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控你的时间|书单篇

读书,是自我学习的一种很好的方式。书这种简单又便宜的媒介,能够让我们与古今中外的许许多多大师产生连结。


在时间管理领域,相关书籍也是一大堆,如果全部读一遍,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不说,到最后可能还会因为看的太多而糊涂了。


所以,书并不是读的越多越好,而是越精越好。


下面推荐的五本书,我认为对学习时间管理非常有帮助,很有必要一读。

1、《搞定一:无压工作的艺术》

作者:戴维·艾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在时间管理领域的地位不用多说,风靡全球的GTD的出处就是这本书。

在这本书里,戴维把他在工作和培训中使用的时间管理经验梳理总结,提炼出了一套非常高效的时间管理方法,并称之为GTD。从此,时间管理不再是神秘的不可捉摸的理论,而成了任何人都可以轻松掌握的基本技能。

戴维的GTD分为两个部分。横向的五个步骤是个人事务管理的方法,纵向的六个层次则是人生规划的重要参考。

由此可见,GTD既着眼于眼前的事情,也在乎未来的安排,所以它的广度和深度都是 不可估量的。

通过这本书,你可以了解GTD的由来,也能够跟着戴维一起学习GTD,用GTD提高自己的效率,改善自己的人生。

2、《搞定三:平衡工作与生活的艺术》

作者:戴维·艾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戴维《搞定》系列的第三部。第一部详细阐述了GTD的原理及方法;第二部是他的精华文章合集,实际用处不大,仅作参考。

在第三部中,戴维根据GTD在实际应用中的情况,重新审视了一遍他提出的这套方法,并进行了完善。

这本书最大的看点,就是戴维把原本GTD横向和纵向两个方面重新描述为“掌控”和“视角”,使它们能够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

如果你觉得看完《搞定一》后一头雾水的话,那就再紧接着看看这本《搞定三》,它会用更加系统化的方式向你呈现GTD的全貌。

在本书最后,戴维还专门讲了一个案例,把GTD“掌控”和“视角”的每一个关键点都容纳进去,看懂这个案例,就看懂了GTD。

3、《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作者:史蒂芬·柯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名管理学大师史蒂芬·柯维的这本书,是对他多年来做企业管理和培训的经验总结,并从中提炼出七个宝贵的建议,非常有价值。据说在美国,本书的影响力仅次于《圣经》。

本书从探索自我、个人成长、人际关系、自我提升四个方面系统地讲述了如何从一个普通人成长为一个大牛的方法。

从这个层面来讲,这本书有点像是GTD的“纵向视角”,都是在讲人生管理。但是后者只是搭了一个框架,而前者的内容更加丰富,也更具指导意义。

因此,要想从这本书中得到更多启示,最好是把书中提出的七个习惯放到GTD的框架中去,融汇贯通之后,绝对能收获1+1>2的效果。

4、《把时间当作朋友》

作者:李笑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笑来的这本书,是从心智的层面来讲如何善用时间,规划好自己的人生。

李笑来的文风很独特,说话有点绕,有时还会很尖刻,但是细细一琢磨,往往有醍醐灌顶之感。这或许跟他曾经的教育培训经历有关吧。

在这本书中,李笑来讲了心智的重要之处,以及如何开启心智的一些建议。他用他自己的经历证明,运用心智的力量来提升自我是非常有效的。

而对于普通读者来说,可能一时半会儿还理解不了如何打开心智、运用心智。不要灰心,这是正常的现象,开启心智并不是可以一蹴而就的,而是要经过一些磨练与思考,慢慢积累才可以达到的境界。

但这并不妨碍我们从这本书中汲取经验。书中还有很多俯拾皆是的新颖观点,非常有价值。

5、《断舍离》

作者:山下英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断舍离本来是三下英子提出的杂物管理理念,后来延伸到人生整理的层面,成为当今非常流行的一种人生管理文化。

所谓断舍离,就是通过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弃多余的东西、脱离对物品的依赖,达到简单便捷、舒适开放的生活状态。

在人生管理层面,则是要求关注自我、活在当下,改善心灵环境,拥有选择的自由。

那断舍离和时间管理有什么关系吗?

答案是,做到断舍离,能让时间管理更加简单高效。

GTD的第一步就是收集,包括两个方面:清空外部环境和清空大脑。

这不就到了断舍离的层面上来了吗?

试想一下,一张堆满了各种杂乱无章的文件、书本、小物件的办公桌,和一张只摆了一个茶杯、一本书、一只笔的办公桌,哪一个更好清空?

再想一下,一个满脑子琐碎杂事的人和一个心静如水的人,谁能够更好更快地完成“清空大脑”?

答案是不言自明的。

所以,断舍离虽然不是直接的时间管理,但是它能够间接地影响到时间管理的效率。

做到断舍离,你的时间将会比别人更加容易管理,当然效率也会提高的最快。这就是“少即是多”的奥秘。


以上五本书,GTD的两本是在讲基础的理论,而剩下的三本则是从不同的角度审视人生,提出人生管理的建议。

时间管理是由基础的事务管理和高阶的人生管理两个方面组成的,偏废任何一个都不行。所以,读透上面这五本书,你也可以成为时间管理达人,获得掌控时间的力量。

End.

感觉有用的朋友请关注系列文章:

掌控你的时间|目的篇

掌控你的时间|理论篇


掌控你的时间|方法篇(上)

掌控你的时间|方法篇(下)

掌控你的时间|工具篇

掌控你的时间|书单篇

掌控你的时间|规划篇


掌控你的时间|总结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