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峥嵘岁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七青鱼

-1-

早晨起来我和母亲一起刷牙洗脸,对着梳妆镜母亲一边描着眉一边看着我睡眼惺忪的脸,然后露出了淡淡微笑。

我看到母亲狡黠的笑意,揉揉眼睛问她笑什么。母亲一边看着镜子一边说:“哎,想不到我一个将近五十岁的女人,和你比起来居然还是很白。嗯,皮肤看起来也比你好,比你紧致。”我斜着眼看着母亲,吐了口里的泡沫说道:“你一半老徐娘老和我一个黄花大闺女比什么!”母亲哼的笑了一声,喷上香水,雍容华贵走出了洗手间,留我在后头满脸黑线,回头想想又觉得母亲十分可爱。

堂姐参加工作的时候,正值我叛逆期,和母亲总是争吵,家里的长辈轮番和我谈话,告诉我母亲有多么不容易,堂姐也在其列。她和我说:“我小时候就觉得你大伯最了不起,可慢慢长大以后却发现自己和他总有很多矛盾,觉得他很土。可是啊,小妹,等再大一些,你就会发现我们的父母都很可爱。”

是的,我们的父母都很可爱。

-2-

外婆一共生了五胎,第一胎是个女孩,长到五岁的时候不幸夭折。第二胎是个男孩,后来成了我大舅。第三胎是一对双胞胎,也是没过多久就夭折。第四胎是个女孩,后来成了我母亲。第五胎还是个男孩,后来成了我小舅。

作为家中唯一的女娃,外公很宝贝母亲。当时外公在部队的兵工厂工作,兵工厂在城里环境比乡下好,就把母亲常常带在身边,部队里可以吃到白馒头和白米饭,还有发的各种零食。有时候母亲待得时间太长,外婆会托人来催,外公就让母亲躲在被窝里,来人说:“她最近身体不好,再住几天。”来人见我母亲躺在床上信以为真,就不带她回乡下。外公和母亲说:“不要回去,回去就吃面面饭了,在这里还可以吃肉。”

母亲十四五岁的时候和小伙伴约着去割草卖,割的地方很远,平时外公心疼母亲从不让她做农活,母亲根本干不起。外公说:“你们能卖多少钱?我给你,你不要去了。”母亲撒娇说:“大家都去,我也要去。”然后就嘿咻嘿咻跑着去,回来弄得脚上有水泡,心疼死外公了。

大舅爬到屋顶上掏鸟窝,小舅在地上助威大声叫好,母亲在地上大哭说:“哥哥,你快下来,等会摔下来怎么办?”因为大舅和小舅太过顽皮,经常被外公打,有时候外公甚至画了个圈,让他们在圈里罚跪。他们在那里跪,母亲就在一旁哭。哭得外公心软了,饶了我两个舅舅,母亲还是继续哭,又惹得外公把两个舅舅臭骂一顿,舅舅们都表示很委屈。

后来,我也爱哭,一路可以让一个巷子的人都知道,惹得大家都来问:“今天你女儿怎么了?哭得那么大声。”母亲很尴尬,两个舅舅却每逢我哭都大笑说:“和你老妈当年简直一模一样,就是爱哭鬼。”

我不但爱哭,还爱赌气,还比较娇气。母亲因为这些小时候也没少打我,训斥我。等到长大了,舅舅们和我说起陈年往事说:“你老妈小时也一天到晚就在赌气。还特别娇贵,一点点都不行。她一不高兴,你外公就要打我们两个。好像只有她是亲生的。”听完这个后,有一天晚上我和母亲聊天我说:“妈,哈哈,你还老骂我爱赌气,大小姐脾气,你小时候和我半斤八两嘛。”母亲坐在床上特别委屈说:“嗯,然后你爸那个人,从来不哄我,然后我就不赌气了。”

那一刻觉得我强大到无所不能的母亲突然的可爱,我那个成为所有人依靠的母亲也曾经是别人心头的宝贝。

-3-

我有印象以来,母亲都有些胖。只是属于那种很富态的胖,看起来比较贵气。后来发现母亲年轻时候也是个大美人,嫁给我父亲之前体重才九十斤,生完姐姐体型也还是很好,可生完我……所以母亲说,都怪我……

她小时候,有亲戚在儿童服装厂上班,经常会给她一麻袋一麻袋的衣服,她每天就像时装模特一样穿得精致,在一群小伙伴中间鹤立鸡群。长大后为了漂亮,乡下又没有美发店,她就自己发明用火钳烫头发,还成了朋友圈的时尚。

