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随笔 思绪点滴(2018年第2周)

周末随笔 思绪点滴(2018年第2周)

一周时光,匆匆逝去,惊心动魄,惊才风逸,惊弓之鸟,惊喜交集。

【1】噩梦

噩梦警醒

深夜,醉酒,狂欢,品茗,静待滴滴专车无果,驾车离开,行驶在空寂无人的街道上,将油门踩到底,众人狂声尖叫,荷尔蒙在体内爆炸,兴奋难以抑制,疯狂战胜理智,余光扫过一辆警车停在道路旁,风驰电掣般将警车甩在身后,片刻之后,听到警笛刺耳般的呼啸,随即一辆灯光闪烁的警车呼啸而来,如同警匪片上演的那般,在一个十字路口将我们截停,那一刻,被酒精麻痹的理智早已丧失,一脚油门踩到底儿,试图冲破法网逃避制裁,未料手动挡汽车操作不熟练,关键时刻汽车熄火,束手就擒,副驾驶的宝哥第一个下车,试图解释些什么,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被警察摁倒在汽车引擎盖上,我试图下车,被警察勒令不许动,后排座的欧弟和村长向警察解释众人喝酒找人代驾,警察将注意力放在我的身上,询问是否饮酒,并索要身份证件,眼看大势已去,顿时心灰意冷,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好青年,酒迷心窍,醉酒驾驶,锒铛入狱,懊悔不已,一念之差,酿成大错,幡然醒悟,为时已晚,法律的严厉制裁在所难免,情绪低落手足无措之时,从梦中醒来,惊出一身冷汗,原来这是一场噩梦!悲哉!幸哉!饮酒适度,警钟长鸣,借此噩梦,引以为戒。

【2】信任

信任=爱

偷得浮生半夜闲,抽空将Philippe Garrel的《女人的阴影》看完,一部讲述彼此背叛的电影,一对拮据的夫妻,男人拍摄纪录片,女人坚信丈夫才华横溢,俩人一起采访法国抵抗运动的英雄。一日,男人偶遇一名女博士,彼此心生爱慕,男人坦白自己已婚,女博士毫不介意,从此以后,俩人频频约会。一次偶然的机会,女博士发现女人外遇,第二次见到之后,告诉了男人,女人承认了一切并果断结束婚外情,然而一切并未结束,噩梦刚刚开始,猜忌慢慢滋生,感情出现裂痕,渐渐产生隔阂,信任危机降临,俩人也最终分道扬镳。一年之后,俩人在英雄葬礼上不期而遇,此时发现英雄并未参加过抵抗运动,而是一名投机分子,骗局终被揭穿,虚伪面具滑落,葬礼失去意义,俩人一起逃离,漫步在街头,两个相爱的人撕去伪装,敞开心扉,紧紧相拥,重归于好。影片简短干练,毫无拖泥带水之感,画面充满质感,叙事手法老练,心理刻画精湛,表演充满张力,一部上等佳作。

【3】有趣

有趣

法国新浪潮祖母阿涅斯·瓦尔达与街头艺术家JR导演,相见恨晚,忘年之交,两人驾驶着JR的小货车穿越法国的村庄,充满偶然性和随机性,一路上他们拍摄下所遇到的人物,然后在房子和工厂的墙上涂抹告示牌尺寸大小的肖像画,众人同吃一根面包乐趣横生,白发苍苍的矿工们青葱岁月的记忆,独自一人耕种800公顷农田的农场主,曾祖母美好甜蜜的爱情故事,子继父业传承钟楼音乐的敲钟人,复古气息十足的举伞咖啡店女店员,伸出双手拥抱美好的化工厂工人,水塔上自由自在的鱼群,皮鲁海滩废弃房屋墙上的众生相,瓶盖艺术家老顽童波尼,海滩上碉堡残骸缅怀老朋友,码头集装箱三个码头工人妻子的巨幅照片。想象力丰富,创造力十足,有趣的两个人带来的惊喜连连,唯一的遗憾是纪录片结尾处拜访戈达尔的家,却未能如愿相见,引起了阿涅斯的无尽伤感,画面定格在坐在湖边长凳上的阿涅斯·瓦尔达与JR。

【4】死亡

死亡哲学

得闲阅读谢利·卡根教授的公开课《死亡哲学》。在这本书里,谢利·卡根教授通过严密的逻辑推理,探讨并破除了很多常见的对死亡的误解,从哲学的角度探究了死亡的真正意义,并指导我们该如何面对死亡,度过一生。记得从初中起,不时仰望夜空,思索存在的意义,猜测死后的世界是什么样子,我的意识是否随着肉身一起消亡。这本书给了我明确的答案,人没有灵魂。肉体毁灭,人格消失,一切不复存在,死亡即是终点。死亡本身的状态并不痛苦,它的坏处在于夺走了我们的美好体验,打乱了我们的人生。余下生命的价值是正是负决定了死亡是好是坏,永生不值得追求,自杀有时可能是合理的。心怀感激,并且通过体验快乐和追求成就,来让人生变得更加充实、有意义,才是正确的人生态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