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下来,旅行的另一种姿态

好友来电话的时候,我正在苦逼地码字,脑袋里的各种思绪在盘旋。我们定于六月初的台湾游因被某些事情耽搁了,想出游那颗骚动的心得不到安抚,于是,两人思前想后,还是要出外走一走。

时间匆忙,来不及做攻略,网上搜一下高铁能到达的地方,并且两个“江郎财尽”的人,只好选个近的地方。就这样,选了贵广高铁的贺州站,只因里面有一个黄姚古镇,慢下来,是这次出游最主要的目的。

早上买票,下午就出行。这完全不像我的作风。我是一个出行前必须花费很多时间做攻略,网上订好酒店,查找好当地美食指引,再一一打包行李的人。旅途的未知性,确定了它不可避免的出现各种意外之事,我能做的是将一切安排好,好让旅途不会那么奔波,也许缺乏安全感的人总这样为之。而这次,我也想改变一下,看是否能把我这种强迫症治好。

一个半小时的高铁,就到达贺州。下了高铁,一座座高耸的大山映入眼前,广西的山,如同竖起的单个驼峰,有一个美丽的弧度,让人百看不厌。好友不经大脑地蹦出一句:“这是哪里?”为此我已无力吐槽,虽然是相识了十多年的朋友,但还是第一次两人结伴出游,算是一个新旅伴。

由于之前去过好几个其他城市的古镇,知道高铁外会有包车这种方便游客的服务。一个胖小子扬着牌子问,黄姚古镇,去不去。我问,多少钱,他说两个人160元。还好出行前看了一下大巴票价(但是大巴不在贺州高铁站,必须乘车去到市区再坐大巴前往古镇,最后一班车是5点半),票价约为20元一人。我说太贵,把大巴的票价跟他说了一通,他说那50元一人,我说不行,40元一人已是极限。他答应了。随即我便扮演了一个已来过一次古镇的游客,和他聊聊古镇今日的风貌。等了十几分钟,我问车怎么还没来。他说不急,我们的车是非法的,车不能停在车场这,过几分钟就来,你们就上车。差点没忍住笑了出来。好实在的小胖子,好质朴的广西人民。接下来,就是更实在而且充满奇幻色彩的司机登场。

从贺州去黄姚古镇约一个小时二十分钟。六个人一台车,我坐副驾驶座。司机开始滔滔不绝地讲起他的奋斗史。上车前,小胖子说,你和司机好好聊天,他是本地人,他开心了,你们进去古镇的票就免了。他先讲了古镇的发展前景,说因为当地人觉得政府收取100元一人的古镇门票太贵,为此还和政府起了一次冲突,但是事情没得到解决。为了古镇的前途,就催生了他们这种投机分子,带着游客顺利逃票。后来去十八水的路上,他又说了他如何在佛山做生意,成为了小富翁。后来搞货运,赔了钱还欠债八十多万,老婆抛弃了他走了,然后他叫上所有的债主跟他们谈,钱暂时没有,逼他也没用,得让他出外赚钱才能还债。于是他继续去佛山打探一下看有啥发展,摸清市场后就跟他表哥借了十五万。由于口才好和以前积累下来的人脉,很快他就赚到了八十万,把债务全还清了,还买了两台车,回到乡下,在家里开客栈,跑营运,一个月一万多的收入。乐观的人总会在不幸中看到希望,他们相信自己有能力去解决生活中的困境,而实际上是,大多的困境都是纸老虎,你一强大它就不攻自破。

就这样愉快地到达黄姚古镇。车上另两位女子说在网上预订了七悦七客栈,我们说那就跟着去吧。由于假期还没正式到来,古镇的游客不多,下着雨的夜晚,踏在古镇那历史久远的石板上,路旁的灯笼慢慢亮起,浪漫气氛一点点发酵,弥漫在整个古镇中。


等我们放好行李后,司机带我们去黄姐饭店吃饭,就在古镇大街上,从客栈步行过去约八分钟。四个人点了三个菜,吃完已非常饱,人均35元。古镇的供电设备不完善,下场雨打雷后经常停电,我们吃饭过程中停了三次电,我们在这个远离喧闹的古镇里,却聊着世俗,喝着这甘甜的茶水,小时边吃边聊直至古街的灯笼全部升起。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所有的食材都是就地取材。新鲜而应季。