母亲十六岁的时候初中毕业,没有考上高中。大爷(外公的哥哥)是我们镇上合作社的主任,也特别宠我母亲,本希望她拿个高中文凭去信用社上班,结果不如人意。母亲嘿嘿笑着有些不好意思。后来,大舅要去信用社贷款,希望大爷能帮忙帮忙,大爷严词拒绝。等到我母亲去贷5000块的时候,银行的人问有担保么?有抵押的财产么?青涩的母亲,满脸懵。就这个时候,我大爷特别帅气的出镜说:“我担保!她不还从我工资里扣!”银行的职员满脸震惊说:“施老,这么多年你都没帮过人,这人是谁啊?”我大爷哈哈大笑:“我闺女!”大爷没有亲生孩子,原本希望能让外公把母亲过继给他,外公哪里舍得,说不然把儿子给他一个。大爷摆摆手,说他不要儿子,就喜欢这个女儿。外公说,不要那就算了。舅舅们满头黑线,我们就这么不值钱?啊喂!说好的重男轻女呢?

母亲说起这些的时候满脸荣光,我一边夹菜一边哼:“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

-5-

等到快要结婚的年龄,这个时候我奶奶和父亲就要闪亮登场了。

我奶奶家那个时候以儿子多出名,儿子很多然后地很多,地很多然后房子很多。我爷爷那个时候带着一支工程队,半村的房子基本都是我爷爷盖的。我爷爷家祖上原不是我们那里的人,后来因为某朝某代有一人高中状元,派到此处为官,都一处大宅子,墓地都是风水最好的,正对村镇还竖着先祖荣誉的旗杆。

我父亲在家中排行老二,沉默话不多,思想也很保守。他和我妈小时候是同学,按我爸的话说就是他一不小心留了两级就等到了我妈。奶奶操持我爸婚事的时候,问:“你觉得东家的杨姑娘怎么样?”我爸不说好也不说不好,就沉默。我奶奶又问:“那西家张姑娘怎么样?”我爸继续沉默……等我奶奶问了七八个姑娘最后说到我母亲的时候,我爸开口了:“嗯,那你去问问她吧。”我奶奶当时哭笑不得,原来你早就看好了呀。

外公各方评估,觉得我爸老实,家中条件也比较好,委屈不了我妈,然后同意了。

新婚的第二天,我爸妈进了城,开始做点小本生意。一开始没有赚多少钱,可至少勉强能生存下去。而我外公在这段时期里,不幸患癌症去世。这个世界上最宝贝我母亲的人,离开了。再没有人,那么疼爱我母亲,再也没有。而我母亲,痛苦的人生也开始了。

-6-

外公去世后,部队给了外婆三千块的抚恤金,小舅那时上高二,看到家中环境不太好了,便说他不读了,他要去打工。他取走了三千块钱,去了深圳,三年,音讯全无。

嫁给父亲之后,母亲发现父亲并不像她以为的那么勤快,相反,父亲很懒,父亲不聪明。父亲最擅长的事情就是沉默。一开始母亲在菜场卖竹笋海带,怀着七个月的孕,踏着三轮车。每天晚上洗竹笋海带到凌晨,其实她很害怕,她快要生产了,但是她没有足够的钱去医院。

最后要生产那天,她羊水破了,胎儿没有出来,难产。医生建议我父亲剖腹产,我父亲当时也很害怕不知道怎么办,我奶奶在一边说:“那个,剖腹产的话你们也没有什么钱,我看就算了吧。”医生一直催,而父亲一直沉默。母亲说,她当时在手术台上的时候,已经心灰意冷了,她想着死了就死了吧,只是对不住腹中的孩子了。可奇迹还是有的,最后我母亲还是安然生下来我姐姐。

我奶奶那个时候,穿着非常好的衣服,用着好手机,甚至她死后,我们发现她居然捐了很多钱给村里的寺庙,还留了两万块存款。但她,什么都没有做,包括等我姐姐出生,她就看了一眼。

后来我妈攒了一点本钱,要租店铺开饭馆,被我奶奶讽刺:“你是连竹笋海带都卖不下去么?!”我妈说:“我不会一辈子踩三轮车的。”没有想到的是,母亲的饭馆生意很好,她赚了不错的钱。

等到怀上我的时候,我母亲吸取了教训,想要打掉我,在这之前,我母亲已经流产过一次。我外婆连忙打电话给我妈:“老是打胎不好,你生吧,生下来我帮你养。”然后才有我。

生完我后,母亲让父亲去做结扎手术,父亲不肯,母亲就自己去了。第二天又回到饭馆继续做生意。

等到后来,父亲生病住院,需要做手术。奶奶说了同样的话。母亲一个人,砍猪头,开饭铺,送我上学,做家务。偏偏姐姐突然生病,高烧七天七夜不退,指甲全黑,看不见东西,睡在冰块上而母亲甚至没有时间去照顾她,毕竟家里比任何一个时候都需要钱。有一次卖东西的时候,有个很拽的男人和母亲说了一些下流的话并说:“你不要骗老子,老子是扛过枪的人。”我母亲那个时候,精神处于崩溃的边缘,她拿着刀对那个人说:“你扛过枪有什么本事,老子她爹制造枪!”

