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我只提过一次情怀

一个多月前朋友圈,一张照片忽然在互联网圈人士里刷屏。在这张照片上,左边坐着锤子科技CEO罗永浩,右边则是罗辑思维的罗振宇。而在微博上, 无码科技CEO@Fenng 给这张照片配了三个字:双罗会。

罗永浩和罗振宇

那是3月19日的夜晚,罗振宇和罗永浩带着各自的团队在深圳卫视的协助下在北京瑰丽酒店进行了这次节目录制。根据相关参与人士透露的消息,此次节目从当天下午四点开始录制,一直录制到第二天凌晨一点多才结束,全程长达9个多小时。整个节目过程中,罗振宇回归到记者的老本行,面对罗永浩这个当下时代的创业典型,就产品、用户、投资人、高管、员工、合作伙伴、未来和自己八个关系进行提问,而罗永浩也在两百多个问题前一一坦露心声。

那此次双罗“长谈”究竟具体谈了什么?在经过十几天的沉寂后,我们终于在深圳卫视上得以初窥。

情怀是别人眼里的我,工匠精神是趋势,标签和真相是两回事

创业五年来,外界贴在罗永浩身上的标签非常鲜明:情怀、工匠精神、天生骄傲。在大众的观点里,这些词语原本都是很好的词语,但是在罗永浩强大的营销能力下,这些词语已经出现烂大街的厌烦感。

“手机是白送的,情怀就值三千块。”这是罗永浩发布第一款手机遭遇的大面积嘲讽。面对身带情怀这个标签,罗永浩解释了这个词语一开始贴在锤子科技的历史。“我们开第一代的操作系统发布会的时候,在那个发布会上,全程我就提了这么一句,结果这一句被很多偏文青的这种媒体的记者当成一个事去讲,这样就导致那些偏理科生觉得很烦,你做科技企业的讲什么情怀,然后拿那个就使劲恶心我。”罗永浩回忆了“情怀”的历史来源。

而在面对近年来的大热词“工匠精神”的时候,罗永浩则是更加坦然了这是一种国家发展的必然趋势。

面对这些标签,罗永浩除了更多地追本溯源地去解释成因历史,并没有做过多的阐述,在罗永浩的心里,公众眼里的当事人、当事人眼里的自己和客观的真相,永远是三件事儿。

创业起步就是六十分,但对额外的四十分估计不足

2012年,罗永浩接受了陌陌CEO唐岩的900万天使投资,毅然从已经盈利的英语培训机构转型做手机。“一个英语老师做手机?”来自外界的第一个疑问便从此诞生。而对于罗永浩的身边的朋友来说,这更是一件不可理喻的事情。

“身边的朋友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反对的。”罗永浩在访谈中也透露了创业初期时遭遇朋友们的“良言善劝”。但是作为一个热爱数码产品多年的文艺中年,在看到有可能从事最喜欢行业的机会面前,朋友们的劝告只是会给他带来打击,而不能改变他要从事科技行业的决心。

但是“一个英语老师如何做手机?”这个问题依然等待罗永浩的解答。在罗永浩看来,手机属于系统工程,自己从事研究软件人机交互的六年以上,工业设计领域已经研究了十年以上,市场和品牌传播能力在英语培训机构已经获得了证明,唯一缺少的则是硬件领域的积累和研究,而这个环节就需要有丰富经验的硬件产品合伙人来解决。

“所以我认为比起其他的创业公司来说,我做这个风险是很小的,我起步就是六十分,我需要弥补我自己的那个四十分短板。”罗永浩对于自己的创业逻辑非常清楚。但是事后的事实证明,恰恰是罗永浩比较担心的四十分短板导致了这些年来锤子科技波折不断。

2014年,锤子科技发布第一代产品 Smartisan T1,一时风光无限。但是随后的四个月时间里没能解决供货问题,彻底让这代产品埋没在供应链里。虽然后来数据显示发布会后七个月里一共卖掉了26多万台手机,但是这款产品相比较于它在国际工业设计史上的地位:第一款中国大陆获得IF设计金奖的手机。它的销量和获得过该奖项的前辈们(主要是苹果手机)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第一代产品的拖延也带来了后续产品的不断推迟,连续几款产品的拖延,导致产品在硬件配置上出现落后同时期作品,这也让外界反复诟病。

