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文化背后的社会表征和心理表征

关注丧文化背后的本质

文|吴翰中 建议阅读时间:6分钟

01 丧文化的现象

“感觉身体被掏空。”

“我差不多是个废人了。”

“这个夏天,我只想要一张舒服的沙发,还有空调、wifi和习惯。”

一时之间,带有丧气、颓废性质的流行语在网络中传播开来,受到年轻一代的追捧,葛优瘫、悲伤蛙、不求上进的玉子、马男波杰克、长腿的咸鱼、鲍比希尔等成为年轻一代的精神形象,在朋友圈广泛传播,迅速成为了一种由年轻人所创造,并在中产阶级以下的部分社会群体中产生一种价值观的认同,从而形成广泛影响的流行文化现象。

电影《濑户内海》,有这样一段内心独白,“青春为什么一定要跑步流汗,为什么就不能在河边虚度呢?”

这种丧文化的精神认同现象又是来自哪里?

02 快速变迁的中国社会

有人说,90后是垮掉的一代。相比较70后、80后而言,90后是被呵护着长大的一代,他们似乎不需要经历贫穷和斗争,他们是家里唯一的孩子,他们接受最广泛的教育,他们比以往任何一个时代都要思想开放、追逐理想、向往自由和自我认同,但是却被现实压垮。

在他们还是学生的时代,亲身经历了中国社会的快速变迁和社会阶级的变化。人们的工资在增长,物价也比过去高了很多,房价好像永远比工资涨得都要快。大量的农村居民进入到城市寻求安身,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交通运变得越来越发达。

互联网经济的几何式增长,让少数人手中积累了大量的财富,阿里巴巴的上市让很多人一夜暴富。社会的发展,带来大量的建筑更替,有的人因为拆迁而一跃成为千万富翁,不需要再去上班工作。

过去的物质匮乏,到现代社会的物质生产极为丰富,产品琳琅满目。以物质消费为基础的商业社会,人的物质欲和商业公司的运作让物质世界被无限放大。

03 社会压力下的心理焦虑

站在现实面前,90后首先想到并不是逃避,而是迎难直上。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是他们坚持的理由。他们比任何一个时代的人都渴望成功,从三十而立到三十而富。随着改革开放40年的临近,中国社会用40年的时间赶上了西方发达国家100年的社会发展和转型。在这40年中创造的中国机遇,使少数人实现财富的积累,让社会阶级进一步分化。

今天,中国社会的发展和转型已经进入了一个新时代,随着中国的经济增速放缓,社会阶级已经开始凝固化,年轻人想要打破阶级,进入社会上层比以往任何一个时候都要难。社会竞争和压力丝毫没有褪去,在很多人看来,身边往往危机四伏,总有原因让人感到不安,就业、生存、家庭、养老,社会焦虑几乎覆盖每一个社会人群。

对于大部分的中国青年而言,在高度增长、极速前进的中国,成功的公式仍然未变:刻苦学习、努力赚钱、成为房奴、尽早结婚,最后生养子女。

04 对社会焦虑的社会调节

每天从忙碌的工作中抽离出来,倍感压力的时候,90后是积极的一代,面对社会焦虑,总能找一个宣泄口,来适应当前的社会和环境。

面对社会的舆论和他人的评价,当现状够不上期望的时候,总是会被别人说三道四。自我矮化其实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方式,能够有效的舒缓压力。但是这种自我否定的方式,只是属于语言层面的否定,思想上和行动上并没有真的否定。

当这种方式被社会认同,会有越来越多饱受焦虑的年轻人理解和包容,形成了一种社会文化现象。年轻群体开始慢慢展现自己无力、脆弱的一面,敢于表达自己内心的真实自我。

丧文化的流行,其实是一种社会心态和生活方式,是对现实的无奈表现出来的一种自嘲和释放,是社会焦虑背后社会群体的一种集体认同,它和堕落是有本质区别的。

05 虚度的人生和人生的意义

“不想工作、漫无目的、情绪低迷、欲望低下、只想虚度人生。”

年轻人在现实面前,开始有点惊慌失措。生活在一座城,却找不到“我该如何生活”这个问题的答案。

压抑着、孤独着、焦虑着,不在意、不反抗、不尝试。在物欲横飞的现实社会,永远找不到自己的精神慰藉。丧文化的背后,其实是人生意义的消磨和缺失。

埃里克森在人格理论中回答同一性和角色混乱的问题时谈到,“弄清楚我是谁,在人群中处于什么位置,自己在社会上应该扮演什么角色,是自我觉醒意识的开始。”

END

周日晚上好! :)


有什么问题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另一种封面 皮埃尔·布迪厄 皮埃尔·布迪厄(Pierre 布迪厄,1930年8月1日—2002年1月23日),法国...
    超net阅读 5,389评论 0 13
  • 水蜜桃的香味 配上嫩绿的薄荷 还有淡淡的茉莉花茶的味道 这个瞬间 怎么看 怎么美好
    晴天兔子阅读 139评论 0 0
  • 无风亦无雨 迟迟莫相归 倚待凭栏处 花望归时路 风起,我亦舞 风停,舞暂落 花影初遇时 惊去水中鸟 花生桂圆帘重 ...
    拈住一朵花阅读 365评论 0 1
  • 一,背景介绍 铃木敏文,日本7-Eleven的创始人,一个从出版届跨界进入零售届的经营奇才。在20世纪70年代大型...
    不知所然并卵阅读 1,401评论 0 1
  • 我未必清楚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但倒是很明白不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简单几个例子,不想成为sj那种孤芳自赏 恋爱与自我...
    Laura_enAmerica阅读 287评论 0 0