也是在这种时候,我大舅因为赌博的缘故欠了很多人许多债务,舅妈和我母亲借钱,其实母亲已经给了舅妈很多,那个时候我们家中也急需用钱。可舅妈却认为,母亲不想帮他们。她说,那就把乡下外公盖的那套房子卖了,只是么我外婆以后住哪里就不知道了。那个时候,我母亲正在里里外外帮我舅摆平事情,甚至有人恐吓我外婆和母亲,而我母亲像钢铁一样的坚不可摧阻挡一切,把我大舅的两个女儿接到家里。可听到我舅妈那句话的时候,母亲突然就心凉了。母亲说:“你要卖,就卖吧。我妈不用你们管的。”然后就把我外婆接到身边,看着他们变卖了我外公外婆一生的心血,然后跑到了德宏。

等到事情渐渐平息,我爷爷却突发脑溢血去世。他送葬的时候是在一间瓦房里,我母亲说:“你觉得可悲不可悲,你爷爷盖了村里那么多的平房,最后他自己却被送葬在一间瓦房里。”爷爷去世后,母亲不顾一切的把攒下的积蓄拿出来,回家盖新房,她说,你奶奶这辈子都活得体面,至少你奶奶去世的时候,也要死的体面。就这样,在我们家新房刚刚建好,母亲让奶奶进去住的时候,奶奶却不好意思了,然而她也没有住多久。爷爷去世后一年,她就去世了。

-6-

父亲和母亲渐渐积累了一些存款,生活开始变得略显富足。我十岁那年,大年初一的时候小姑来了我们家,开始劝说我爸做生意。我母亲对小姑说:“你哥没有做生意的脑子的,你不要拉她了。”小姑略讽刺说:“对,这么多年,你们两个赚的都是你做的,我哥什么都没有做。”母亲只好沉默了。小姑那时候开着一张奥迪洋洋得意,大抵说的意思是,母亲他们开的小饭馆上不了台面,而他们自己卖出去一张单子,就十几万了。父亲被说动了,和他们一起联合冷战母亲,甚至夜不归宿。母亲说,你那么想做,那就做吧。然后就把开了十多年的店转手给了我大表姐和表姐夫。

一开始店铺开张的时候,我父亲体会到了体面,至少门面干净,谈生意见面都是“总”。他对我母亲说:“你要想离婚也可以。”我母亲当时就笑了,她静静地看着我父亲说:“你要飞黄腾达了,我怎么舍得离。”

然而没有多久,父亲亏得血本无归,母亲开始试探小姑说,你看你哥亏了这么多钱。小姑在电话里毫无所谓的说:“人家赌博亏得倾家荡产的人都有。”母亲眉头一皱,说:“你这个意思,是要你哥亏得倾家荡产么?”后来,只好协商要卖了母亲和父亲盖的房子。母亲问小姑说:“这个房子有人出价五十万,你觉得怎么样?”小姑笑意盈盈:“哎哟,五十万啊!长什么样我们都没见过呢,去银行人家可要给你倒水办金卡了咧。“母亲听到此处,淡淡一笑说:“这房子,我不卖了。”父亲哭着闹着甚至用离婚逼母亲卖房,母亲和他说:“你是被你妹妹卖了你还要帮她数钱么?你有蠢到这种地步么?房子不卖,你就去帮她打工换钱你老了也有住的地方,还是你要像我哥一样连个家都没有。离婚也成,这房子有我的一份,我两个女儿两份,你只能拿一份走。”父亲冷静下来,终于不提卖房的事情。

后来母亲出马,开始接管店铺一单一单清,清到收支相抵后,和父亲说到此为止要停了。而父亲像着魔一样,不肯放手。就那一天下午,母亲和父亲开始分家,她拿了一千块走,你没有听错,那个时候,我们家全部的家当,一千块。母亲和我父亲说:“你听着,以后我们两个的钱,各是各的。”母亲收回了表姐手里的店,把大舅和小舅叫出来,盘了两栋房子开始开旅馆和饭店。

而母亲在旅馆开张前却不得不去做手术,她一个人都没有告诉,自己看病自己吃药,要做手术的那天,医生和她说:“你明天得叫一个家属来签字。”母亲问:“我可以自己签么?我没有家属。”医生有些难过地看着我母亲,我想懂得一个女人要怎样的坚强才能是这副模样。手术过后,母亲左耳完全失聪。