对于工程实现的难度估计不足成为罗永浩口中反复强调的话语,这也是罗永浩创业五年来谈论到的自己的错误之一。技术实现需要有敬畏之心,这句在科技行业的工程师圈子流行的格言,也开始出现在罗永浩口中。

但是创业依然在继续,在越来越重视工程实现的难度时,罗永浩挖来了前华为荣耀的产品线负责人吴德周。从研发到产品交付,拥有十几年丰富经验的吴德周开始去解决罗永浩心中的最大心病。在即将到来的新品发布会,罗永浩给自己树立了一个新的目标,而这个目标的背后则是锤子科技第一次解决了产品供货的问题。“发布会当晚我们就会现货供应四十万到五十万台现货。”罗永浩坦言这从未在锤子科技历史上做到过。

我不是乔布斯的转世灵童,我只是产品型CEO

在罗永浩身上,还有一个行业的习惯性解读:自诩为乔布斯的传人。面对这个标签,罗永浩也第一次阐述了外界这个标签的误解。

而对这个误解的解释就是罗永浩和锤子科技的核心创业逻辑——一家靠产品驱动的公司。

“人类电子产品的消费历史上有三个格外不一样的公司,就是博朗电器、索尼和苹果。这三家公司和同时代的所有的电子产品的公司有一个显著的不同,从用户体验角度体现出来就是产品设计得好,细节很细腻,做了一些非常优秀的让人惊喜的一些东西。从研究企业的角度来看这三家公司的共同特征就是三个公司的创始人或者创业团队兼具文科生和理科生的思维。在大概率是由理科生、科学家创办公司的科技行业,如果公司是纯技术驱动,理科生没有问题。但是如果是制造面对大众消费者的产品,这些技术驱动的公司就会欠缺审美、设计和细腻的心理学考量。而上面的这三家公司则兼具这些思维,所以他们的产品就会格外不一样。我们认为这也是我们一开始创业的逻辑。”

其实,罗永浩还有更大的野心和未来的商业逻辑:下一个计算平台的参赛选手。自从人类发明了计算平台以来,从早些年科学家在实验室使用的大型计算机到后来的个人电脑,再到如今的手机,每隔一二十年,承载着人类最主要的工作所需的计算平台都孕育了无数科技商业公司的成功。微软、苹果等等,他们分别是两个时代的计算平台霸主,但是他们都会参与下一个计算平台的搭建与角逐。在PC时代,微软打败了苹果成为霸主,但是在智能手机时代到来时,同样拥有技术积累和人才贮备的苹果则将微软远远甩在了身后。而背后的商业逻辑则是科技公司在面对人类新计算平台时是否有参赛权。

“所以要考虑这个梦想的话,我就不能放弃手机,就算我有一天真的不喜欢手机了,也不能放弃,我必须做这个时代最大的计算平台,才有机会成为下一代最大平台的一个预备选手。”罗永浩很认真地分析了商业逻辑。

不过每一个时代,底层的商业逻辑带来的是具象式的CEO表现。“忙碌命、死抠细节、完美主义、强迫症”这些无一例外都存在罗永浩身上。而在传统的商业逻辑要求的企业家特点上,罗永浩看起来则是毫不沾边,不过罗永浩很清楚自己的定位:产品型CEO。而且作为一名产品型CEO,罗永浩不仅非常理解自己的定位,同时也清楚其他企业成功原因:“商业成功不是一定要产品成功,可以依赖其他很多因素,只是在我的信仰里,我认为消费者花钱买的是产品,所以我希望打造的企业成功,是因为产品成功而不是其他。”