吃完饭,在街上闲逛。这里商业气味并不浓厚,只有稀落的几家小店,想起两年前在丽江的嘈杂,觉得这里才是属于古镇本有的原貌。


我们选择在古镇住上两晚。清晨,窗外虫鸣鸟叫声入耳,微风与树林窃窃私语。打开窗帘,雨后的山间,全是绿色,这迷人的绿,这沁人心扉的绿。在这里时光被放慢,只想慵懒地过日子。

当好友还在床上酣睡的时候,我早已起来,决定和客栈老板谈点事。我以试睡员的身份给他写篇砖家点评,私下又给他提出了改进的建议,他很愉快地跟我说免去我一晚的房费以作为报酬。所有的收获都需要付出,未曾发现我的口才会如此的好,跟老板愉快地达成这个双赢的协议,老板生怕我觉得服务不够好,跟我说厨房可以免费使用,洗衣机也可以使用。好友说,跟你出游真好,什么事都不用我来操心,还有免费的住宿。容易满足的人总是能轻易得到快乐。为此,我们两人开心了一天,继续在镇上闲逛。

吃完早餐,雨还没停,我们选择了游船。十块钱一人,游二十五分钟。只有我们两人,船家也开船。

坐在船上,翠绿色的水,古式的游船,还有几百年历史的古桥,这高耸的青山,这古老的房子,两岸的风光如同这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不紧不慢地刻在你的心头。


我们走到有点小累,随意找了家小店喝杯果汁,拍拍照片。各种懒散的动物。

晚上,被来群的驿站门口的牌子吸引,抱着试试的心态去尝了它家的菜,黄焖鸡大大一盘,焖得够软,加上当地豆豉的配搭,味道香,两人把一大盘鸡一扫而光。

晚饭后,打电话给司机,与他约好明天的路程,让他来载我们去十八水。本来打算去姑婆山,说是要爬五个小时,昨日两位新认识的朋友说景色也不过尔尔,我们就转一个目的地,去了姑婆山附近的十八水。景区不大,让司机帮忙买票65元一人,我还是觉得这个景点不太值得这个价。

十八水以里面的两个大瀑布闻名。未到瀑布前,已听到水流的声响,迫不及待地走过去,水花散落在我们身上,清凉。我们就这样站在瀑布下面大声倾诉心事,所有的秘密随着这飘落的水花般,一下子就随风而散。两人不知不觉地就这样站了二十多分钟,搞到眼镜上全是水珠,身上也有沾满了水,可两人还是开心,仿佛这清澈的水洗涤了我们的心中的烦恼,还我们一颗明净的心。


大约玩了两个多小时,我们便下山了。司机载我们去高铁站,结束了这愉快的短途旅行。

PS:相信大家最想要的是具体攻略吧。不急不急,最后为你们献上。

时间表第一天:下午三点半的高铁,一个半小时到达贺州,7点到达黄姚古镇。推荐客栈:七悦七客栈。

第二天:黄姚古镇休闲游,古镇不大,半天时间可以走完,我们拍照,走了一天。推荐饭店:来群驿站或黄姐饭店。

第三天:早上八点出发,到达十八水参观(可选取姑婆山,建议取其中两者中一个景就可以了),一点半回到高铁,三点十二分的高铁。

(可以将行程压缩为两天,我们不赶时间,所以变为了三天的行程)

费用:

1.交通费:广州南到贺州高铁票往返161元。从贺州去黄姚古镇车费40元一人,记得跟拉客的砍价。从黄姚古镇包车到十八水,再从十八水回到高铁站,120元。

2.住宿费:七悦七客栈,园林双人房去哪儿网订138元一晚。第一晚我跟老板谈价,120元一晚。第二晚如文中所述,房费免了。

3.餐饮费:镇上的饮食不算贵。两人两菜人均40元。四人四菜人均35元。

4门票费:姑婆山门票原价125元,司机买票价85元;十八水门票原价98元,司机买票价65元。那边的门票挺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