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的这个缺陷估计到了世纪末日也不算改了

2017 年都快要结束了,苹果手机上的微信通知声音为什么还不能修改?

作为微信最早的一批用户,在微信刚刚发布两个月时,我就注册了微信,那还是 iPhone 3GS 的年代,不过当年越狱成风,新买的 iPhone 几乎没有不越狱的,顺手也就解决了。

到如今 6 年过去了,iOS 从 5 升到了 11 ,微信版本从 1.0 到 6.5 。

这期间无数在早期被吐槽的设计都慢慢得到了改进——

拉群须经允许、朋友圈点赞不再提醒后续消息、看文章中途可以置顶后返回聊天,甚至包括九宫格发图顺序可以自由调整。

但只有这个 Bug,依然不动如山。

就为了这一个不爽的设计,让我几乎想要重操旧业,干起越狱的老本行。

不能再忍了,对于微信的这个缺陷,如鲠在喉,今天请让我不吐不快。

到底是出于何种考虑 让 iOS 上的微信不能自定义通知提示音?

6 年了,对此一直没有改动,基本上可以肯定这个功能是不打算修改了,那腾讯究竟是如何考虑的?分析起来大概有如下几种可能:

1

改不了,技术上无法实现。

是苹果不允许 iOS 平台上的应用自定义通知铃声吗?当然不是,查阅开发者文档可知 iOS 平台允许软件自定义通知提示音。

另外,实际上有很多软件都采用的自定义通知提示音,简单举个例子,比如腾讯自家的 QQ。所以,这个猜测不成立。

2、

不必改,在腾讯看来这不是个问题。

而实际上这个问题很要命。

1、跟别人的 iPhone「 撞 」声

吃饭聚会的时候,十几部手机摞一块,三全音的微信铃声一响,一个一个全都掏出来看看,一看不是自己的,骂一句「卧槽」再默默收回去,你就说烦不烦人?

2、跟自己手机的其他应用「 撞 」声

iPhone 上大部分应用的通知提示音都是这个磨人(本想打默认,不过不改也挺好)的三全音,手机一响,拿出来一看,老王打虎;再响,拿出来一看,淘宝促销。我不看了行吗?直接来电铃声响了,老板吼过来,为什么发微信不回?

这还没算实际应用场景中,第二条叠加在第一条上,「 撞 」声的概率将会指数级翻倍,到底还能不能愉快吃饭了?

特别像网黑哥这种超爱装各种 app 的主,一个手机上装 200 多个 app,一天推送能收上千条,这要是跟微信在一块混着一个铃声用,还活不活了?

有人说,那可以把其他推送关掉啊,对这个问题,网黑哥是这样看的,同一个手机,同一个平台,各种各样来自五湖四海的各种 app 为着同一个目的走到一起来,大家是平等的,应该给予每个应用公平展示的机会,不能因为专宠某些 app,惹得其他 app 不开心。

意思是,应用的通知推送是其功能上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用户的角度上说,既然你选了她,就应该给她它充分展示自我的机会,而不能从一开始就让她带着镣铐跳舞,你看,平常几个月都不宠幸一次,连仅有的刷存在感的机会——推送都不给的话,那跟深锁冷宫有什么区别?

从 app 角度上说,每一次的推送都是其背后运营者价值观的体现,三观合不合是要经过磨合才知道的,合则留,不合则分,公平对待每一个 app 的推送,也是对每一个开发者的尊重。

基于这样的考虑,一般来说,初装 app 的推送我都是不关的,所以当推送到来的时候,相当壮观。

妥协起见,我只有把其他 app 的推送声音关掉,虽然还弹窗推送,只不过是默默弹出而已,只留下微信一个应用独占三全音的通知提示音。再或者,买个手环,设定只有微信来消息再震。

讲真,腾讯完全可以开发一个微信专用手环,不仅可以设定只震微信,甚至再做细点,可以为特别的人设定专属的振动频率,广告文案就写:你的脉搏为谁而跳?另外,不是流行微信运动吗,使用微信手环的用户可开启 1.5 倍 步数模式。看吧,又是一个天量 IP,这销量,卖的不要太好,分分钟秒杀小米手环。

貌似跑题了,好吧。我承认,除了我这种变态用户,普通用户肯定不会开那么多推送,但是,总有那么几个 app 的推送是关不了的吧?那怎么办,问题又回到了最初,这个「 撞 」声怎么解决?

3、

故意的,腾讯认为这是用户的装逼需求。

可能在腾讯看来,这是苹果用户独享的专属铃声,改了就无法彰显苹果手机的尊贵身份?就像早期 iOS 版本的 QQ 发消息,还加持「本条消息发自 iPhone」 的装逼专用道具。

但那已经是几年前了,如今 iPhone 早就成了街机,从 iPhone 4 到 iPhone 8 ,不管谁的微信一来消息,都是一个音,就跟当年的诺基亚一样,这还能愉快装逼吗?

如果真是出于这种考虑,那就把腾讯发家致富的看家本领拿出来,分个三六九等,把那个什么红钻粉钻黑钻直接套用过来,iPhone 6 的微信只能用 A 铃声,6S 的只能用 B 铃声,以此类推,每个年代的 iPhone 只能用自己专属版本的铃声。

如此,不仅能大大缓解微信「 撞 」声的尴尬,还能建立起一个天然的铃声鄙视链,听声辨机,完美解决「 怎么才能让别人知道我手里的是新出的 8 而不是 6  」的焦虑,捎带手还能再刺激一下 iPhone 8 的销量。

那谁,库克,不用谢,我知道你 8 卖的不太好。

这个问题苦苦折磨了 6 年,对于我这种智能手机重度用户来说,一度开始怀疑生活,怀疑科技的进步将停止于此,我带着这个问题问百度,百度为你找到深受其苦的强迫症晚期患者1,990,000个。

带着这个问题问知乎,知乎网友回答:

再等下去,基本上就是:微信能改铃声时,家祭无忘告乃翁。

好吧,腾讯的小马哥和小龙哥,我知道大概率你们是不会再管这事了,那就给句痛快话,也好让我瞑目。

全世界深受其害的苹果粉,举起你们的双手,告诉我不是一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一家一道 一带一路一缘由, 一家一道一生求。 一楼一阁一回廊, 一生一世一春秋。
    梦轩居士阅读 356评论 0 2
  • 前文再续,书接上一回!昨日我们在《生蚝说:回落只是为了更好地向上》中,讲到:“ 从目前的情况来说,在不破上涨趋...
    果园生蚝阅读 917评论 0 0
  • 汪曾祺:世界先爱了我,我不能不爱他 当我看到罗兰罗曼的“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
    苏菲999阅读 504评论 0 0
  • 忘了怎么开始 却清晰的记着如何结束 生命本身就是无数个故事组成 只不过有些刻骨铭心 有些却风轻云淡 认识他已经有...
    NIUWEINA_阅读 253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