那个时候我正在上初三,一下课看见舅舅在校门口等我,他说,你妈做手术了,你去看看。等我到病房的时候,看到了母亲包着纱布,全是鲜血的模样,我问了她感觉怎么样,还好么。不知怎的就说不出话了,我只能捏捏她的手。我拼命忍住眼泪,我不想她看见我哭。她在骂我小舅,为什么要带我来,然后催我赶快回去。我点点头,连忙放开她的手,头也不回就走了。走出医院的那一秒,我的眼泪源源不断地涌出来,我拼命的要止住,却无能为力。

我看到母亲手机上存着却没有发出的短信:“爸爸,我要做手术了。爸爸,你之后,再也没有人对我好了。爸爸,请你保佑我平安吧。”母亲,你是有多失望,才会寄望与已经逝世将近二十年的外公。是的,那天,我父亲照样不在母亲身边。

母亲手术做完不久,就开始带着大家打扫旅馆的卫生,她吹不得一点点风,一点点都会让她头痛欲裂。可她只是咬住牙齿继续打扫,她没有落一滴眼泪。

我母亲就像卧薪尝胆那样,每天工作十六个小时,每天早晨六点起床,没有双休没有节假日,哪怕她生病躺在床上根本起不来,我父亲也不会过问一句。我和母亲说:“你和父亲离婚吧。”母亲只是淡淡一笑对我说:“你不要担心,面包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我不会离婚的。我不会让人看笑话的。”母亲和父亲分家后的几年里,她买了一块新的地皮盖了一栋小别墅,还在城里买了一套房子,装修了最贵的家具,并成功地供了我姐姐和我上大学。她扬眉吐气的走在街上,走在村子里。而小姑害了一波又一波的人倾家荡产。母亲说,她要感谢奶奶和小姑,如果没有她们,她一辈子都不会这么牛。

她养大我们两姐妹,收留抚养了我两个表姐,甚至负责了我大表姐的工作结婚生子定居,她让我两个舅舅赚了钱换了债盖了新房。她对我父亲说:“我的饭馆属于低等的不体面,我家的人没有你家的富有,但有良心。我没有把我哥哥弟弟,侄子侄女当客户,我让他们赚钱,让他们安居乐业成了家。你妹妹呢?让你倾家荡产,骗了你无数次,让你丢脸丢到家。”

母亲后来回顾这些,和我说:“你不知道,有的时候,真的是,连跳河的心都有了。”

-7-

我母亲正要协议和我父亲离婚,哪怕要把财产分他一半,我母亲也坚决要离婚,却被我阻止了。我告诉母亲,要给父亲机会,他也在改变,更重要的是,你和父亲都不年轻了,哪怕老年时候身边有个人陪也是好的。

有一天,我在书房里,父亲问我要不要吃苹果。我说好。父亲切了一碗苹果,放到我旁边。母亲斜眼说:“你为什么要对她那么好?”父亲说:“你尽说些胡话,她是我女儿啊!”母亲哼了一声:“那我还是你老婆呢?你怎么不给我剥。”父亲委屈:“我不是给你剥过么,你又嫌我切得太小。”

因为母亲的缘故,我常常冲撞父亲,甚至让他在亲朋好友面前颜面尽失。但父亲却总是很宠我,我十多岁的人,倒杯水父亲紧张,煮面条父亲紧张,倒垃圾父亲都舍不得。哪怕是非常乖巧懂事的姐姐,父亲都没有如此耐心过。我总是很好奇,为什么会这样子。后来某一次我看到了母亲十三四岁的照片时惊呼,简直与我一模一样。而我忽然明白,父亲为何对我这般好。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0年,我来到湖南长沙,来到城南学院,一转眼4年,往回想想经历了很多,想找个人把这所有的一切、所有的细节...
    Mr涛声依旧NO1阅读 181评论 0 1
  • 上到国家、下到个人成长,很关键的一点就是开放包容,所谓兼听则明,中国从改革开放以来,三十年从世界最穷的国家一跃成为...
    尘世知行者阅读 296评论 0 0
  • (摩洛哥~蓝色的舍夫莎曼)异国风情街浓郁,闲情逸致知其然,拾起风落花飞处,略知其所乡村情。晴空万里路收近,舍夫莎曼...
    甘朝武阅读 193评论 0 0
  • 许多朋友购买琥珀蜜蜡,店主告诉他,这是海珀。可是什么是海珀呢? 通常我们说海珀是指波罗的海沿岸出产的琥珀,俄罗斯、...
    时光蜜糖阅读 660评论 0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