但可惜的是因为“春典”产生的时间较早,而大多数的艺人只是追求会说,会用,却不探询其来龙去脉,所以,有一部分“春典”,却无法找出根据所在。如: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用“春典”说是:溜、月、汪、摘、中、申、行、掌、耐、居;小女孩用“春典”说是“抖花子”;小男孩用“春典”说是“怎科子”。其根据是什么,虽绞尽脑汁琢磨,却也不知其详。

还有一些“春典”可以进行揣摩,比如姓赵的用“春典”说是“灯笼腕”,是不是因为走夜路要用灯笼照明,打灯笼的人都是走在最前边,而《百家姓》中的第一姓就是“赵”?还是因为灯笼能照明,取“照”和“赵”的谐音? 姓唐的“春典”是“憨子腕”,是不是“唐”取“唐突”意,与“憨子”沾点儿边?姓王的“春典”是“虎头腕”,是不是因为虎是獸中之王?姓刘的“春典”是“顺水腕”,是取“刘”和“流”的同音,还是“顺水”比“流水”更吉祥呢?姓汤的是“浑水腕”,汤当然比清水要“浑”,可能是这个意思吧?锇了的“春典”是“瓤”,而“瓤”是各种瓜的中心部位,“瓤”又是空的,是不是以此寓意肚子已空?如果,这几个“春典”的推理、判断的方法是正确的,那么,大多的“春典”就可以找出根据了。

如:管“外行人”,叫“空码儿”;“官”叫“翅子”;“打官司”叫“朝翅子”;“衣服”叫“撒托”;“下雨了”叫“摆金”;“下雪”叫“摆银”;“解小便”叫“摆柳儿”;“哭”叫“撇苏儿”;“走”叫“撬”;“吃饭”叫“上啃”;“演出脚本”叫“册(读cǎi)子”;“快一点”叫“马前”;“慢一点”叫“马后”;“茶馆”叫“牙淋窑儿”;“马”叫“风子”;“牛”叫“岔子”;“正合适”叫“对托”……

有些“春典”实在难以找到根据,所以,把一些“春典”写成文字,只能取其音,而不能取其意了。还以一、二、三、四、五……为例,写成文字是:溜、月、汪、摘、中……对吗?对。如果写成的文字是:遛、悦、枉、寨、钟……对吗?也对。

一些个别的“春典”,具有多意性,就是说一个“春典”代表两个、甚至更多的意思。比如“尖”,可以解释为“好”,其他的像“真的”、“真实”、“漂亮”、“好看”等也可以说是“尖”。再如“念”,就是“不好”的意思,还可以“翻译”成“没有”、“差”等。

有时“春典”会组合使用,比如“捂杵”,就是由两个“春典”组成,“捂”(读wu)就是“不说”的意思;“杵”就是“钱”,“捂杵”组合在一起,也就是“拿到钱不说出来”。“捂杵”多指“穴头”所为,在暗中得利,用行话说也叫“使黑杵”。

今日,一些个别的“春典”已经成为社会共同用语,为大众所熟知,如“走穴”、“穴头”、“大腕儿”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一种行业保护的手段,“春典”在一定的历史时期内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而且,作为艺人之间的交流手段,“春典”也起到...
    罗掌柜real阅读 793评论 0 3
  • 张寿臣:先谈谈相声“垫话儿”怎么入活吧。我说相声不愿意先报出节目名儿来,好比吧,唱大鼓,一上场得向观众报告今天要唱...
    罗掌柜real阅读 1,037评论 0 3
  • 春典”又叫“江湖春典”。所以,一名相声艺人可以和任何江湖中人,甚至可以跟一个小偷用“春典”直接对话。当然,艺人和小...
    罗掌柜real阅读 609评论 0 0
  • 1 在五千微友里,想起一个素未谋面的男生。 半年前,他因为在一个小公司写公众号,撩到了一个女粉丝。半年后,他已经结...
    负心汉0阅读 240评论 0 1
  • 端午假期,面对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湖口县扶贫办召开全体干部会议,继续自我加压,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04ae16e99bf7阅读 4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