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思&想法征文|要想享受幸福快乐的人生,请先学会平衡人生得与失

老子曾说:“同于得者,得亦乐得者;同于失者,失亦乐失之”。意思是说,当你得到自己想要得到的一些东西时,必然会失去一些东西,有得必有失,有失才有得。而当我们学会平衡人生得与失的时候,我们离幸福的脚步也就真的不远了。

—01—

文/魏林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秋天,是丰收的季节。

经历了暖春的润泽、酷夏的洗礼,农园田间处处是一派丰收繁忙的景象,人人喜上眉梢,笑逐颜开。

沉甸甸的麦穗一颗颗高昂着头颅,随沁人心脾的暖风缓缓舞动曼妙的腰肢,似在低声呢喃生命的渴望,金黄的麦浪一浪高过一浪;

一粒粒晶莹剔透的葡萄挂在架梢枝头,俯首弄姿,眉目传情,处处透着生命的勃勃生机与爱的光芒;

一颗颗蒲公英在微风中轻吟浅唱,似在安抚幼儿的不安,似在嘱咐旅途的多舛,似在期盼明年的春天;

……

一辆辆震耳欲聋的联合收割机轰鸣而过,将承载了农民一年汗水与希望的麦穗连根拔起,徒留一地的凌乱与不堪;

一把把锋利的剪刀穿枝过叶,一串串甘甜诱人的葡萄便连哭带叫的脱离了母亲的怀抱,离开了温暖的故乡,枝叶触目惊心的刀痕满目疮痍,不忍直视;

一朵朵轻盈可爱的蒲公英随着一股凌厉的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眨眼间便颠沛流离,四处流浪;

……

一颗颗红彤彤的果实、一把把绿油油的蔬菜,在这个深秋时节,都以自己的生命为挽歌,创作一首首命运的交响曲。

无论娇艳的花,还是醉人的果,都似过往云烟,繁华不再,曲终人散。

—02—

天气渐渐变凉,日头渐渐变短。

见异思迁的大雁一排排远去,天空中徒留一片无声的落寞与寂廖。

偶有清风吹过,渐渐褪去往日沁人心脾的温暖舒适,改头换面的是痛彻心扉的凛冽清冷。就连铁骨铮铮的野草,都被阴冷干燥的天生生榨干最后一抹暖心的绿,化作一抹苍凉无奈的黄,低头怒吼自己对命运的不满。

第一朵洁白无瑕的雪花盘旋着飞舞降落,以其独特曼妙的舞姿来揭开寒冬神秘的面纱。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无论枯枝败叶,还是残花败柳,都化为一粒粒生命的肥料,以其特有的对生命的百般眷恋来小心翼翼呵护新的希望与生命的繁衍。

生命的终点不是死亡,而是爱的传递与新生命的延续。

不知什么时候,暖暖的春风悄悄吹开了冰冻许久的河,壮士断腕的野草最早发出对暖春的邀请,温暖醉人的春风轻抚她坚毅的脸颊;

去年随风飘散、四处流浪的蒲公英如今纷纷寻到自己的新家,安居乐业,落地生根;

远在南方过冬的大雁也嗅到了春的气息,不远千里,成群结队,叽叽喳喳,返回故乡;

田间地头,一把把冬眠苏醒的锄头敲破了冰冻的痕迹,撒下一粒粒希望的种子;

……

春天来了,希望来了,一切都苦尽甘来。

—03—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

树木失去成熟的果实,是为了播撒种子,繁衍生命。草在冬雪中失去颜色,是为了韬光养晦,以期来年更好的成长。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是这样,有失有得,有得有失。

世间万事万物,只有经历寒冬的雪藏与孕育,才有可能在来年春天迎来希望的萌芽与生命的延续。人类也不例外。

上帝在为你关闭一扇窗户的同时,会为你打开另一扇门,但前提是你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有些事情不到最后,谁也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

皮特原来是一名籍籍无名的邮差,数年如一日的工作在一线阵地上,工作枯燥,但稳定有保障。平静的日子被突如其来的车祸丢的无影无踪。他高位截瘫,失去了双腿,余生只能靠轮椅行走度日。就在众人纷纷扼腕叹息时,一年后他却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根雕师,收入远远超过之前朝九晚五的工作所得。一时令人唏嘘不已。他说如果不是因为车祸、因为残疾,他不会重拾儿时爱好,不会取得今日这番令人瞩目的成就。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你虽然失去在工作八小时之外加班加点争创先进个人的机会,但同时你多了更多的时间与家人朝夕相处、共享天伦的时间;

你虽然失去了与朋友觥筹交错、结伴郊游的机会,但同时你多了更多的时间与自己独处、倾听自己内心真实的声音;

你虽然失去了在大城市挑灯夜战、奋发拼搏的机会,但同时你多了更多的时间与父母促膝长谈、床前进孝;

……

泰戈尔说:“如果你因错过太阳而哭泣,那你也将错过繁星。”

小李本来是这次竞选部门主管的不二人选,他技术精湛,为人处事练达。谁知好事多磨,竞意外落选。他失意落魄之余,工作再没有往日的激情与魄力,甚至由于他的粗心大意,公司损失了一笔百万大单。经理找他谈话时,语重心长的说他的一个助理要离职,推荐小李做他的接班人。经理顾虑小李太年轻,想再观察一段时间,没想到一次主管落选便让小李心灰意冷,丧失斗志。听闻此言,小李后悔不已。

生老病死、金钱仕途,莫不是过往云烟。以前种种,譬如昨日死。今后种种,譬如今日生。与其蜷缩在自己的世界里整日愁眉不展、怨天尤人,不如用丰富的知识和各种各样的爱好来填充时间的空白,用美好的希望做自己振翅高飞的羽翼。这样,你会收获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乐于得必乐于失,有失才有得。人生便是如此。得与失之间获得的要懂得珍惜,有时候失去是为了更好的得到。如何对待生命中的得与失,也是一种历练。在人生短暂匆忙的岁月中,时刻谨记:不患得患失,才是生活快乐的根本。

在人生这条有限的不可逆的单行道上,愿你与我都能怀一颗感恩的心认真对待余生的每一天,珍惜已得到的,放手已失去的。

如此,幸福便为之不远。



写作是一种修行。做父母也是一种修行。我愿倾尽一生,做一名虔诚的苦行僧。 我是  魏林,感谢您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