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定投基金不亏钱

文|秋思说财

未经允许  不得转载

文  ▏秋思说财      图  ▏源自网络

最近一直在阅读基金定投方面的书籍,主要是温故以往看过的相关基金投资的内容,以便于对自己目前基金定投计划进行不断优化,并坚持定投。基金定投也不是傻傻的投,也需要根据定投情况、市场情况等进行调整优化。

第二次阅读了青春的泥沼的《买基金必备小红书》一书。书的内容比较通俗易。重新阅读,在已有的基金定投实践上,对书中的许多观点认识更加深刻。尤其是在目前的基金定投情况下,股市在3000点左右震荡一年左右,大多数基金定投者并没有赚钱,而且还有些亏钱,是否继续坚持下去,如何操作,都是现在需要思考的问题。

但是有一点很明确,目前的点位是3000点附近,而不是5000点,因而只要坚持,未来亏损的概率肯定低于5000年进场的投资者。

本书作者以自己多年的基金定投经验,介绍了基金定投的误区,基金定投的改进策略以及基金定投如何做到不亏钱等。下面总结本书中自己比较认可的几个观点,供大家参考。

1、中国基金跟股票一样,都能赚钱,但是中国得到投资者为什么不赚钱,原因是很多人买基金和买股票一样,往往在高位参与,所以他们不赚钱。

这种情况在每一次牛市时都会出现,大部分人都是在股市相对高点的时候进场,这就容易导致大部分人买股票或者基金不赚钱。

因此,作者强调要在震荡市或是熊市时多定投基金,一笔真正优秀的投资,在买的时候已经赢了。就像巴菲特1元多港币买中石油,十几块港币卖掉,虽然没有卖在高点,也已近非常优秀,就是买点要低,买的好。

在震荡市或是熊市定投基金,卖不到最高点不要紧,买得低,加上坚持,就足够在中国市场赚钱了。

比如在银行螺丝钉坚持在港股低位时进行定投,就取得了不错的定投成绩。

2、基金定投不存在最好的最适合定投的基金。

世界上没有一只基金能做到牛市跟得上,熊市不亏损,震荡市玩的爽,流动性还好,风险低。没有最好的基金,只有最适合的基金。

基金的选择要根据每一个人的年龄、收入和各种支出(中短期和长期支出)、风险偏好等多种因素综合考虑,不存在适合每一个人的最好的基金。

通过一年多的定投,我也在选择适合自己定投的基金。目前已经锁定按照估值高低,选择指数基金进行定投。

3、定投不一定赚钱,而且很多时候会亏钱。

原因在于很多人投资者看到定投基金被宣传的很美好,就开始定投,一段时间,特别是一些重要的节点,比如三个月、半年或是一年以后,在检查定投情况时,会发现自己定投非但内赚钱,反而亏钱了,于是放弃了定投,卖出了基金。

常年定投亏钱的案例并不多,但是因为中途放弃定投而亏损的还真不少,因为中国股市不是一个稳定的直线向上的市场,经常是熊市或是好几年的震荡市,然后是一两年的牛市,但是牛市来了那是真牛。

总结:定投亏钱不可怕,最怕中途因为没赚钱而放弃。

这句话说得很好,许多人在近一年的基金定投中,虽然整体没有亏钱,但是也没有赚到钱,始终在盈亏之间震荡,有人开始动摇,定投到底能不能赚钱?看来在制定好定投计划后,就需要不断坚持。

4、定投不是傻傻地一直投。

在中国市场,止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在中国这种波动比较大的资本市场里,定投基金止盈比一直坚持定投效果要好。

这个观点与萧碧燕一致,就是止盈不止损。尤其是到了牛市,一定要越涨越卖。

如果做不到很好的止盈,可以做到以一个点位为参照:低于该点位,越低越买,高于该点位,越高越少买,甚至不买。

5、对于指数基金,要看估值,更要正确认识指数的估值。

指数估值有动态和静态两种。在看指数估值时,最好把动态估值和静态估值放在一起看。

对于按照估值高低来进行指数基金定投,目前是比较认可的。在低估值时买入,在正常估值持有,在高估值卖出,可以有一个很好的基金定投进场和出场机制。

6、分红比率高的指数基金,走势必须比指数好。

指数基金有管理费和托管费,但是高分红的指数基金必须必指数好。因为指数在成分股分红以后是自然回落的,但是指数基金不可能每收到一次股票分红就直接分红给投资者。因此指数基金收到分红以后会继续投资,只会适当的时候分红一次,这就使得指数基金完成了间接红利再投资。

一些分红比例高的指数基金完全可以覆盖指数基金的管理费和托管费,因此如果是分红率高的指数基金,其走势必须要比指数本身好。

目前在定投的基金中主要以分红的低估值指数基金为主。

7、不要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切记押宝一只指数基金。

建议使用核心——卫星策略,大部分配置沪深300指数,少部分配置其他指数,比如中证500、创业板、恒生指数、标普、纳指等。

任何投资都需要讲究资产的配置,主要是防范投资风险。每一个人可以根据自己选择进行基金配置。

8、指数基金定投策略改进

首先需要设定一个定投的指数基准,一般以整数点位为准,同时不要将这个基准点设置的太高或者太低。然后,以基准点为标准,指数向上和向下各设置一个定投区间点,在指数的基准点,定投标准金额,如果指数从基准点向上,少购买一定数量指数基金,反之亦然。

优势:做到自动抄底优势资产。抄底是越跌越买的意思,点位越低,风险相对越小。

劣势:比标准定投更需要耐心和坚韧。

一般来说,低位时往往市场上恐慌情绪很重,大家都不敢买了,高位时往往市场很乐观,都抢着买。改进版定投违反人性,越跌越买,越涨越少买。

图片来自买基金必备小红书

注:本表格仅用于解释本文,具体点位设置与定投金额设置不代表完全正确。普通定投和改进定投列的单位为元。

在这个表格里面,设置指数基准点为3000点,定投基准金额为2000元,标准定投是不论多少点位都购买2000元,无论跌倒100点还是涨到10000点。

改进定投的做法是:以3000点为指数基准点,定投金额2000元,但是每下跌200点,多购买200元;每上涨200点,少购买200元。底部是多少我不知道,顶部是多少我也不知道,但是我知道越跌越可能接近底部,风险越小,越涨越接近顶部,风险就相对越大。

10、理财不要选太多。理财最大的问题是选择太多。

买基金其实没有必要太纠结于平台基金数量多少,真正要思考的是买什么基金。

基金投资者跟股票投资一样,没有必要选择太多,真正三五只就足够了:一只蓝筹指数基金,一只成长型指数基金,一只固定收益类指数基金和一只替代现金的零钱管理货币基金。

基金总数有四千多只,懂得四五只就够配置了。自己投资不在数量多少,而在于质量,大道至简。

总结:做一个理性的基金投资者。正确认识市场波动。

定投基金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手段,但是重要的是坚持,敢在底部坚持下去,在3500点敢买,在3000点你敢买,那为何不敢在2750点继续买。

没有知道底部在哪里,顶部在哪里,没有人能做到精确逃顶抄底。但是应该知道2750点买基金的风险小于3500点买基金。

定投定投,定下来就要坚持投下去。

总之,基金定投是一个比较适合普通投资者的一种方式,但是由于它需要较长时间才能看到定投获利的效果,因如何坚持定投就成为每一个投资需要的思考的重要问题。

在基金定投困难的时候,阅读有经验作者的书籍,通过正确的投资理念,来支持定投的信念,优化投资策略,我认为是一种比较好学习的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