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整二十天,我没有更文

女儿女婿


01

写作成为日常,即便不动笔,也会短促思索成文,三天两头就感觉不吐不快。平凡的人事景上上心,常在笔下碎碎念,日子便在文字里生出情愫。

触屏敲击,神思化作字字句句,无旁骛的惬意!

可这次整整二十天没更文。没更文!这段时日里,有那么些零落的闲暇,脑子飞速回顾历经的一切,为捕捉到可以入文的素材窃喜,甚至成竹在胸的兴奋。但终究没能静下心来。

02

这二十天,全家忙而乐;这二十天,我圆满了人生一件大事——

女儿出嫁!

婚期是女婿一家上门时双方商定的,千百年喜事的日子定好后如铁板钉钉,理当然婚事就成为忙碌的焦点。

03

我是母亲,出嫁的事不可以马虎,得尽心张罗。没啥经验,婚礼参加倒不少,但细节纯属道听途说,真不知从何入手。

不管怎样,必须要宴请亲朋,以何种形式宴请要早做决定。如果在酒店操办,至少要提前三个月预定,迟了订不上;如果请厨师到家里办家宴,就要暗中摸摸厨师的底细再确定。我和老公一连几天四处问询,得到一致意见:各有利弊。订酒店必须安排车辆接送客人,要好几辆大巴;家宴的话,一切菜品用品都得自己买。还有人告诫我们家宴套路多得很,尤其是买菜。左右权衡,最终决定请家宴。这样的话,邀请远客早几天回来,一来叙叙旧,二来厨师可以帮忙做饭,多尝尝扬名天下的本地菜—黄陂三鲜。不至于旅途劳顿说不上两句话,就为了酒店一顿饭,又赶回去。无疑,这样的话,自己肯定多了很多事。不过,忙得高兴啊!老公推荐一个厨师,据说还沾点亲戚关系,这事就告一段落。

04

眼瞅着喜日子渐近,我听取小妹的建议草拟了份婚期计划。不成文还真不知道程序多得很,其中细节性的事务心中得有数,有些可能会即时灵活处理的。我们商量着修改了好几次,可总感觉不够完好,以至于后来忽略了一些小纠结。有些事情不到当时,也确实预想不到小变数,大方向能确定就行。于是,我们全家分工协作,婚期计划书紧锣密鼓得以实施。

我和老公连续好几个周末跑市场,家具,电器,小摆件,该换的,该添的,该请师傅修整的,电视柜、床、灯具……奇怪的是之前没想换的竟然也很果断地换新了,而且,越到后来想要换的东西越多。一日,老公扔下一句话:“干脆,连房子都换了吧!”他这是笑我有多想换新呢!

心里挂着事,每天都会有意无意想到婚期计划中的相关事宜,也有那么一瞬间的突发奇想。小有感叹:当初自己结婚没这么麻烦,现在女儿出嫁唯恐不周。

是啊,不周便失了大礼。当地习俗中宴请必须给客人发礼品,这和礼金无关,三位数也好,四位数也好,礼品全部一样。礼品价格不低又实用,自会体现对来客的尊重,同时自己也颜面光彩。这次,真真实实体会到挑选礼品为一件大学问,费时费神不说,送出去还惦着合不合大家的意。其实,如果真诚尽心,有谁会计较?礼品回赠聊表心意罢了。

05

成天忙慌但没觉着累,冷不丁一回头又过去好几天。所幸收获颇多,重要的环节一理顺,心里豁然,接下来的一切仿佛自成章法。真应了那句老话“万事开头难”。

其实,难不怕,怕的是畏难,不知也不学。

淘宝我不会,你信吗?但这确实是我亲自第一次淘宝!不得不说,这是我在实施婚期计划过程中最值得一提的事。

06

早年淘宝风行时,身边年轻人吃的穿的用的都喜欢网购。成天到晚像着了魔,恨不得天天买买买。足不出户货送上门,这倒也方便,我却从未尝试过,一丝欲望都没有。现在想起来都觉得不可思议,但这跟年龄无关。

女儿主张中式婚礼,选择秀禾服。红色特别喜庆,中国风的刺绣总会让人感受到传统中的美好。她提议服装在网上挑挑,我们互相参考参考。话说得好听:我妈妈最能干,网购一学就会的。就在当天晚上,她很细心教我,几个回合下来我已经很熟练,还一发不可收了。

淘宝世界在我新鲜极了,琳琅的货品,神仙姐姐似的模特秀,接地气的评价,温谦的在线咨询……随性慵懒躺着,就可以挑挑选选。那几天碎片化时间,我都会逛逛。一睁眼的几分钟,临睡前的几分钟,看看这个喜欢,看看那个也不错,无形中还学会同类商品从不同方面比照,筛出精品。淘宝世界不再是起初的花花绿绿,也是需要用心的。衣服,鞋子,头饰,床品,我帮女儿各挑了两款,女儿很是中意。我还购买了桌布,中国结全套挂饰,红红火火的喜气美满。终于跻身剁手党,算不算前进一大步呢?

敲定厨师,化妆师,婚房装饰师,打扫卫生的服务,一切OK!

07

正月末的早春,梅香依旧颤枝头,柳枝还未绿丝绦。一场极具民俗的盛大婚礼如期开典,喜宴六十桌。女婿当众跪向女儿求婚的样子好帅好帅,女儿身着秀禾服,红盖头的新娘样子很美很美!女婿抱着女儿登上婚车的那一刻,我忍住了哭……

08

这二十天,没更文!心中一遍遍默写一行字:亲爱的女儿,祝你幸福!


幸福的新娘


女儿妆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