支持者叫锤友,而不叫锤粉

娱乐圈给商业的最大贡献就是粉丝文化的经营,而当崇拜式的粉丝文化席卷到科技圈时,只有少量的科技公司依然在坚持使用用户而不是粉丝。与此相反有趣的是:乔布斯在世的时候,乔布斯在发布会上谈论到产品用户时,口中常用的英文单词也是Our Customers(我们的用户)而不是Our fans。

而粉丝这个词也是罗永浩创业以来的另一个关键词。

在锤子科技创办四年多来,每一次锤子科技的发布会都会在互联网圈刷屏,锤子科技作为一家自带流量和粉丝的科技公司,CEO 罗永浩的网红身份也曾经多次受到外界的热议。

在关于锤子科技的新闻报道中,我们常常看到锤粉和锤黑相互掐架,“购买锤子手机的都是脑残”和“锤黑就是脑残黑”,两种对立贴标签式的谩骂常常让彼此各自站在自己的高地享受鄙视对方带来的愉悦感。

但是在锤子科技内部,一直有一个隐形的规矩:所有的官方称呼里,锤子科技的支持者都是锤友,而不是锤粉。

在强调“粉丝文化”的互联网行业,“粉丝”一词反而成为了锤子科技内部忌讳的敏感词,而这一切都取决于罗永浩对于锤子科技定位的认知:由于在理念上和价值观上,我本质上和他们是一类人,只是因为我由于某些特殊原因而一路走红,我充当了他们认可的价值观的执行者。所以我们不认为他们是我们的粉丝,因为一旦我们公司做了任何违背我们信任的价值观方面的事情,他们都会立刻跑掉。

而在笔者看来,价值观的认同者、行动的共同体等关于粉丝文化的描述,不管是出于任何目的,最后落在商业运营上只不过是用户与商家的买卖关系。喜欢就买,不喜欢就骂,自由的互联网文化就这样孕育了“得罪不起”的未来用户。

差异化且优秀是我们的核心品质,它是进步的永动力

不管是罗永浩早些年创办英语培训机构,还是转型后做锤子手机,罗永浩和他的公司给人们带来的印象里还有一个关键词:与众不同。从产品层面,发布于2014年的第一代产品是当年少见的使用双面玻璃的手机,在手机构造上也是依然少见在使用三明治构造的设计。而外界看来锤子科技最大的竞争力核心:Smartisan OS,从图标的拟物化化到整个细节的设计,Smartisan OS展现出来的气质都给人们留下了与众不同的印象。

只不过这个差异化从商业成就上还未获得市场的认可,但是面对此景,罗永浩依然坚持创业一开始的方向,努力将差异化做得更好,并对未来充满信心。

“在这个平台创新乏力的这八到十年,如果我们能把差异化的东西比今天做得更好,我们当然没认为自己做得足够好。只是说如果做得更好,我们有希望在这儿弄出一个特别大的一个份额来,这个是很有信心的。”

人类的发展史就是不断寻求差异化的历史,而在当下的手机环境里,急需一些人物带来全新的不一样,它的解决方案可能是两个:像三星这样的技术强手从硬件技术层面的变革,或者像苹果这么多年来从用户体验层面的整合性创新方案。不管是从硬件技术层面带来的全新突破,还是软件行业带来的新想法,甚至是软硬件结合带来的新交互,所有的不一样都会成为科技行业的一次新转折点。而制造转折点的人物,则被称为这个行业的英雄。

在锤子科技的官网介绍上有这么一句话:锤子科技的使命是用完美主义的工匠精神,打造用户体验一流的数码消费类产品(智能手机为主),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

在即将走过第五年的锤子科技,这家一手由自己创办,在自己心里得分为70多分的公司即将迎来新的产品发布会,而这一次新品发布会,罗永浩的锤子科技会给人们带来什么样的用户体验一流的数码消费类产品?

在这次采访里,罗永浩对于此次新品抱有极大的信心,而此次新品可能是锤子科技创业五年来能交出来的综合实力最强的一份答卷,而这份答卷需要在周围都是八九十分的答卷中脱颖而出,市场最终会给锤子这次的差异化打出多少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